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如何被社會價值建構的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呂格爾說「魚離開了水無法存活,猶如人離開了故事就失去意義!」
raw-image


前幾天參與了四天的敘述治療實務技術工作坊 給了我參與他人故事更細膩的方向,認識到每個人的世界是由語言形塑出來的,因著不同的生活經驗、成長背景、工作經歷以及社會文化下的價值觀,不知不覺就長出了現在的我們,因此自我認同在敘事治療的領域中認為是社會建構出來的,這個技術需要看見的是「不是你是誰,而是什麼使你成為你是誰?」這是敘事治療很重要的底層精神之一,讓學習教練多年的我打開了更廣的視角,更想了解來訪者枝微末節的各種事件,好讓教練或諮商師找到進入對方世界的入口,這和我們常聽到的「真相都藏在細節裡」是一樣的邏輯,透過小事件或任何情緒的敘說來還原現場 ,一針一線的串起來訪者的主流故事線.其實「敘說」過程中,被他人接住就是個強大的情緒安撫劑,上課的每個夥伴都會經歷扮演分享者、記錄者、和諮商師的角色,在一來一往交流的火花碰撞下,透過演練夥伴的見證定位 ,以及看見自己資源與優勢與特點後,不僅可以重塑看自己的樣貌,同時還找回久違的認可,讓來訪者的故事有發展 支線故事的可能性,而且這個可能性是往希望、夢想與目標往前邁向一小步.因為所有的會談過程的目的不是要一步到位,而且也不可能,所以只能陪伴來訪者先往腳前的一小步邁進,並且持續地保持想要改變的意願才是最終的重點.


四天課程結束,當然還需要花時間消化這些豐富的材料,我深深的覺得,敘事治療技術猶如 低調的名牌,不張揚,重要的技巧就是將主權與談話主角及主權完全交給來訪者,靜靜的陪伴來訪者走訪生命中的故事,教練和諮商師要動員的事 好奇這個重要資源,再因著「提問」讓來訪者道出更多元豐厚的故事,想要的目標,移動到他想去的 希望故事

raw-image



人生高高低低的成長故事,如果你仔細地窺探,都逃不掉和個人的性格以及家庭成長背景相關聯,透過文字的書寫與紀錄,試著將混亂的劇情整理歸納,將過去該道別的捨去,如果你願意再細細向下探詢,還能覺察每個人生轉彎處的關鍵因素,每個小小的覺察讓我更靠近自己,理解自己,與接納自己,我稱呼它是一個充滿覺察的破蛋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