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人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段期間在培養自己日更,訓練自己勇敢去表達想法,現在看到跳出的動態回顧,看到自己成長的軌跡都有留下足跡,見證自己一步一腳印的,很踏實地走到今天,為自己感到欣喜。

有天的動態回顧,跳出的是我只看書名會不知道那本書想表達什麼的系列之一《對岸》。足跡是兩張照片,一張書封,另一張是我當時的觸動點之一。

raw-image

人學習是為什麼呢?我一直找不到這個問題的答案。
文末揭曉書裡的答案,歡迎和我分享你的答案:)


現在住的地方和爸爸那邊的親戚及老家,剛好一個在北,一個在南,需要往返就會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最初還是學生時不太會搭,是朋友帶著我去購票處排隊買票。直到後來表哥們聽到我搭莒光號回南部,搭了七個多小時,一個傳一個地,每個都跑來摸摸我額頭,覺得我的選擇很奇怪,最後我用省錢敷衍過去。於是,後來返程獲得表哥購票帶我搭高鐵的機會。在高鐵站我筆直地朝人工售票口走去,被表哥叫住,他問我要去哪?
「不是要買票阿?」
『這阿,機器按一按就好,那那麼多人要排多久!?』
「嗯?那要怎麼用?」
『妳沒用過喔?』表哥邊說邊按,按完順便把找的零錢和他買好的票一起塞給我。
後來我就知道還有自動售票機這個東西,只是沒想過人生真的很有趣,也會有輪到我教別人的時候。

姊姊過世後,參加完告別式,我跟姊姊的男友一起準備搭高鐵回北部。她男友走路速度很快,快到我幾乎要小跑步才能追上。想說他已經往返很多趟了,應該很熟悉,沒想到他筆直地往人工售票處衝。
「你你你你等一下,你要幹嘛?」
『買票啊?』
「自動售票按一按就好啦?」
『這樣座位會坐一起嗎?』
「直接買自由座就沒差啦?」
『......咦?也對吼!我還沒用過自動售票欸!』
「沒事沒事,這個我會!」
嘿嘿嘿,原本覺得自己不食人間煙火的,路上隨便抓一個可能擅長的事都比我多,後來發現,人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全能,我也沒自己想像中的差。雖然不是什麼很重要的事,但能讓別人多一種選項可以選擇,能換取更充裕且彈性的時間,也是件好事。

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有限,總會有些東西是自己會且可以教別人的。
後來才發現,每當我以為身邊的哪個朋友可能比我擅長搭大眾交通運輸,之後都會得知,其實會因為每個人的習慣不同,同件事也能因為有不同的習慣而產生不一樣的處理方式。現在知道,自己因為小時候常常接受否定、貶低的字眼,幾乎出於本能地以為自己就是不如人,但真的多與身邊的人相處,結識一些真誠的朋友後我才發現,不用太高估別人,也不用太低估自己,畢竟每個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有限,再怎麼樣都不可能做到全能。
也許是小時候常聽到自己最親近的家人說:「你能不能像那誰誰誰一樣?」於是習慣性的總把目光放在別人的優點上,一如既往地忽視自己的閃光點,但,常常聽朋友們跟我分享他們也很羨慕我身上的哪些閃光點,我才知道,每個人都能成為別人目光追逐的對象。別人看不見也不是自己問題,重要的是自己絕對要做自己最堅毅的後盾,不要否定自己。

raw-image


也許很多事在自己眼裡看起來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對在掙扎、迷惘的人而言,困住自己的往往也都是那些在別人眼裡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很多的微不足道,可能都是自以為罷了。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