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的成長與自我療癒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許多人都說過,陪伴小孩長大,也是療癒自己的成長歷程。


但這療癒並不是自然而然發生的,照顧小孩勞力辛苦不說,心理上孩子也尚未發展出和成人一樣的大腦認知,要他們以我們預期理所當然的方式處理情緒和行為,也是不切實際。大人口中所謂的皮,有時候也只不過是符合小孩年齡的階段樣貌罷了。


我在育兒中漸漸發現到,能夠認真去理解兒童發展階段,區分出什麼是真的皮、什麼只是符合年齡區段的狀態,也深知除了年齡,個體有性格氣質差異,孩子可能與父母或手足截然不同,對刺激的反應程度也大不相同,如何觀察、理解、進而給出每個時期適切的引導,這背後有著深深同理與愛。


也是這樣深刻的接納與引導,反過來滋潤了我們內在不被自己所接納的部分,那些曾經被壓抑而沒順利成熟的、因為恐懼而凍結長久的、包裝在成熟外殼下的脆弱,都在我們主動理解與給愛的過程中,被擁進生命裡,整合成更成熟的我。


長大的過程中,社會無形讓我們朝一個模板前進,對情緒的管理、對刺激的反應,都要有某種被期待的樣子,才稱得上是正常。但每個人本來就有不同姿態,從自由出發,引導孩子認識自己,找到好的情緒流動方法,同時也培養對多元可能性的共融,無非是教育過程中最重要的事。


知道自己不同,也知道別人都不同,尊重亦自重,這是愛的基礎,也是成為一個能好好去愛、也好好被愛的成人所需要的核心。


我很感謝成為一位母親,能讓我學著實踐這樣的智慧。抱著激動大哭的孩子,我好像也抱住了曾經好想激動大哭的自己,對他說出每一句安慰的話,都像在對我自己說。


「我知道。」「沒關係。」「我愛你。」


❤️

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內在的選擇,是這份選擇,帶我們超越眼前現實,創造更貼近自己渴望的真實。這裡將分享讓如同微光般的生活感動,讓我們在生命中看見各種啟動覺察力、轉化力、創造力的可能,一步一步從小行動開始,感受生命擴展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