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bye bye 我的小時候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再見,就是希望下次可以再次遇見。所以我的標題不放 ‘再見’,我選擇了 ‘bye bye’。

就如這系列的第一篇文說的一樣,我只是想要在邁入新階段前,好好整理自己的三十頁章節。以前在二十五歲的時候,鼓起勇氣想要找出從前讓自己傷身傷心的人事物,想要好好處理,然後就可以放下,move on。情緒是處理了,但都存放在我的內心深處。

坦白說,《我的小時候》系列在我構思並推出《艾米的職場奇遇記》之前就已經產生了,裹足不前的原因是因為我還沒有準備好再次把塵封的箱子拿出來,重新打開並要回想過去、梳理再輸出,原來是需要一定的勇氣——不知道該不該寫出來。不寫我又覺得辜負了這個系列的初衷——以及能量——每次回想過去的時候,情緒就會立刻被帶入當時的情形,有點沈重。每次寫完一篇文章,我都會默不作聲。

建議看官們要從我的第一篇文看起,這樣比較能過理解我的心路歷程以及我後來乃至現在的轉變。如果你是一篇篇接著看,你會知道學生時代的我從很多的不解——為什麼沒有女生和我做朋友、為什麼女生覺得只有男生朋友的我是挑男生做朋友、為什麼大家笑我肥、為什麼老師不問我就懲罰我、為什麼老師總是叫我站起來唸書給全班同學聽、為什麼老師挑選我當學長、班長、為什麼大家不當面問我發生什麼事就只是聽一邊的說法、為什麼那些在背後說我是非的從來沒有站出來告訴我他們的真實想法等等,我有很多的不能理解。我不理解自己哪裡不夠好?我不理解為什麼大家沒好好利用嘴巴真正存在的原因,是為了不恥下問,而不是搬弄是非。我更不理解為什麼老天要這樣對我。

你問我生氣嗎?對不問緣由就同一陣線說我這不好,那自私的人,我從來沒有生氣他們。我更多的是懊惱,我哪裡做錯了?我哪裡可以做得更好?我是那種在華人社會裡,那種很怕做錯事的孩子。父母、老師說什麼,我都會聽。比如不可以做犯法的事情、不可以逃學、不可以貪心、甚至小時候長輩告訴我十八層地獄的故事,說謊的人死後會被割舌頭,我就不敢說謊。長大後發現死後可能沒有天堂地獄的地方,但我還是選擇默不作聲,也不敢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因為長大後的我發現,不是每個人都很樂意聽見對於自己的批評,即使出發點是為了對方好。

接二連三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或許我應該說挑戰,聽起來比較有趣——我開始埋怨老天。旁人對我的影響力,說實在不大,我的心思都放在不知道存在與否的老天爺。我不明白為什麼他要讓我經歷比我的同儕多。只想要低調、簡單、開心地度過這一生,又不是要大富大貴,真的那麼難嗎?

後來的現在,我看了不少關於生命、靈性的書籍以及視頻。我發現或許我們是那個選擇好了人生劇本後,才來到地球這個大課室(你可以說地球是實驗室,或者牢房——我覺得說牢房太沈重了啦。我比較想要成為探險家,instead of 白老鼠或者囚犯。哈哈。)

《我的小時候》系列紀錄的是影響我很深的事件,有些片段可能會被遺漏比如大學時期差一點被騙,幸好得到庭和她媽媽的幫忙,讓我脫離險境。直到如今,還是很感恩,即使大家少有聯繫。或中學時期,老師推薦我當學長(巡查員)——凡想要成為學長的人都需要參加考試。雖然沒有想要成為學長,但我的風格就是一定要讀書才能去考試。意外得到了第一名,獲得了相框的禮物!這讓我開心不已,我從小就喜歡免費的東西啊!呵呵~ 後來還是選擇當了學長,就試試看為什麼那麼多人想要當學長。傳聞說班上同學,沙梨因為渴望當學長所以在周記裡面,向老師自薦。(壞壞男孩就是會偷看同學們的周記,哈哈。)後來因為不喜歡莫名其妙、有漏洞的規矩比如不可以帶塗改液上學,不然會被記小過(但除了 spot check,很多時候我們都可以帶塗改液上課。),我選擇退出了學長團。

我記得退出的那天,總學長和副總學長一直問我為什麼要退出。我回答不上來,我就是任性地不想要當。最後,大家鬆口說:“你是我們內部討論想要推上去的總學長之一。”

我終於崩不出,哭著說:“我不要。” 傳聞退出學長團是要記大過的,幸運的我並沒有被記大過。後來,總學長在高三畢業前辭掉職務。熟悉的朋友說我:“應該是被你影響了,差一點就可以畢業然後拿到殊榮的。怎麼就這樣辭掉啊?” 曾在總學長面前哭著不要接班的我,覺得自己不會有那麼大的魔力啦。但我想,對方可能原本就不想要這位子的吧?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發現過去所有的發生都是一個個的提示,或明示或暗示地告訴自己你應該要選擇這條路。但無論選擇了哪一條路,都是為了鋪路。每一條路的風景都會不同,學習到的東西也會不一樣,但是通往的目的地都是投胎前的那個自己所選好了的。

在寫這個系列的時候,我還蠻擔心當事者會看到這篇文章,尤其是第一個讓我產生好感的哥哥,這也是這麼多文章輸出後,第一也是唯一讓我寫到爆哭的文章。我想我真的好懷念小時候那種不需要顧忌太多,喜歡就同在一塊兒,無所畏懼的喜歡。我還是好想要再說一次:“希望你一切安好。” (雖然現在已經沒有很喜歡這位哥哥了,而對方很大可能不會看到我寫的東西。但人家還是很害羞啦~)

二十五歲的我把亂丟在床底、角落的情緒箱子整理好,pack 好就繼續生活;

現在的我再次打開所有的盒子,重新整理一頓,pack 好,放到垃圾桶裡去;

vocus 的這個板塊《我的小時候》就是這個垃圾桶,無色無味無害的垃圾桶。

《我的小時候》一一記錄了影響我很深、很大的幾個 milestones,並塑造了我決定成為什麼樣的人、決定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生活的大小事、挑戰我的人事物、生命。在我整理三十個章節當中,我全盤托出自己所知道的,過程有引起不適,總覺得好像出賣了曾經要我‘不要說’的人,但不好好交代,我認為那就是沒有把垃圾給完全清理乾淨。

無論你相不相信,在我整理完這三十個章節,我發現我記得更清楚的是事情發生後帶給我的反思、情緒、所得。領悟到生命的奧妙後,我發現這些發生都是必然會發生的,我的功課必須好好完成才會進入下一堂課。所有我遇到的人都是我的貴人(小人也是)。

整理一番後,我想三十歲前的發生讓我明白到:

  1.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這樣,不需要覺得不理解、困惑,甚至憤世嫉俗;
  2. 情商管理比什麼都重要。當眾揭開一個人的真面目不會讓我看起來像英雄,只會讓我成了沒修養的人。但同時也要保護好自己,誰欺負到頭上來,就要對方好看;
  3.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可以明白這一點,但不需要為對方的惡劣而買單;
  4. 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曾經受過傷’ 不是我們去傷害任何人的理由;
  5. 做人做事問心無愧,就不會害怕任何人來到面前找自己對質。道德底線是底氣;
  6. 觀照自己,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必害怕強權;
  7. 尊重自己和愛自己一樣重要,先做好這兩點,其他人才會尊重以及愛我;
  8. 有毒的人事物,好好打包,送走;
  9. 放下執著,是我的終究還是我的;
  10. 我只是來這個地球旅行、學習、體驗這個軀體帶給我的感受,好好享受!

不敢說我是個多能看透世事的人,只敢說自己比之前有進步,也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來到這個關口,我很開心我依然還在使用這副軀殼;

我依然是個有原則和底線,並堅持守到底的人。

在這個世界,能夠選擇善良的人,特別勇敢。

這後記,怎麼突然間越寫越長篇了,啊哈哈。我想我已經把腦袋所能記載的都交出來了。我準備好封箱啦~ 謝謝《我的小時候》系列 🗑️!

給看到這裡的看官們,希望三十年後,我們還是可以在這裡見!

我希望到時候 vocus 還在,或者油管還在。hmm 只要你們都在,我會在三十年後通知大家,我在哪一個平台繼續 update 我的新旅程 ‘三一到四十’ 的章節。只要我還啊在。

啊,我已經開始期待接下來的新旅程了呢!

我們,有緣再見喔!

63會員
278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