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最近在Threads上看人吵架的一點心得

前圖紙
發佈於公民社會 個房間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我最近在Threads上看人吵架的一點心得〉2024-04-09

 

  用了一段時間Threads,一方面覺得那裡的確是一個更能夠討論議題的社群平台,但另一方面,卻也因此在上面看到更多會激起情緒的內容。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我在Threads感受到更明確同溫層的同時,也因為這些「進步價值的友軍」總願意積極地在她們看不慣的串下回應,我比過去更常看到那些我以前通常接觸不到的、令人吐血的荒謬言論。

 

  這個狀態令我有些擔心。因為一方面我看見這些我認同的理念被許多人說出來,真心會感覺自己不是孤單的;但另一方面,看到這些人每天無止盡地出征卻永遠有相反立場的人接連冒出來,說一些我完全無法理解的話,又覺得好像現狀永遠不會被改變。

 

  在一段時間的使用中,我愈來愈不確定這樣的社群到底是為我提供了一個抒發與喘息的空間,還是提供了更多本來不會接觸到的壓力源。

 

 

  某種意義來說,這或許就是網路「時空壓縮」之本性所會帶來的根本張力。因為社群媒體終究會有它的分眾趨向,如果它夠大,也終究會吸引每一種人。所以雖然Threads能提供讓我感覺相對舒適的環境,但即便在這樣的環境中,極化對立仍會發生。

 

  但相對正向的回饋,容易在更多時候讓我們忘記去反思其背後的問題。譬如說,當我們開始了某種「群起攻之」時,本來我們不太同意的行為方式,竟默默地被人們視為可行。

 

 

  當然,關於「PTT仇女、Threads仇男」這類說法,明顯是過度簡化了,兩種社群的說話方式還是有很大的不同。對於「認真討論但意見相左的人」,Threads上的人顯然更願意花時間和對方溝通。但我認為還是值得指出來的一點是,無論在哪裡,人們可能都還是花了太多力氣與情緒去和那些擺明沒有想要溝通的「找麻煩者」吵架了。

 

  也許對於一些人來說,那是「出一口惡氣」。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那是一種有害健康的精神消耗。當你面前那個人的「吵架模式」是「硬凹」、「耍笨(無論是裝笨或主動無知)」、「人身攻擊」時,你去和他闡釋道理相當於讓自己主動接受這種「民粹主義意識形態」的認知剝削。你在討論中負擔了一切不應有你負責的「舉證責任」,然後對方回你一個歧視性的表情符號。真的,何苦呢?

 

  但和他對罵也沒有意義,因為作為一個性格更好、認知更完善的人,其實不會從這種互罵中感到樂趣,當下就算「吵贏」,事後也會無比空虛。也許,當我們面對那些與自己在思考方式上一點也對不上的人時,無視已經是僅剩的幾種做法中相對合適的了。

 

  畢竟,他們真的就是一些與自己不會有真實交集的陌生人,就讓他們隨著每一次刷新消失於我們的世界吧。也許他們有機會成為更好的人,但這份工作,就交給他們的親朋好友裡和我們想法最接近的人去做吧。而我們自己,也還有我們自己生活圈內的其他對象,值得我們在溝通上做更多努力。

 




延伸閱讀:

〈公共討論空間變小了嗎?--從Cheap「被抄家」爭議談「部落化」現象〉

〈檢討弱勢者與受害者:「中立理性論述」的傾斜與不關心〉

〈非暴力溝通:從與親近的人互動到公共討論〉

〈你想要的,是怎樣的「新政治」?〉

〈兩種不是問題的問題:「伸手牌」和「即興演講」〉



15會員
244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