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擔心媽媽消失去天堂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天晚上睡覺,我們大概會有幾種模式。

全家一起上床or媽媽陪睡or爸爸陪睡。

沒有陪睡的那個,就是獲得一點自由時間,

通常都是趁空趕快去洗澡或收拾客廳廚房……或追劇之類的。(笑)


昨天,是爸爸陪睡,

洗澡洗到一半的我,突然聽到碰碰碰的敲門聲音。

倒也不是第一次了,洗澡、上廁所到一半,被小孩奪命連環叩。

敲門聲很快安靜下來,猜想應該是爸爸成功安撫。

(但如果有成功安撫,就不會有這篇了)


過沒多久,敲門聲,從主臥門,來到浴室門。

我趕緊關掉花灑,讓浴室安靜下來,仔細聽門外動靜。

隨後,聽到的是門外的啜泣聲……


What?!


匆忙打包?好自己,開門,看見的是已經哭得傷心欲絕的弟弟。

他已經很久,不曾哭成這樣了。


問他,能告訴我怎麼了嗎?他哭得不能自己。

問他,是不是想要媽媽陪你睡覺?他邊抽動身體邊點點頭。

問他,你先去躺著,媽媽趕快洗好,就去陪你可以嗎?他搖搖頭,更傷心了。


呃……媽媽的自由時光啊啊啊啊啊啊!!!((內心吶喊))


我知道,今天情況應該比較特殊,否則爸爸不會處理不了。

火速搞定自己梳洗,總算一起躺到床上,弟弟情緒緩和了下來。

還好一旁的哥哥已經熟睡,且不受影響,

否則我那剩下的半條命,應該會直接跟著去了……(不會這樣!!)

(為什麼剩半條命,詳見:[旅行] 娘家大團東京8天7夜自由行-前言


弟弟牽著我的手不放,還以為接下來可以順利入睡,

沒想到10幾分鐘過去了,他一雙眼睛,仍直勾勾地看著我。(抖)


「晚安,閉上眼睛睡覺囉!」我忍不住摸摸他的臉,對他說。

「我不要閉眼睛。」他搖搖頭。

「為什麼?」我問。

「因為閉上眼睛,我就看不見妳了。」他輕輕說。

「……」?!


孩子的爸,你在哪?是不是該向你兒子多學學了呢?(拭淚)(重點誤)


「但,如果沒有閉上眼睛睡覺,小朋友的骨頭就會長很慢,媽媽希望你趕快睡覺,趕快長大,好嗎?」好的,讓我冷靜,睡前被自己兒子這樣撩,也是會心慌的!(想太多)

「可是我不想長大。」弟弟回我。

「為什麼?」


不是吧大哥,我記得我小時候,是巴不得隔天就長大欸!

(現在倒是巴不得隔天就回到孩童時期就是了)


「因為,我長大的時候,妳就會去天堂了,所以我不想要長大。」弟弟又道,聲音似乎比剛才清醒了幾分。

「……」


好的,我懂了,原來是這樣!

原來他今天晚上的不安情緒,是因為這個!


約莫兩三個月前吧。

某天晚上,也是睡前,弟弟突然跟我說,他不想要我離開。

問他,離開去哪裡?他說,他不想要我離開去天堂。


上一回哥哥這麼對我說的時候,差不多也是四歲。

當時受到外婆去世的影響,我的心情低落了一陣子,被哥哥發現了。

哥哥似乎也是醞釀了很久,才對我說,他會擔心沒有我。


四歲,難道是什麼神秘的階段嗎?


兩三個月前,我也有認真地向弟弟解釋,媽媽不會這麼快去天堂的。

但,小孩子對於自己認定的事情,意外鐵齒。

總之他半信半疑,但是『擔心自己長大後媽媽就會去天堂』的這個想法,在他心中醞釀多日,情緒終於在昨天晚上爆發……


安撫許久,一手拍拍他的背,一手被他緊緊牽著,

好不容易,才終於睡著了……(呼~)


兩兄弟看過許多繪本故事,對於生離死別大致有概念,

每當遇到生活中有相關話題時,我也沒有刻意避諱,

會盡量用他們能懂得語言,解釋給他們聽,即便他們還很懵懂。

『小孩子還小聽不懂』這一套,在我這裡,是行不通的。

會說小孩還小聽不懂來句點小孩,多半是因為不知道怎麼解釋,或是覺得麻煩不想花時間解釋的人吧?


好好說明,孩子其實都能懂。


兩兄弟,不約而同都在四歲左右(足歲),對生離死別,有那麼一點感悟,

會思考了、會珍惜了、會有更深層的想法了,我覺得挺好的。


他們也很愛爸爸,偶爾也會出現『非爸爸不可』的情況,

昨晚睡前,雖然歷經了一點小波折,

但孩子對我的愛和情感,我是真切地感受到了。


只是……

弟弟啊,正常情況,媽媽確實會比你早走,

但……一般來說,也不會這麼早啊!!


我們好好睡覺,行嗎?(扶額)


養著孩子,我彷彿自己又重新活了一回似的。所有育兒時產生的體悟,都放這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