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過才得以知悉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時候反向操作或背離原常、習慣的行為模式而轉向以不同形式方法做

反而能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與成績

有些人可能擔心若脫離自己本先慣習的動作、操持規律循環會導致力不從心、效果不彰

最終懊悔、愧疚、怪責歸咎自己的能力不足或質疑「我當初為什麼要選擇這種方式做?」

各種負面情緒的表顯展陳就呼之欲出、蠢蠢欲動

因而不去嘗試、「那很危險」而連碰都沒碰過、未來也保證不會去碰

以為這就是安全、良好的看待事務工事的態勢、「這叫做不輕言試法」

以為若真的做了就是自討苦吃、不知輕重、甚至幼稚不成熟、沒有深思熟慮且做事不經過腦袋

多麼不划算的行為姿態

到時候還要後悔、抱怨自己做的多辛苦、多走了一條彎路、苦命...

就彷若明明知道自己會受傷、卻還去給車撞那麼傻笨、愚蠢

然而沒有試過的事

說如此多有何用呢?

就因為對於若干事務做的方式有預設先立的想像、印象

沒有接觸過就直接言定、臆斷這件事是不可行的

會造成效率低下、能力程度減退銳削且得不到理想結果的

因為已然對於「這樣做」會造成的結果有了潛意識偏見、甚至錯差歧視

所以就開始一系列的自我阻擋、自我妨礙

導致自身從來沒有做過、經歷體驗過

更無從知曉箇中的滋味與感受

在沒有親身做過

抑或身體浸淫潤泡、心靈穿梭越過的條件情況之下

任何人都不能說該事項不能做、很危險、會怎樣怎樣

因為沒有自體的經驗累積

不能回憶、回想、以現身說法告訴他人

所說出的見解想法、觀點概念就沒有說服力

也一點都不準確、精切

只有個人單方面的一意孤行、我行我素的主觀感覺、直覺

雖然直覺有時是準的、在預測未來上正中紅心、預感極強

但那也只是有時候剛好瞄射到核心、被說中被想中

大部分時間都只有60%左右(甚至更低)的精準率

能依靠的信賴指數偏低、不足以讓人當作參考

個體沒有嘗試過就說出的口沫橫飛、看似頭頭是道的道理與建議

大多參雜混有許多私人主觀的意識色彩

並非大部分有歷經過的人的感受與想法

沒有經過客觀事實與大眾觀感的核實

一切都只是自己感覺

但也不是都不能相信

可以聽聽就好、當作某一個人的意見

不須真的如法炮製的照做

但至少在對方面前要有禮貌

一副看似「聽懂了、我會考慮」的認真態度與表情眼神

這是接收方應對沒有試過就大說特說高見的人時可以使用的技巧

既不傷害對方的自尊心

又不讓自己身陷什麼都沒有碰過的無形框架枷鎖中

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不做什麼而毫無自我意識與主見

跟你說話、勸諫的別人永遠是別人

不是你自己

他人說什麼事不好、不要碰

就只能代表他覺得那件事不好、不能試

或自己親自面臨、體受過後覺得那件事不好、不能碰

但最後還是得回到自己

自己覺得這件事好不好

若不知道很正常

就去嘗試、去做做看

這就是多方探索的宗旨意義

只有嘗試做過了才會知道自己喜不喜歡、適不適合

別人覺得適合跟自己覺得適合是全然不一樣的

兩者都不代表該事務是絕對適合的

沒有一件事務本身是安全的、危險的、或適合誰的

只有人們自己去嘗試、去經歷才會主觀知道

且每個人眼中的那件事觀念、感受都會不同

這才是正常的

至於傳遞者、說話的人

你們就必須仔細聽聽自己所帶出來的話語與看法有無什麼問題

因為沒有經歷過就產出關於該事的言論

可能讓易受干擾、難拒絕外部環境誘惑的人被影響、牽引

進而跟你一起從事若干事務

就永遠不去碰那件「危險」的事了

但也許那事對對方而言根本沒什麼、不會恐怖可怕

甚至反能造就更好的結果、做得更順利、效率更高、更有自信歸屬感

每個人都有適合做的與不適合做的事

若就因為聽信某人的話而不去多方探索、嘗試該事的話

可能就會錯失開發自我、尋找適合自己做事模式的機會

而且聽信的那個人本身還沒有做過、經歷過

這樣就格外可惜、更是諷刺

一切的事物都很難說

自己真的(或感覺、其實根本沒做過)不適合的事

或許他人是適合的、做得來且做得好的

若就因為對某些人說出「我覺得怎麼樣」的話

可能達到誤導的作用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