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踏實就調整 | 數學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情緒堆疊

  引起動機也引起學習情緒,帶著合適的情緒與好奇,進入需要深入思考的討論。因為調課,我很幸運能在週四一起經歷Tony老師的數學課。老師在提出討論題目前,先做了一個這樣的預評「如果你平常沒有觀察生活周遭,你可能無法回答這個問題」,那當下我很自然地開始思考「我是有在觀察生活周遭的人嗎?」,也期待待會老師會問的問題是什麼,因為我想檢驗自己是不是有用心的在觀察生活。

  簡報上顯示「印象中,生活中的五、六邊形」是這次引起動機的討論題目。學生從透過回憶提出鳳梨、蓮藕、蜂窩、地板磁磚、足球、釋迦......,到直接從現場取素材發現鉛筆、教室的結構都有五/六邊形的蹤跡。此時開始猜想待會老師會如何收尾及轉到這節課的主題,看著孩子桌上的平板「是去查詢確認所提出的物品是否是有五/六邊形?」,下一瞬間也反問自己「目的是什麼?意義是什麼?能收的了尾嗎?」。在學生分享的尾聲,老師告訴學生剛剛有一些物品難以想起它的五/六邊形在哪,老師還有其他物品是沒有人提出的,而且有圖有證據,讓學生的注意力回到老師。老師補充五角形物品後,也因為季末的日本交流,老師分享到日文的「五角」與「合格」發音很相似,所以設計出考試用的五角形的合格鉛筆。以及六角形的結構與角度特殊適合作為拼接,像是蜂窩,在此之前當學生提出磁磚時,老師也反饋到五角形與六角形的磁磚哪一個常見,先引起學生思考,也作為伏筆。

  在進入知識時,在簡報顯示出剛學完的三角形以及新接觸到的五、六邊形。並強調「已經知道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要怎麼推測出五、六邊形的呢?」,這時候已經感受到孩子迫不及待想要一起解決問題的氛圍充滿教室,想要學會新的知識。

  

建立成就感

經歷像數學家一樣的思考,我們一起創造公式——Tony老師

  在班上有程度高低之分,在混齡的班上因為原先學習背景的差異更是如此。在Tony老師的課堂上,那些認為自己已經學過,所以我早就 ❝知道❞ 的孩子,都能再次建立成就感。這次課堂主題是「多邊形的內角和」,少數幾個孩子知道公式 (N-2)×180° ,但班上沒有一個孩子清楚知道「為什麼」。

  老師強調大家已知三角形內角和,引導小組討論五、六邊形的,討論暫時結束後,是年紀最小的小日有理由的主動為大家統整他們組所發現的計算方法。接著,老師藉由小日的回答內容,巧妙的提供一些線索與方法推著全班學生一起探究五、六邊形的內角和。全班都能理解後,立刻請大家一起觀察、找出規律,用自己的話解釋可以如何得知任一多邊形的內角和。

  那些知道公式的孩子,知道公式背後的脈絡,而大多數的孩子一起推導出方法,Tony老師讓全班的孩子一起創造出公式。我想這是數學之所以迷人之處,人人都有能力能創造數學,但當我們為了 ❝效率❞ 盲目背誦公式、速解時,就開始離數學越來越遠。


結尾

  好幸運因為調課所以能親眼看見Tony老師的數學課,更感謝能在議課時聽到老師為實人的數學課做出的努力。過程中,老師說到「因為教完之後不踏實,所以在這一季做出調整」。「不踏實」很強烈的一擊,我太多時候感受到了不踏實,會「換」方法,但卻忘了感受原因為何,有些營隊從第一天不踏實到最後一天回家的路上,但在預備下一個營隊時,會覺得面對的是一批新的學生,而沒有把不踏實的理由提出一一檢視。要像那些已經知道公式的孩子一樣,我們要重新再經歷一次,這一次我們在知道為何之後,一定要思考該如何調整。


03/28/2024實習日誌

    1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雙雙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慢慢建立關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與「引導」的反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我該怎麼幫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這本書我不賣!必須時刻拿起來練習擺脫生活焦慮無力感|讀《踏實感的練習》《踏實感的練習》裡頭所講述的概念絕對不算新穎,你甚至能在裡頭看見許多書籍的影子,然而正因這些需要練習的概念無比稀鬆平常,恰恰強調了它的「無時效性」。書中的案例在2024年的今天依然適用,我想這就是人生本質吧,不可能永遠在高處,而是在高峰與低谷間隨時穿插,不是一次到位,而是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4-05-26
    微習慣|只要3個步驟,讓你築夢踏實🐳本篇榮獲 《1111人力銀行》大學網刊登。有些成功人士的特質與習慣,你是可以複製學習,然後內化變成自己的功力的,你知道嗎?來,今天石頭哥帶你看看我如何透過微習慣攀上職涯層峰!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2-16
    總覺得自己不夠好? 每天都應該做的踏實感練習 每天勤奮工作的你,是否有出現以下症況呢? 有點輕微焦慮,覺得自己又忙又累,沒有時間可以靜下來好好休息。 受不了一個人待著,總是會不時查看手機,難以專注。 想好好運動和閱讀,但又因為太忙擠不出時間。 如果以上3點有其中一個情況符合你,那麼你已經出現了「覺得自己不夠好」的症狀。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4-01-09
    《踏實感的練習》如何改變「覺得自己不夠好」的內在練習我應該要多提升自我、我必須讓自己變得更好、相較於其他人的成就我不夠厲害⋯⋯ 始終覺得不足的痛苦揮之不去,你也有這樣的感受嗎? 為什麼我們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 本篇分享《踏實感的練習》的心得,如何在追求成就時,如何能能擁有平靜且自信的內在力量。
    Thumbnail
    avatar
    有方小島
    2024-01-07
    在人生旅程中總是走得最踏實的就是時間,不論發生什麼事,時間依舊往前走在人生旅程中總是走得最踏實的是誰—是時間啊 「不論發生什麼事,時間依舊往前走,而其實在每個當下你早已開始練習展開雙翅」   今天兒子拍畢業照,我記得上週發通知單時,內心的感受還沒有那麼多,豈料昨晚感受比寫作靈感還要多。   昨晚你洗好澡後,就開始在房間的衣櫥裡翻找,一會兒問我某件襯衫,或是某件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09-12
    【學員成長】在踏實的腳步中掌握魔法​在學魔法的時候對於魔法的基本概念很重要,再來則是看待事物的角度也很重要,因為這兩者都會影響到你如何為你的魔法配方挑選魔法藥草。這次要介紹的正是學員H,他算是個很鬼靈精怪的學員,就我所知學員H是目前有在線上接魔法個案的魔法師。
    Thumbnail
    avatar
    Lu-Bi-o歐比路
    2023-09-09
    十年願景,兩年封面故事,為理想中的自己築夢踏實:《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瓦基將自己從工程師開始斜槓,最後完全轉職的前因後果與心路歷程,都寫在這本《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是因為開始接觸書本,大大改變了他的人生,所以他也希望能藉由閱讀分享,讓更多人的人生更加美好。這裡就不對瓦基的人生故事再做太多著墨,先把焦點放在他帶給我們的衷心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6-06
    #9改變自己並不容易,但這5個方法讓你走得更踏實最近在PTT上面看到了一篇文章,作者因為告白被拒絕而感到十分痛苦。他上網詢問他可以做些什麼,然後在文章中提到了「如何改變自己」一詞。我對這個詞非常有感覺,因為我也曾經為了該怎麼改變自己而苦惱過。所以我寫了這篇文章想要回應該文作者,同時也分享在這裡。
    Thumbnail
    avatar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
    2022-07-12
    寫論文的日子(1) I 論文完成,我卻很不踏實或許是論文產出的時間太壓縮了,以至於就算我做了很多的事情,或也許有投入,但根本就沒有時間好好消化這一切,以至於會有一種「好像什麼都沒做」的錯覺。
    Thumbnail
    avatar
    Z先生
    2021-01-07
    Pax Deorum,不踏實的自我安慰或自欺。   疲倦到連要用高熱量高糖份食物安撫自己都沒力氣。   我們組長大概沒辦法活著復職了,所以行政開始把她的權責業務分攤到跟我另一個正職同事的身上。大家都能感覺到,只是在當鴕鳥。
    avatar
    霜月さんきらい
    20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