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有彈性的橡皮筋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理的狀態似乎很常被擺在生活的後位。


最近,因為一些矛盾的情緒不斷在心中徘徊,為此困擾了幾個星期,於是就索性在租屋附近找了個諮商診所,預約了政府推出的15-30歲免費諮商(出社會後才發現,以前在大學時的免費諮商有多麼珍貴!)。


第一次諮商時,諮商師聽了我劈哩啪啦一堆後,突然告訴我「我覺得你現在就像一條沒有彈性的橡皮筋,把自己拉太緊了。」當下我心想,這個比喻似乎有那麼一點道理,同時也很佩服很多諮商師或以前念諮商時的大學教授,都能透過一些很有意思的比喻來描述抽象的心理狀態。


諮商結束後,為了不再被情緒困擾,生活中還是得做出一些調整,於是我開始下班後不再花很多時間閱讀或是書寫,而是做一些對我而言,能真正感到放鬆的娛樂或是去陌生的地方走走,經過幾個星期後確實蠻有效的,心中的橡皮筋也漸漸有了彈性。


今天分享以上的內容,其實是有感於身旁有很多總是把自己的橡皮筋拉得非常緊的同儕或是屆齡退休的長輩們,雖然大家都很努力為了生活、為了目標而奔跑著,但卻忽略自己心中的那條橡皮筋已經緊到都快斷裂了……


也許對於習慣不斷奔跑的人,要花時間觀照自己的心理狀態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如果你願意在生活中撥一些時間培養心理的彈性,例如:找諮商師或是一個信任的人聊聊/尋求信仰/做一些能讓自己真正放鬆的事情等,我相信未來可以走得更遠更輕盈!

20會員
29內容數
分享退休、熟齡、高齡相關的書籍、文章與生活觀察,以及個人的生活小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