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安托萬·德·聖修伯里:《小王子》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好記得童年時看過數集小王子的動畫,當年看得一頭霧水。如今長大了,第一次認真閱讀這故事後,說不上喜歡,但總算看得明白。對此我只想問:「這怎會是一本童書呢?」

雖然童年對《小王子》的印象很差,但這本書留下的金句至今仍無處不在,尤其我常見到大家分享的那句「我始終認為一個人可以很天真簡單的活下去,必是身邊無數人用更大的代價守護而來的」更是令我心有戚戚焉。

所以我在二十多年後,終於提起勁讀這本經典作品。結果我在書中找不到那一句?!難道那句話並非出自這書?!

呃⋯唔⋯撇開這小問題,還是回歸到作品本身吧!為何我不認為這是一本童書?因為這書旨在提醒大人找回童心,不要成為小王子在各星球所遇到的各款單調乏味的成年人。呃,小孩看到應該沒感覺吧?

好的,因為我對「童書」有著不同的期望,所以會如此執著。那麼我作為一個成年讀者,又有什麼體會?

冒死也得說,我作為「孩子氣的白羊座」,實在對於長大後仍要保持童心的主旨沒什麼共鳴,不過我挺喜歡小王子、玫瑰花和狐狸的對話。

當中特別記得「因為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耗費的時間,才使得她變得如此重要。」這句話,如今也許感覺陳腔濫調,不過當時還在迷惘之中的我,偶然看到這句話確實茅塞頓開。

整體而言,這書的人物或故事確實不合我口味,不過那些流傳下來的名言實在值得細味。

raw-image

吁,一直很害怕寫這種unpopular comment,因為我從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資格去評價,每遇到不喜歡的經典,我尤其懷疑自己道行未夠,所以我還是獻醜不如藏拙吧。

其實就憑account名稱寫明「愚見」就知我的頭盔戴得有多緊💩不過近幾年我覺得要勇敢且誠實寫出自己的所思所想,若果我當真有這些想法並不是錯,不願接受他人觀點,封鎖自己才是真正的錯誤。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