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了名四年的馬拉松—不深刻但總要記錄下來的馬拉松比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清遠馬拉松應該是自己人生完成的第三十三個全程馬拉松比賽,亦都是我參加的第四個在內地舉行的馬拉松賽事,儘管參加過的比賽不算少,但在我而言我仍是重視每一個比賽,尤其在這階段要讓我完成一次四十二公里有多的長跑運動,亦並非早上起床出去跑步便輕鬆完成了那樣簡單,始終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操練,甚至最少一兩次很沉悶的長課練習,才可以有機會且安全地完成比賽,此外要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參加比賽,由報名到租住當地的酒店,到前往當地尋找起點及拿取選手包等,皆需要經過一些準備工夫,所以在每一次完成之後,仍然能夠充滿着一個感恩和興奮的心情,因為實在得來不易。


不能否認,相比於以往參加過的馬拉松比賽,這個在清遠市一帶舉辦的比賽確實是比較平淡,給我印象最深除了是非常寬敞的賽道及嚴密得失去人性的安檢及報到流程之外,其實一時也想不到這個比賽有什麼深刻及難忘之處,甚至乎令我覺得這跟我在深圳、廣州及中山完成的馬拉松比賽有什麼分別呢?也許如當地的一位朋友所說,清遠才不過是內地的三、四線城市吧,即是叫我不要期望太高,但事實上,清遠自我成長以來留下給我的印象也不缺乏美麗的湖光山色,我記得好幾年前我也曾經專成參加過前往清遠的旅行團,只不過這次比賽卻彷似沒有去過什麼風景秀麗的地方,是那些地方距離市區太遙遠?還是那些地方不容易管理大量人流?我並非居住在該城市或是什麼清遠通,真的不太知道原因了。


不過無論如何,在廣東省作賽差不多等同在半個主場作賽,除了不用早幾天便搭飛機前往當地,並且花費高昂在酒店費用為要選擇接近起點的酒店外,搭長途巴士既不會怎樣昂貴,而賺取港幣然後花費在內地始終不會是件令人苦惱的消費,我們選擇的酒店距離起點就只有一公里左右,但還不過是未到五百元的人民幣並已經包含了自助早餐。此外,在內地參賽既不用要重新適應時差,並且飲食文化相當接近,我們那個傍晚拿到選手包之後去找東西吃,輕而易舉便找到一間又一間售賣麵食及有米飯的食肆,當然不要忘記我們還熟悉當地的語言和文字,無論是指向需要經過重重「關卡」的報到處,或是如何前往起點,即使在指示牌上連一隻英文字或圖示也沒有,但對我們來說根本是沒有絲毫的困難,若果這發生在韓國而指示牌上又沒有英文或中文,那麼便可能有一點兒麻煩了。


比賽的前一晚,其實睡得並非太好,這可能跟床舖硬度或我仍存在的緊張心情有關,所以未到預定的時間我便早一些起床了,跟着便洗個澡,做熱身,及前往酒店的餐廳吃個飽滿的自助早餐。步行往比賽的起點還是比自己預計的時間略為多一點,但總算在正式嗚鎗起步前已到達自己獲編配的起步區域。


我覺得自己這次參賽的狀態還是一般,尤其是早一個星期開始感覺到右腳腳腕有點疼痛,而起步後由於還比較人多擠迫,所以我也樂得慢慢的跟着人群向前走,避免太早發力令自己跑不完,至於腳腕的痛楚,究竟這是真實的情況還是心理作用呢?我到今日仍然不能夠肯定,因為我全程也沒有感受過腳腕一點兒痛楚,甚至還忘記了這件事情!另外,當日的天氣仍是潮濕,只不過卻沒有預期的溫暖及被陽光曬著,二十二度的溫度雖然未必是最理想的長跑溫度,但也不算太熱了。


也許沿路令我比較深刻的,就是曾經過一間大專院校,當日恐怕有近千學生站在那約一公里的賽道邊為選手們吶喊助威,而其中最令我難忘的一小段,是有一群穿着中國大戲戲服的學生給我們打氣,他們應該是同一學系的學生,但穿着戲服給馬拉松的健兒打氣倒是我人生第一次見到。而事實上,我不得不稱讚沿路所見很多年輕人一群又一群的給參賽者打氣,要知道有些選手可能已在一小時前經過這路段,他們隨時已經大聲呼喊了超過一小時,去到比賽的中段仍然那樣大聲吶喊助威,我知道這在香港是匪夷所思的。


在不時聽到熱烈的歡呼聲及打氣聲下,最終以四小時十七分鐘左右的時間完成了這次的全程馬拉松,這個成績比我在三個月前在狀態、天氣條件及更熟悉的環境下做出的成績更快,我還有什麼好說呢?

(25·03·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溫馨提示] 2023年最後一次的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報名時間公佈了!!!2023年 第2回 日本語能力試驗 考試日期: 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報名期間: 台灣考區 2023年8月25日 ~ 9月11日 香港考區 2023年8月18日 ~ 9月1日 澳門考區 2023年8月18日 ~ 8月24日 也可以來看看我的過來人小分享 [必看?] [CC字幕][廣東
    Thumbnail
    avatar
    小雲 Study blog
    2023-07-30
    葉郎讀報:Disney 集團的印鈔機 ESPN 在過去幾天解雇了至少20名運動播報員【葉郎每日讀報】20230706 ▌葉郎讀報: Disney 集團的印鈔機 ESPN 在過去幾天解雇了至少20名運動播報員 ▌ Disney 執行長 Bob Iger 激進的開源節流原則" everything is on the table mantra upon" 正燒到了集團的金雞母ESPN。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3-07-06
    說書人報名了詐騙之旅?分享旅行好物|北海道‧札幌|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35這集仍在札幌,造訪藝術之森(以及對面的咖啡店), 說書人哭訴報名了詐騙之旅, 以及分享旅行好物。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05-26
    報名了補習班課程就一定能上課?讓補習班的產品經理告訴你,關於補習班開課,你需要知道的3件事大家知道嗎?當你為了準備證照考試、進修語言能力或增加自身才藝,而報名補習班課程時,除非補習班有明確地告知課程屬於「保證開課」的類型,否則,即使你繳了課程報名費,但最終你也不一定能上到課喔!聽起來是不是有點莫名其妙?
    Thumbnail
    avatar
    芽芽|生活體驗家
    2023-04-26
    得了一種看到市集就很想報名參加的病市集擺攤初體驗 第一次參加就是連續2天的市集 很緊張又很擔心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2-02-16
    【當媽這件事】媽媽手冊到底有多好用:媽媽教室報名了沒?對海苔醬來說,在懷孕時什麼都不懂的焦慮狀態下,媽媽教室真的是個能夠增加知識又可以拿好禮抽大獎的超讚活動。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2-02-10
    05/13電子報:到處都是實名制了newsletter 05/13 on everywhere now need to leave your real identification for tracking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上,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5-13
    報紙和小說,如何重新發明了時間感18、19 世紀的人,正是在日復一日的報紙閱讀當中,產生了一種新鮮但深刻的時間感,他們開始意識到,每一天的重要事件,都是由同個地方的讀者同時地(simultaneously)經驗到的。而這正是形塑民族想像最重要的基礎。
    Thumbnail
    avatar
    衣櫥裡的讀者 Podcast
    2021-05-03
    鲍毓明涉性侵案都有人洗地,我们的社会怎么了?這件事情,真的讓我心裡很不舒服。 鮑毓明涉性侵案引起關注時,我已經有點擔心,星星母女的一些行為可能會遭到有心人扭曲,所以趁著風向未轉變前,我寫下了自己的親身經歷,希望大家能全盤思考,全方位的去看待這件事,最終仍能給李星星,還有無數的李星星一個公平的審判。 结果呢? 讓我始料未及的是,隨著事件的演變,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