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之後,你還好嗎?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早醒來不久,就遇到了芮氏規模7.2強震和一連串餘震。確認親友平安後剛鬆口氣,又陸續看到震災的報導,整顆心就像搭上雲霄飛車一樣上下顛簸起伏不定。

上班途中,我便發現情緒有點浮躁,對很多小事變得沒有耐心。感官也受到影響,眼睛比平常乾澀,視線不清晰,頭腦更是亂成一團,把該處理的事情都疏忽了。

更強烈的感覺出現在我吃完午飯後。明明剛吃下正常的食物份量,但我覺得好餓!好像肚子裡有個需要填滿的大洞,叫囂著想要高熱量高糖高脂肪的甜食和炸物。到這一刻,我才意識到我的壓力荷爾蒙系統已經超載了,表面上看,我並沒有承受太大的天災,生活一如往常,但我的身體並不這麼覺得。

在這種時候,深呼吸和自我擁抱、安撫會很有用,除此之外,重新「接地」也是很重要的。正常情況下,大地是我們安全感與歸屬感的來源,然而地震帶來的驚恐取代了安全感,要找回身心的平衡,我們需要與大地重新連結。

(註: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皮脂醇」分泌過多時,會讓我們的思慮不清,記憶力下降,渴望吃下大量高熱量的食物,長期下來導致壓力型的肥胖。)


與大地連結,重新找回內在的寧靜

與大地連結,重新找回內在的寧靜


跟你分享下面的小活動,它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

你可以選擇站著,那麽請把雙腳打開與肩同寬,脫下有跟的鞋子,讓雙腳穩穩踩著地面。接著,把你的脊椎由下往上一段段放好,從尾椎、腰椎、胸椎、頸椎到頭,安放好身體的這條中軸。如果你發現身體有點浮浮的,安定不下來,那我想邀請你輕輕的左右搖晃身體,找到重心,接著,就可以讓自己像一座山一樣穩穩地站著,就停在這樣的姿勢裡呼吸。

如果你現在比較方便坐著,那麼一樣,請把膝蓋打開,讓我們的尾椎和兩個腳掌形成一個穩固支撐的三角形。你同樣可以輕輕搖晃尋找身體的重心,然後把注意力放在腳底跟地板接觸的部分,深深的呼吸,重新找回與大地的連結。

做完之後,現在的你感受到什麼?如果願意的話,歡迎留言告訴我。我自己感受到的,首先是視線變得清晰,之後我的大腦醒了過來,開始針對行政工作中遺漏的部分進行補救。最棒的是,我胃裡那股嚇人的飢餓感消失了,但我還是去買了炸雞奶茶給自己。畢竟在驚嚇之後,哄哄自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讓自己像一座山一樣穩穩地站著

讓自己像一座山一樣穩穩地站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