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任天堂eShop依然沒有台灣區

前圖紙
發佈於公民社會 個房間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的任天堂eShop依然沒有台灣區〉2024-03-21


  前陣子看到一則不是新聞的新聞--你知道的,就是抄一抄網友在討論區上的留言,拼拼湊湊再下個農場標題的那種。大致說的是:有網友不解,NS發售已經七年,都快要換代了,台灣區怎麼仍沒有自己的eShop?而其他人(或者新聞所稱的「內行人」)則說「我勸你別多管閒事」。


  那些所謂內行人的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們想要跨區去用最便宜的價格買遊戲(就像VPN廣告裡經常教大家跨區買機票那樣)。既然沒有台灣區,這種跨區的行為就是理所應當。他們認為,如果有了台灣區,就可能變得無法隨意跨區。相較之下,現狀更加「自由」。


  查一查發現,兩年前就有人在巴哈姆特論壇裡問過相同的問題,在那篇甚至因為BP(倒讚)過多而被摺疊的文章下,其中一則相對熱(雖然也就六七個讚)的留言是這樣說的:


  「白吃才在那邊吵沒台灣商店,合理懷疑你沒買過eShop遊戲,不然就是想炒一波政治話題,不然怎麼會講出這種沒腦袋的X話,讓你全世界到處買不好嗎?偏要自己被關在台灣,眼界也太小」(那不是我的錯字,我是複製貼上)



  2019年下半,《超級瑪利歐創作家2》推出。當時Twitch上流行一個有趣的社群互動玩法(直至今日還是有,只是沒有當時那麼熱絡),觀眾會在直播的聊天室中打出自己製作的關卡代碼,主播則按順序一關一關挑戰,一邊和觀眾互動。


  我偶爾也會傳一些自己做的關卡上去,以Speedrun關卡為主,但通常會需要想一下,不是單純衝刺找時機按跳就能過。有一些難度但不至於過不了,所以也相對適合主播做一些效果。一個我比較常看的小頻道主後來也記得我的ID,偶爾有些互動。



  除了讓觀眾提供關卡之外,他也讓觀眾提供直播時的音樂歌單。當時我特別迷「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所以貼了她們的歌。直播主說他覺得很好聽,但他聽不懂日文,提到我的ID,說我應該聽得懂。


  我告訴我也只聽得懂一點點,其實我是台灣人不是日本人。主播則說,噢因為看到我遊戲帳號是日本國旗,才會那樣以為。我接著在聊天室用文法不太準確的英文告訴他:因為台灣沒有自己的eShop,那個選項是跟著eShop的,所以只好選日本等等。


  之後我寫完論文了,不再有什麼需要半夜看一下遊戲直播放鬆的需求。我告訴他我要畢業了,他說恭喜,然後我就幾乎沒有再去看過那個頻道了。後來他好像通常在玩《Minecraft》,在《超級瑪利歐創作家2》退流行之後。



  我並不喜歡我在《超級瑪利歐創作家2》裡面做的關卡不能被認識為是一個台灣玩家做的關卡。除非我像那樣跟對方說,或者刻意在每個關卡的名稱上標"Taiwan",不然不可能有人知道這件事。


  我也不怎麼喜歡我在《任天堂全明星大亂鬥》或其他的遊戲中,不能代表自己的國家出戰。雖然更令人掃興、讓我不想去玩連線對戰的原因是--這些需要實時互動的任天堂本家遊戲經常Lag或斷線。


  老實說這不是什麼重要的事,但我一點也看不出來「比起整天在物價便宜的區域間改來改去,更想要有專屬商店和國家選項」為什麼叫做外行或眼界小。這的確是一種意義下的「政治話題」,但相比買遊戲時便宜幾十塊,有些人更在乎的是關於自己可以是誰的問題。





到粉絲專頁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PreBluePaper/posts/pfbid02CWpQCzUYbywYPDGFiVTNyFbEfie3yWUpghXNLW7aWzUCePTUPj7gcyruAWJUxJqWl

14會員
236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