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護健康諮詢要怎麼做?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做職護最剛開始的第一件事就是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最開始的項目大概就是新人體檢跟年度健檢了吧

那面對這些健檢項目的異常

我們到底要說什麼?

因為不管是血壓、血糖、血脂

其實要講有很多可以講,從飲食運動講到睡眠

大概可以無限延伸吧

但是員工不會有那麼多時間聽你說

我真的也遇過翻白眼不耐煩的員工

或者直接不出現的人大有人在

所以在關鍵幾分鐘內把最關鍵的內容說清楚

我覺得就滿重要的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自己在做健康面談的時候

會切入的幾個點

第一個是說清楚我的目的,我要做什麼

站在護理師的立場

我們希望他可以了解自己異常項目

可以自己知道可以做什麼來預防這些項目變得更差

是希望員工可以變好

但有另外一個立場是

我們是公司聘請的護理師

所以我們的責任是保護公司不要因為員工的職災

導致後續更重大的責任

站在公司的立場上

讓員工知道我們為什麼要找他來面談

讓他知道如果他沒有好好照顧自己

後續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我們必須預防所有外在的事情導致他的健康惡化

譬如說工作狀況也就是加班工時這塊

第二個是我希望他做什麼

就像之前我有分享過的

我每一個風險等級都有一個對應的措施

所以就會針對所有不同風險的人

進行不同的建議

高度風險的人我希望他多久內要複檢

後續安排醫師面談提供相應的建議等等

讓員工可以明確的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

也是我們這場面談最關鍵的地方

不然員工總是聽完我們講一大堆

然後就聽完了

因為不管是要注意吃要注意早點睡覺

也沒辦法真的去評估

他也會告訴你我知道我知道

可是沒有辦法達到我們想要的目的跟效果

所以講清楚我們希望他可以做什麼,

比較具體、可評估的內容希望員工配合這樣

比較現實一點說

也不浪費我們彼此的時間

第三個是日常提醒

最後的最後

我才會說一些日常的提醒事項

血壓太高你要吃什麼

你要注意什麼等等

不過因為大家在上班時間都很忙碌

其實也不想聽我們碎念

簡單關鍵的講幾個項目,再提醒員工看衛教單這樣

其實衛教單也都會寫

就不用照本宣科了

剛開始做衛教面談的時候

總是會很冗長

會把很多事情都想倒給員工

可是真的上班時間大家其實沒有那麼多時間

有的會客氣聽我們說,但會發現他其實沒有聽進去

有的會直接跟我們說很忙欸,所以你要幹嘛

想聽我們講重點

但剛開始的時候我也覺得我講的這些都很重要

都要注意啊哈哈哈

所以後來就發現我們把關鍵的重點講清楚

關鍵就是站在我們是公司聘請的護理師

既然是工作

我們就工作導向的解釋我們這次的面談

那些生活的瑣碎就擺到最後再說

聽起來感覺好像很現實

很官腔官調的做事情

其實也不是

畢竟還是所謂做員工關懷

所以用字遣詞還是要自己斟酌

我也是還是都會用一些比較柔性的用詞

並不會都是很強勢一板一眼那樣

可能還是會說

比較擔心會讓工作影響到你的健康情況

所以我必須跟你說什麼什麼

這種說法

當中也是可穿插一些輕鬆的說法啦

不過就是看每個職場不同的特性

以及我們自己跟員工相處的模式啦

但大致上我們把上面三個點清楚表述

我想健康諮詢時間就達到目的了

至於員工是不是真的會配合

那就是後面的事情的

但至少我們的責任已經做到了

就是告知、提醒,最後留下紀錄

所有的諮詢面談留下紀錄也是相當重要的

總是要說

出事的時候才能夠真正保護我們自己

掌握以上三點

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更順暢地做健康諮詢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