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書店|自閉症|EP3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黑暗中的微光

三年的高職夜間部生活快要結束,但是,自己卻只想著快點去當兵,完全沒有想過「升學」這件事!

夜間部的教學方式比較特殊,不重視升學,只重視技能培養,所以,我們常常都是整個學期下來,一本課本只教不到三分之二。

當時的升學制度有個規定,夜間部學生要考大專,必須要間隔一年才能去考試,所以,夜校生只是在正規教育體制下的【邊緣人】!

這時,一直鼓勵我參加作文比賽的國文老師,在畢業前找我過去,問我有什麼升學規劃,自己只是低著頭,說不出半句話。

「康仕楷,不要放棄,你要繼續念書,答應老師,好嗎?」老師拍拍我的肩膀說著,我看見老師的眼睛,猶如黑暗之中,最亮的那顆星,為我指引了方向,我點點了頭,說了聲「好」~


raw-image


我沒什麼優點,但只要答應了人,就會去做到。每天做完苦工,不管身上都是髒污跟臭汗,就直接騎著機車衝往羅東補習。

努力了一年,終於到了放榜的那天,真的讓我考上日間部的私立學校,正在開心時,才想到私立學校的學費好像非常的昂貴!

果然,查了那間學校的招生資訊之後,一學期的學雜費及生活費將近要五萬元,而且,少了我工作的薪水,家裡的經濟壓力會變得更重。

放榜那天,母親問我考得怎樣,我騙她說沒考上,說完後,就把成績單跟學校分發志願表撕的粉碎......


撕碎的不只是成績單!還有我這一年堅持的「努力」!


▌重零開始

​後來,我去當兵後,也沒有放棄學習,持續念著書,準備大專的考試,那時,電腦還在286的年代,自己買書學習電腦維修及操作。因為我沒忘記答應了老師的話,一直放在心裡,不要放棄........

退伍後,真的如願考上國立的學校,第一次期中考,一舉挺進前三名,畢業時,研究報告也以高分畢業。

所以,我唸書時幾乎沒有學貸,而且還有拿了獎學金,那時,因為成績優異,學校的專題老師問我要不要再進修,不過,那時我只想著趕快工作賺錢,就把進修的事情擱置一旁了!

▌文字是我的好朋友

​我仍然沒有放棄寫作,在部落格剛盛行的年代,自己也投入這股潮流,在那個百家爭鳴的年代,要有「能見度」是很困難的事情。

總有一些朋友說,你寫那麼多字,根本沒有人要看,你不覺得很浪費時間嗎?我總笑著回應:「不會浪費時間,因為,這是我想做的事情呀!」

最後,「堅持」終於有了成果,我的文字多次登上搜尋網站的首頁,最誇張的一次,就是登上【香港奇摩】首頁,也因此認識了許多香港的好朋友。

​​

以前也常參加寫作及小說比賽,因為常常得獎,也常被朋友笑稱我是『獎金獵人』。某次參加知名網路作家「蔡智恆」舉辦的小說比賽,獲得第三名,後來,收到蔡智恆寫信鼓勵我說:「你寫的故事,讓我有想看下去的好奇心,加油~~」


沒有人會去限制你,會限制你的,只有自己!

▌克服自閉

​自己也開始學習如何與人說話,慢慢了有了「自信」,也慢慢地走出了「自閉」。為了要克服「人群恐懼症」,我報名一個學習分享課程,把自己推上了三四百人的講台上,剛上台時,看到講台下黑壓壓的人們,腳開始不自覺的發抖,心跳加速,緊張到腦袋一片空白。

還記得那次上台,我開場說的第一句話,我說:「其實,我現在緊張到說不出話來,為了今天的演講,我去買了一本演講的書,那本書的作者說,把台下的聽眾都想像成"西瓜"就不會緊張了!」

「可是,我現在還是很緊張,你們知道為什麼嗎?」台下的觀眾們及評審委員都搖頭看著我。

​​

我大聲地說:「因為,你們還沒有變成"西瓜"~~

結果引來全場哄堂大笑,接下來,我在台上沒看稿,講了快一個小時。那次的演講竟得到許多的好評。

接著,又接到許多演說的機會,像是主持公司的尾牙節目,擔任好朋友的婚禮主持人,這幾年,還去了幾次廣播電台,也接受電視台關於流浪動物的採訪。

有一次,竟然說快3個多小時,主持人原本只要製作一集的節目,因為我的「多話」,變成了三集的「特別」節目....(對主持人真的很不好意思)

甚至,2018年,我做了更為瘋狂的事情,為了要修改動保法案,竟然辭去公務機關的工作,捨棄終身俸,轉而投入民意代表的選舉!(這又是另一段很長的故事了

以上這些經歷,以我這樣【自閉】的個性,都是不敢做,也不敢想的事情。所以,剛認識我的朋友,都以為我很會說話,其實,我知道,那個「自閉又自卑」的孩子,還在我內心深處的角落,不曾離開~~

呼,原諒我的囉嗦及字多,所有能堅持下來,看到最後的段落,你們都是很棒的朋友。(笑)

只是想與大家分享,只要願意改變,您的人生,就能有無限的可能。而我自己,也要繼續往前,去克服我害怕的事情,持續的加油,謝謝大家~~

-END-

◉默默書店

📕閱讀|講座|咖啡|蔬食

📮[email protected]

🏠宜蘭市文昌路114號

96會員
55內容數
默默書店是一間只借書不賣書的書店,也是一間關心動物保護的書店。除了推廣動物保護、生命平等的觀念之外,也希望推廣閱讀及寫作,秉持著『默默的做好每件事,默默讓社會更美好』的理念,默默的成為一道光,為他人照亮前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