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地鼠_ 智慧的生起在觀察 知識的生起在累積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MO今天到了一家遊樂場

她逛了逛看見有人在玩打地鼠

這台打地鼠機有五個地鼠洞

咚咚咚地那個人努力拿著槌子敲擊著冒出頭的地鼠

raw-image

「你想玩嗎?」嘟在後面問著

「嗯..我突然閃過一個念頭...」MO歪著頭回答著

「老師,可以請教您嗎..」MO隨後問道


槌子與地鼠,若將槌子當作是心、地鼠則是代表眼、耳、鼻、舌、身,五隻地鼠。

拿著槌子的人是玩家

站在旁邊看著的我也算是玩家嗎


叫做眼的地鼠冒出頭了

如果槌子不擊打或打不到他就沒有分數

叫做耳的地鼠冒出頭了

如果槌子不擊打或打不到他就沒有分數


如果槌子與地鼠不接觸的話就沒有意義

如果耳地鼠冒出頭時罵了一句趕羚羊

拿著槌子的人用的力度與情緒也會不一樣


如果槌子與地鼠不接觸的話就沒有意義

如果眼地鼠冒出頭時吐著舌頭

拿著槌子的人用的力度與情緒也會不一樣


站在旁邊看著的我也會與拿著槌子的人有相同的心緒或腦中畫面嗎


曾讀過一篇文章,有位媽媽對自己的小孩,放學回到家的行為非常困擾。小朋友一到玄關,兩腳鞋子一踏一踢,書包也隨手一拋,一頭不回地就跳進沙發拿起遙控器..。媽媽與一位心理醫師朋友訴苦著。

這位朋友耐心聽完後微笑著回答:「我相信你的每一天,都是一看到這些行為出現,立即反射式地嘶吼地大罵吧..」

「明天開始,你試著只要一路觀察,就算情緒起來也先不要出聲,只要用眼睛觀察著一切..。」

隔週,這位媽媽找了那位朋友喝下午茶。剛一坐下還來不及點餐,這位媽媽興奮地對著朋友說:「妳知道嗎!真的太神奇了,前一兩天我壓抑著內心的不爽吞下去,到了第五天,小朋友一到家就乖乖地把鞋子放好,甚至書包也好好地放在她的房間之後,還問我要不要幫什麼忙...」


智慧與知識的分別,一個是日積月累觀看而得到的,一個是日積月累參與得到的。


地鼠的冒出頭只是接收到相應的傳達

槌子的反射打只是感受到相應的回饋


地鼠是誰

拿槌子的人是誰

在旁邊看的人是誰

誰是玩家


MO寫著寫著接到了一通電話

她朋友訴說著小朋友的成長種種


妳的快樂與沮喪都經不起瞬滅,快樂升起的霎那之後妳有不一樣的情緒。

取決於妳要當的是觀察者還是參與者

現在的妳是拿槌子的人

下刻的妳是那隻地鼠

也可能是在旁邊隨著妳心情起伏看著的人


參與及想思是有我在的開始

觀察而不界入是抽離的開始


智慧的生起在觀察

知識的生起在累積

1會員
9內容數
千仞萬丈下 滴水可穿石 滴谷餘生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