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我想離職!」到底該不該裸辭呢?裸辭前後該做的五件事。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你曾經有裸辭的經驗嗎?是的,我有。

但想要裸辭的你,真的想清楚了嗎?


我到底該不該裸辭呢?

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念頭:「我受夠了這份工作,我要辭職!」?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衝動:「我不管了,我要裸辭!」?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你可能需要先冷靜下來,仔細思考一下,裸辭對你的職涯和生活會有什麼影響,以及你是否做好了裸辭的準備。


裸辭的優點與缺點

裸辭,就是在沒有找到下一份工作的情況下,直接辭掉現在的工作。這種做法有時被認為是一種勇敢的選擇,一種對自己的信心和能力的展現,一種對未來的期待和冒險。但相對的,要承擔的壓力和風險也比較高,也可能需要改變生活的模式和品質。


裸辭的優點有:

  • 可以快速脫離不喜歡或不適合的工作環境,減輕工作壓力和不快感。
  • 可以給自己一段休息和反思的時間,調整身心狀態,重新規劃職涯方向和目標。
  • 可以提高自己的求職動力和效率,因為沒有收入的壓力會促使自己更積極地找工作。
  • 可以增加自己的求職選擇和彈性,因為沒有在職的限制,可以隨時安排面試和考慮不同的機會。


裸辭的缺點有:

  • 可能會影響自己的財務狀況,因為沒有收入,要靠積蓄或借貸來維持生活,可能會陷入債務或減低生活品質。
  • 可能會影響自己的社會保障,因為沒有工作,要自行負擔社保或醫療保險的費用,可能會增加風險或負擔。
  • 可能會影響自己的職場競爭力,因為沒有工作,要自行保持專業技能和行業知識的更新,可能會落後於市場需求或變化。
  • 可能會影響自己的求職形象,因為沒有工作,要自行解釋離職原因和空窗期,可能會讓面試官對自己的能力或態度產生疑問或偏見。
好好思考裸辭前後你該做的事情

好好思考裸辭前後你該做的事情



[裸辭前]該做的五件事

若你已經決定要辭職,也能夠接受裸辭的缺點,與其匆匆忙忙找到一份新工作後辭職,不如裸辭給自己一段沉澱的時間,找尋更適合自己的工作,也能為長遠的職涯帶來更好的影響。

如果你決定要裸辭,請你一定要在裸辭前做到下列五件事情 :

  1. 清楚地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裸辭,想要達到什麼目標,確定自己有明確職涯方向和期望,並把它用文字寫下來。
  2. 制定合理可行的計畫表,計畫裸辭期間要做的事情,就算是娛樂旅遊的計畫都可以,但一定要明確的寫出來。
  3. 評估自己的財務狀況,確保自己有足夠的儲蓄,可以支持自己在沒有工作的情況下,至少半年到一年的生活開支,以及意外的危急資金。
  4. 評估自己的心理狀態,確保自己有積極和樂觀的心態,可以正面地面對裸辭帶來的壓力和挑戰。(這是很多人會遺漏,但卻最重要的一點)
  5. 裸辭前,你應該與你的家人和朋友溝通,獲得他們的理解和支持。


[裸辭後]該做的五件事情

恭喜你!勇敢的做出了裸辭的決定,這將是你職涯重要的轉折點。

裸辭後,你應該做以下的事情,以充分利用裸辭的時間,並為自己的下一份工作做好準備 :

  1. 制定具體的時間表,安排好自己的每日活動,包括找工作、學習、休息、娛樂等,避免浪費時間或陷入惰性。
  2. 除了找工作之外,應該持續學習和成長,不要停止接收外界資訊,尋求更多新的知識和技能。
  3. 保持一個積極和開放的心態,維持運動的習慣,讓自己有規律和自律的生活。
  4. 刻意安排適當的社交活動,像是聚會或社團。增加和他人交流的機會,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5. 更新履歷,突出自己的專業技能和工作經驗,並誠實地解釋自己的離職原因和空窗期,避免給面試官留下不良的印象。


結語:裸辭並不可怕,想清楚再行動!

裸辭是一個重要的人生決定,不應該輕易或衝動地做出。

只要想清楚,無論是找到下一份工作再離職,或是選擇裸辭,都是好的決定。

衝動是魔鬼,離職絕對不要靠衝動!

想清楚,做好規劃,就能讓裸辭成為你職涯的轉折點,邁向下一個成功。


_____________________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下愛心或分享。

我在職涯路上陪伴你一起前進,

歡迎追蹤【 於是職徑 】獲得更多資訊,或訂閱【 職場生存力】通知你新文章上線!

如果你有想了解的職場主題,也歡迎讓我知道喔~

★點我認識更多【 於是職徑 】

2會員
14內容數
職場的問題五花八門,你我都深陷其中,讓我們一起增加職場生存力!無論是職場問題、職涯探索規劃、情緒管理、工作技巧、職場人際和各種職場大小事,來吧,一起面對挑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