撕開堅強、獨立的面具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身邊有許多女性親朋好友身上都有強烈的"獨立"特質,無論風雨再大,她們秉持著堅強、獨立,不想多麻煩別人的想法,硬扛。這當然包含了我那位因為皮肌炎而過世的姊姊,延誤治療的原因之一,就是當時她和自己室友即將搬家,縱使她的身體狀態已經到了連走去上廁所的一小段距離都會氣喘吁吁及反覆低燒,她堅持不去看醫生,因為不想讓自己的室友幫她搬家。

這種性格的女性在我身邊並不罕見,我偶爾會很納悶,像我一位朋友,她在上班途中發生交通意外,她第一個擔心的是工作怎麼辦?請假好了之後,帶著愧疚之心在醫院,又開始擔心著小孩下課拖到太晚沒有人接怎麼辦?她們似乎總把自己排除在外,優先考慮其他的人、事、物。我媽也這樣,腳扭傷了,說要幫忙她煮水,擔心她一拐一拐的提熱水壺危險,她也會果斷且堅定的告訴我:「不用,我可以自己來。」
她們的強悍、獨立,使得他人很少能看到她們的淚水,若是不小心她們沒忍住在他人面前潰堤,她們會感到抱歉,接著為她們的失態道歉。我始終很好奇,是什麼樣的經歷、三觀、認知會讓女性要求自己要把無論工作或家庭的所有事情都做好,而這些事情都比照顧好她們自己還重要?身邊就沒有人在乎過、關心過她們累不累,開不開心嗎?

其他人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很在乎自己身邊的女性親友們累不累,心情好不好?
當我媽拖著一拐一拐的腳還打算什麼事都自己完成,堅定地跟我說她可以自己來時,我並絲毫不想理會她的說詞,我知道她可以做到,但沒辦法接受自己只是冷眼旁觀。她早上起床習慣先煮水泡茶,我就跟著媽媽的作息起床,幫她裝水、煮水、提水壺。
就只是這個小小的行動,便足以稍稍的溶化一點她築起的武裝。
其實我也不太記得中間過程還做了些什麼,只知道我媽現在跟我就像兩個臭小鬼,常常拌嘴、吵吵鬧鬧的,很搞笑。大概就是,我的行為都傾向於不是只出一張嘴說:「多喝水、多休息」,而是會實質的去分擔我感受到他們需要釋放的部分。
有個同事時常很緊繃,屬於難放鬆的類型。午休我都睡一覺醒了,鬧鐘都響了她才剛開始想睡。如果沒叫她,她基本上可以坐在座位上兩小時,要她多動一下好像都是奢侈。我會提醒她喝水,並直接把水拿到她方便取得的地方。如果同事換座位,我也會自動幫忙她移動水杯。有次同事還傳圖片跟我說,她真的覺得我是神隊友型的好同事。

不要只是出一張嘴關心。知道好多女性朋友對自己都很苛刻,對所有自己在乎的人都很好唯獨對自己不好。
購物車裡擺滿了許多東西,但最先下單的永遠都是別人的,自己要用的卻捨不得買。前陣子因為我媽生日,我媽對我朋友很好,朋友就趁我媽生日時準備一套抽氣機和保鮮盒、保鮮袋做為禮物。我媽覺得那一套對朋友來說也不便宜,我們也秉持著"不是只有生日才能收禮"的想法,直接買了一個朋友一直放在購物車裡,捨不得買的保養品送給她。

送給朋友的禮物裡,還有一封信
信的最後,我告訴她

"我不在乎你過去是怎麼樣的人,無論做過什麼事,我覺得都能理解,也無所謂。
重要的是,無論什麼事都不會影響我對自己好友的評價。
對自己好一點。"

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按照別人的期待而活。
無論別人認為我做什麼才是"好",那都是他們自己的想法,我只做自己想做、願意做的事,在我做這些事之前的首要條件,先把自己照顧好,照顧好自己,才有餘力去愛自己身邊的所有人。
希望所有過度堅強的女性知道,不用那麼堅強、獨立也沒關係。
可能身邊沒有人會跟我一樣閒閒地在那觀察身邊的人可能需要什麼,會"體貼入微"的照顧女性的需求,我邊照顧的同時,也一直都在鼓勵她們,多表達自己的需求,或是勇敢的拒絕自己不喜歡的事。純靠別人去猜、去同理,實際上很少人真的能感同身受,只會等到頭髮都白了、人都麻木且絕望了,開始變得加倍獨立。
覺得生活很多事很累,可以說出來,讓旁人幫忙分擔,或是就讓自己放手,把每件沒那麼重要的雜事標準降低一點。

我還不擅長用文字說故事的人XD
只是真心希望
所有過於獨立堅強的女性們都能讓自己幸福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