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ype你是我的菜:來自大溪地的熱情調酒『Mai Tai邁泰』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自蘭姆酒的故鄉加勒比海,在大溪地語中“Mai-Tai”是指件事非常好、很棒的意思,身為Tiki界的小網美之一,在酒杯上加了一大堆的果乾或者鮮花來裝飾也是應該的,有時候還會使用設計非常華麗的杯型的承裝酒體。但是關於這杯邁泰所用到的素材卻常常因人而異;就如同我第一次喝到這杯具有濃濃熱帶風格的調酒時,調酒師就往裡面添加了鳳梨汁及蔓越莓汁,根本就是一杯綜合水果特調吧。不過最原版的邁泰可不長這個樣子的喔~


但其實我們往歷史看去,Mai-Tai是一杯具有酒感甚至有來自杏仁的堅果輕盈的調性,很多人第一次喝到時就會深深愛上這杯調酒,這是一種很容易淪陷的調酒風味。利用深色的蘭姆酒再搭配新鮮的檸檬汁、庫拉索柑橘酒跟杏仁糖漿,經過深刻的搖盪後就會出現一杯細緻且酸甜平衡的調酒,甚至在貓王的電影〖藍色夏威夷〗 裡也算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是不是覺得跟你遇到的Mai-Tai用到的成分不太一樣呢?

其實最原始的酒譜裡記載的版本就是利用上述的四種材料完成的,並沒有在特別加入其他的水果進去,後來這杯酒是如何妹化的呢?有沒有一個起源呢?我認為主要原因是20世紀以後,便有人開始提倡將新鮮的水果素材加入調酒裡使用,一方面取代了濃縮果汁的化學感、巧妙地弱化了酒感,另一方面使用大量的水果也會更貼近Tiki調酒家族的風格,甚至可以說是一種傳統美德ㄅ


raw-image


話說回來現在的糖漿、利口酒、果泥等,都已經做得相當厲害,而且也開始主打使用原汁原味的素材萃取而成的,雖然每個牌子之間的風味還是會有落差,需要應過一番的比對才能找到最適合的那一個,這一項進步對酒吧而言是一件再好不過的消息了!代表大家可以不用再大費周章的購買水果,之後將水果去皮切成塊狀後放入果汁機裡,打碎之後再把果渣濾出並加入糖漿勾兌成期待的稠度,這一連串的處理過程想想都覺得麻煩,而且我也認同如果別人做的糖漿或果泥比自己做的更好、品質更穩定,那花點錢就可以減少一堆麻煩何樂而不為呢?



關於Mai-Tai的身世之謎?

關於Mai-Tai的創始人的說法也是眾說紛紜,據說是在西元1944年間Victor Jules Bergeron在自己的餐廳Trader Vic’s 裡發明了這一杯Mai-Tai並且再三強調一定要使用牙買加(Jamaica)或者是馬丁尼克(Martinique)的陳年蘭姆酒來完成這杯酒。與此同時,他的另一位競爭業者Don The Beachcomber也聲稱早在1933年就發明了這杯酒,但是他的同事爆料那只不過是他另一杯創意調酒Q.B. Cooler,也有些人覺得喝起來根本不一樣,甚至比Victor J.Bergeron的版本還要複雜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這是我這陣子開始學習到的調酒之一,希望每個禮拜不間斷的文章更新,帶給大家更多關於調酒文化及背後的歷史。


如果你喜歡本週的經典調酒介紹,記得分享給你所有喜歡調酒的朋友,也可以透過我的Instagram帳號 @thedrink_doramade 找到文章連結轉發到你的動態上或者直接加入我的沙龍訂閱「經典調酒系列」,謝謝各位的支持,我們下篇文章見!


去到一間酒吧害怕點不到自己喜歡的調酒嗎?來這邊讓我慢慢介紹給你聽,每個禮拜更新一杯酒,總會有適合你的那一杯經典調酒,讓你喝酒不在措手不及,甚至能暸解背後有趣的歷史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