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拖延和遲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對於先生的拖延和遲到的忍耐度已達到臨界值。可能是因為他的學生都畢業了,所以在分擔接送孩子的過程中,我發現他對時間的概念很薄弱,只要跟他無關的事,一律都無所謂。

溝通好幾次都沒什麼結果,只要我不在旁邊耳提面命大家的作息就會亂了套。我彷彿是家中的報時器。

現在出門我都會帶著自己的鑰匙,只要到地下室我等他超過一定的時間,就會毫不猶豫自己騎車離開。他計畫的事如果沒有事先告知,耽誤到我原本的作息,我也會選擇以完成自己的事優先。

也可以說我就是一輛準時的交通工具,你想同行就請準點,逾時不候。習慣別人等待的人總有千千萬萬個理由,他們不會考慮到浪費了別人的時間、造成他人的困擾,什麼事情都要等火燒屁股才急急忙忙,而且口頭禪永遠是「馬上就到。」

從小孩子開始進入到新的學習場域,我一定會教他提前五分鐘到達,這樣才有時間可以預先作準備,不用太早就到,只要比正式開始前稍微早一點就會讓對方知道你對這件事情的重視。

從前總是因為先生的拖延而讓我感到很焦慮,只要跟他出席活動,我們必定都是最後一個到達。最近我慢慢發現切割是明智之舉。一旦他又開始趕著說一些外在因素的影響,我就會忽略他的辯解直接請他承擔後續的責任。

這也正是為什麼最後我安排他送小孩上學,因為如果他還是拖拖拉拉最後上班遲到的一定是他,而我這個策略實在太棒了,因為這樣小孩通常都是班上前幾個到校的,他學會了幫忙開窗戶、協助老師在黑板抄寫聯絡簿。至於孩子的爸終於有了壓力,雖然目前在其他時間還是不盡理想,但我好像也沒那麼在意了。

159會員
307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玄玄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男孩,你有好好長大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陪讀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年的成人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度°咖啡(Degrees° caf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學生期末考週開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藏在心裡的秘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應對特殊生的IEP會議談論孩子在學校的問題時,需要注意家長的感受,並且提出解決方法。溝通是複雜的,開會目標要清楚,並且以友善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avatar
灰寒
2024-03-01
如何應對即興演說?掌握三段式結構讓你輕鬆上台在職場上與活動中,我們有時會遇到需要演說的場合,若沒提前準備腦袋經常會是一片空白。 使用本文中提供的三段架構,幫助你快速組織出有深度的演說內容,讓即興演說不再是問題。
Thumbnail
avatar
Carry Kuo
2024-02-24
如何應對股票持續上漲的情況當股票持續上漲時,人們常常感到懊惱和後悔。文章提出了一種對待這種情況的思考方式,建議在股票上漲時,可以買入少量股票,即使下跌也不會損失太多,反之,如果漲上去了,就能賺錢。作者分享了自己在APPL和NVDA上的經驗,並附上了相關股票的圖片。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4-02-16
如何應對職場中的不公平待遇在職場中,不公平待遇是一個令人沮喪的現象。有時候,我們可能會遇到情緒勒索,或者冷漠不友善的語言對待, 這讓我們感到無助和受傷。尤其是遇到溝通不良的直屬主管, 就像親密關係中一樣令人受傷, 如何可以轉換逃離這種負面情緒
Thumbnail
avatar
索尼談心室@CoachSonia1314
2024-01-31
如何應對自證陷阱上一篇說到如何使用自證陷阱,那這篇需要解說一下如何應對自證陷阱。 很多人他們說不過妳的時候會下意識的潑髒水,另開戰場,要轉移妳的注意力,把妳帶離原本對他不利的那個戰場。 如果妳真的被他帶跑了,那後面就很難處理了。 尤其是在職場上最容易有這種事情發生,當妳覺得自己是對的,要據理力爭的時候,對方突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12-21
自動化部隊-just do it | 大腦喜歡這樣學 Part.2 如何不再拖延你知道記憶的神奇數字是多少嗎? 7,答案是7。7加減2,就是我們工作/短暫記憶的容量,常見的場景就是電話號碼、驗證碼,在這本書裡面比較保守,用4為基本單位,如何釋放與有效運用剩下空間,必須靠to do list,把4件事變成1件事,或是很多事變成1件事,也就是一個chunk...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3-10-25
如何應對職場上的真假小人?-情境占卜在日常工作中,難免會遇到不對盤的同事,可能是真小人,也可能是你因誤解對方的某些行為,而認定他為小人,到底是「真小人」還是「假小人」,我們可以如何應對他們呢? 透過簡單心測來驗證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D.T
2023-06-27
如何應對大缺工時代?主管們必須學會「拆工作」策略!即使科技業招募趨緩,但許多產業還是招募不到員工。幾年前,Linkedin的創辦人Hoffman所著《聯盟世代》一書已揭示了矽谷新的工作趨勢,例如相互契合利益的工作任務、善用員工人脈情報網路、企業校友會、勞資聯盟關係的雇傭模式、鼓勵員工發展個人品牌等,在當時對台灣的企業來說都是相當創新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3-02-28
如何應對自己或他人的情緒問題情緒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日常狀態。情緒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影響著我們的思想、行為以及與他人的互動。我們將探討了解情緒、自我調節、如何應對他人、自我探索等。期望大家能更身認識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斐紅
2023-02-23
如何應對Clubhouse帶來的資訊焦慮?你可以注意的6件事臉書、IG 和 CH 都引誘我們用特定方式去衡量人的價值。在臉書上,你並不是發了動態就算了,而是會盯著讚數和分享數看,並為此高興或失望。在 CH 上,追蹤數高的人通常獲得更高注意力和尊重。然而,當我們用這種方式衡量價值,獲益最多的恐怕不是我們……
Thumbnail
avatar
朱家安
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