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自己不夠好? 每天都應該做的踏實感練習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天勤奮工作的你,是否有出現以下症況呢?

  • 有點輕微焦慮,覺得自己又忙又累,沒有時間可以靜下來好好休息。
  • 受不了一個人待著,總是會不時查看手機,難以專注。
  • 想好好運動和閱讀,但又因為太忙擠不出時間。

如果以上3點有其中一個情況符合你,那麼你已經出現了「覺得自己不夠好」的症狀。


斯理想生活|線上收聽 每週二四更新

如果你總是過度用力,總有一天會筋疲力盡

這本書踏實感的練習:走出過度努力的耗損,打造持久的成功是我近期讀到含金量相當豐富的一本書,也有收錄在2023年閱讀回顧:30本幫助成長的好書推薦

還記得剛步入職場時選擇的第一份工作-公關產業,每天忙碌的會議、確認各種活動瑣碎細節,如安排長官致詞、確認場地餐點等,每一條待辦事項縱是不停的在我身後追著我跑,導致我在公司時上班,回到家依然在上班。


個人英雄主義

這個現象作者稱為:個人英雄主義。我們其實都掉入了這個陷阱。

個人英雄主義是指將可量化的成就視為成功的唯一的標準,永無止盡的追求超越自己與他人。因為對生活感到空虛,而不斷地為自己設定新的目標,這個目標可能是很直觀的思考模式,例如工作上職位晉升加薪,會讓自己認為有達到能力的提升。

這樣的「超越自己」並不會讓自己獲得滿足,反而讓自己產生「怎麼沒有得到預期的結果是不是自己不夠努力」的錯覺,重複循環之下,導致你過度用力而感到疲乏。


紅杉木的啟發,穩如泰山的根基

作者在一次和朋友出遊的路上,看到一座紅杉木,一陣風迎面吹來,枝頭被吹的劇烈搖晃,但樹幹跟根基會依然穩固如泰山,一動也不動。當下他頓悟了受到啟發,馬上轉頭跟朋友說:我知道了!我們缺的就是這個!我們不該再花那麼多時間擔心樹梢枝頭,而該把心思放在滋養我們的根部,那才是根基所在。

真正的根基是什麼?表面上我們每天追求物質的生活和外在定義的成功與成就,但其實真正的根基是一直被我們遺忘的習慣和原則。


我們真正渴望的是踏實感

全世界每一個人真正渴望的東西,就是踏實感Groundedness。獲得踏實感可以讓我們得到更深層、更滿足的成功,他是一種由內產生的堅定力量與信心,能帶領你走過各種高底起伏。


踏實成功六大原則

作者提出六大原則來帶領我們重新獲得踏實感與成功,這個原則其實就是一種習慣,習慣養成之後,自然而然成為我們的價值觀與信念。

接納:接納現在的自己,才能達成你想要的目標。ACT法則:接受Accept、選擇Choose、採取行動Take Action. 選擇你的反應,而不是被情緒掌控,學會善待自己,與現實共處,理性思考自己可以專注的選擇,並從中選取一個最好的行動。

臨在專注眼前的事情,重新拿回你的專注力把時間放在經營當下的生活,不要一直去想過去跟未來。作者提出的練習:走出分心糖果店,但你的環境充滿誘惑:遊戲機、桌上都是飲料糖果蛋糕,你會專心嗎? 第一步就是移除會干擾你的雜訊、而不是單一依靠意志力搏鬥,等到失敗了再繼續苛責自己。

耐心:急躁、匆忙,導致很容易把急事看的太重要。全球化網路發達的現在,我們可以馬上知道世界發生什麼事,譬如在元旦當天日本石川發生的地震馬上就傳送各地,讓我們可以關心身在日本當地的親友安危。但也讓我們習慣這種速度,導致我們養成立即見效的慣性思維。有耐心就更快達到目標,要讓事情有充足的發展空間與時間,不要急,不要期待馬上有成果,沒成果就放棄。讓自己學習成為實踐者,而不是光說不練。

脆弱:擁抱自己的脆弱,才能發展真正的力量與自信。做人做事都要真誠,消除職場的自我、網路的自我、真實的自我的認知失調。唯有認識到真正的自己,才能看清楚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提醒自己每個人都在經歷難關”。

連結:「和你往來的對象決定了你是誰」。自己要建立深度社會連結,人的組成也很重要,這可以帶給你安全感和歸屬感,選擇對你更好、有幫助的社交圈。

運動身體的鍛鍊、等同於頭腦的鍛鍊,都是在鍛鍊肌肉。規律的作息與運動,當你對身體更有掌控感,會讓你的身心更融合,讓身體與大腦連結,幫助你更專注(健身)。


常聽到一句古話:知行合一,知道跟實踐是兩回事。了解道理是一個思維的轉變,但如果沒有實踐,其實也都還是紙上談兵。期待我們都能從生活中慢慢練習取回自己的踏實感,擁抱正向與愉悅的理想生活。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

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