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活泉|《雙翼展翅上騰的健康教會》讀書剳記 (一)

李建崑.Paulos
發佈於曠野活泉 個房間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章中金聖坤牧師展望20世紀後半期到21世紀,提出教會成長應看重根基勝於果子,質勝於量,健康勝於成長。

  他提出「雙翼展翅上騰的健康教會運動」,在每一年的特會、六階段的密集訓練, 金聖坤牧師服事全球上千位牧者宣教士和同工,他的目的就是促使全世界教會都健康成長。 金聖坤牧師同時發現,基督教中心已經由西方社會轉移到非西方社會。全世界的基督教範疇正在重組,而我們正處在一個「歷史轉捩點」,很有機會透過〔雙翼養育系統〕,參與由非西方世界所主導的「基督教復興運動」。

 第二章提到金牧師在1999年的11月間在釜山參加「自然教會發展 」(NCD)特會之後,設定出八個高品質的核心目標。1.建造服事者的領導力。2.全人關懷小組。3.以需要為本的佈道施工。4.激勵人心的崇拜 。5.充滿熱忱的靈性。6.功能健全的組織。7.以恩賜為本的事奉。最後,是相愛的關係。 金牧師對於每個核心目標都有說明,可實踐性相當之強大。

 自此,果然每一年的特會、六階段的密集訓練,分在得到韓國始興山、大山、光州、首爾、台灣及日本教會領袖的響應,越來越多教會在踐行〔雙翼養育系統〕,他們牧養的教會都得到令人激勵的成效和驚人之發展。

 金牧師談及自己不衹經歷個人的改變,明白信仰成長也有捷徑;在他多年牧會也經歷經營模式的重大改變。 所以他在「固守傳統 vs.模式的改變 」(p.38-p.43),提出21世紀以來有關教會經營的討論,也對若干可以改變的模式,提示八點個人的看法。

 在我13年的信仰經歷中,有不少是我並未實際經歷,但却增長了極為寶貴的見識。尤其是提到「現今是過程教會」使我萬分警醒。無論是「隨著傳統而改變」、「隨著人而改變」、「隨著財政而改變」、「隨著課程而改變」、「隨著建築物為改變而改變」、「隨著事情而改變」、「隨著目的而改變」。這些「改變」從個別上説,都在全球不同的教會中正在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金牧師用意不在論斷「改變」中的教會有什麼功過得失。他是站在更高的視野,更関切「教會健康成長」及「推動宣教異象」。他使用「過程教會」這個名稱來看待世界上各「改變中」的教會。這一點也使我茅塞頓開,對金牧師的高瞻遠矚,有了更深刻的體認。

 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 28:18-20 這是普世教會共同的「大使命」,為了成就主耶穌交付的使命,各教會有什麼不能「改變」?問題在各個教會的「改變」,真的是為了實踐主耶穌交付的大使命、奔赴教會的宣教意象嗎?還是另有所圖?這些方面就很值得関注及思考。

 拜讀《雙翼展翅上騰的健康教會》第一第二章,使我對〔韓國豐盛教會〕及〔南屯教會〕的宣教願景(異象)和自己的「關連性」有了「更加黏合」的感覺;來〔南屯教會〕五個月,實際體驗到:領導、小組、佈道、崇拜、靈性、結構、事奉、關係,這八個「高品質核心目標」都的的確確朝著正向在成長;感謝神的帶領!重新在此接受養育裝備,不僅任重道遠,而且非常之幸運!想到我們正站在歷史的轉捩點、正站在新一輪教會復興浪潮的浪尖上,真的是非常之興奮!

raw-image
raw-image


2.1K會員
511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