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活泉|《雙翼展翅上騰的健康教會》讀書剳記(四)

李建崑.Paulos
發佈於曠野活泉 個房間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閲讀了《雙翼展翅上騰的健康教會》〔激勵人心的崇拜 〕〔充滿熱忱的靈性 〕兩個章節之後,對於教會的崇拜,以及如何建立充滿熱誠的靈性,有了全新的認識。

每個教會都有其固定的崇拜方式。無論如何,能否帶給參與者「靈性的激勵」,是正確分辨健康教會的關鍵。金聖坤牧師期待的敬拜是有風格的敬拜、使心靈舒暢的敬拜、讓人願意排隊等待的敬拜、聖靈強烈運行的敬拜、帶出上帝話語、能立即發生神蹟的敬拜、經歷喜樂與感動的敬拜。

感謝主!半年前正在尋找教會,神帶領我們來到南屯教會,立刻被當時激勵人心的敬拜帶下的屬靈氛圍所感動,我和詠恩同感一靈,同時覺得,就是這裡了。

金牧師觀察到許多復興的教會他們的講道總是「連結著敬拜」,他們不會讓會衆衹「觀看敬拜」,而是讓他們「參與敬拜」。因為敬拜讚美是「有旋律的禱告」,聖靈對喜歡祂的地方所施行的工作也就越大,因此,營造聖靈喜悅的「屬靈氣氛」,至關重要。這個世代內在的核心需要是靈性、感性及體驗。

感謝主!我在宏華牧師的主日講壇,也發現有這個特質,因而,我在此唱得更大聲,聽得更入心,靈裡的感動,也無比之深。

金聖坤牧師在〔充滿熱忱的靈性 〕這個章節,認為重點不在靈性的「表現方法」, 而在於真實奉獻的「信心及熱忱」。一個健康的教會之所以充熱忱的靈性,禱告是重大的關鍵。不但禱告要火熱,而且要付出大量時間。在健康的教會牧者及會友都喜愛禱告、品嘗禱告的滋味、禱告領受恩賜、禱告蒙應允、彼此分享應允的見證,點燃大家更大的禱告熱情。

這些方面,我明顯的不足。在過去的信仰生活中,過於注重聖經解讀。參與的禱告會,大半在「觀看」牧者傳道或禱告主領的禱告,而沒有真正用「信心及熱忱」介入禱告會。禱告不足,是我必須時刻補足,如此,才能真正地提升靈性。

我們要將禱告、傳福音、敬拜,像每天吃飯一樣,那才是完全的靈性。禱告是經歷上帝的管道,而且能滿足我們最深的需要。禱告是「屬靈的科學」,當我們屈膝禱告時,上帝的耳朵就靠近我們。這些道理我都懂,參與養育,接受牧養,而且切實身體力行,才能真正的經歷神,看到神的美意。

靈性是否充滿熱忱,除了常常禱告,還要時時讀經。並非所有基督徒都具備常態讀經的習慣。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基督徒讀經,其實沒有什麼選擇性的,聖經是基督徒「必吃的靈糧」。

往昔雖曾通讀新舊約聖經,但常常被自己的知識及見解所誤導,因此,我必須重新來。感謝主!《活潑的生命》帶給我「靈性生命」的活潑,每天讀來,都豁然開朗,而且滋味無窮。 〔豐盛教會〕的讀經法是每天四章,一年讀舊約一遍以上,新約及詩篇各兩遍。我也依照自己進度,重新通讀神的話語,有感動的地方,立即撰寫成文章,記錄下來。

教會健康的原動力就是「熱忱的靈性」。這種靈性,會轉化成能力,使服事者充滿力量,崇拜充滿啟示,傳福音充滿能力; 熱誠的靈性也是組織的動力,過去大家常忽略這份動力,以致阻礙了教會的健康成長。我也要禱告求神,不斷添加我的「靈性熱忱」,使我身心更健康,靈裡有能力。

金牧師在第八章結尾語重心長地説:「真正的靈性,是明白恩典的生命。這不是義務與責任的生命,而是喜樂的生命,也是脫離律法、與上帝相交的生命;不是為基督而活的生命 ,而是住在基督裡的生命;不但在人格裡, 顯出基督的存在;也在日常生活中自然流露基督的馨香之氣。」是的,甚願勉力爲之,在自然的人格中活出基督,也有基督的馨香之氣。阿們!感謝讚美主!

raw-image
raw-image


2.1K會員
511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