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一、數字的弔詭,關於運氣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求學時汲汲營營追求成績、工作後孜孜矻矻於業績。沒想到被我視為休閒寫作的方格子,在某天,我也開始在意起點閱人數了。

人都有向上的動力,努力都想被看見,這本就無可厚非。但連續幾天的低溫變化,我都睡得很不錯,直到昨晚,我又開始睡睡醒醒了。

其中有個原因是,我好像一直感覺有餘震,所以走一走或坐一坐就有一種似晃非晃的錯覺。說來也好笑,大學去澎湖時我從嘉義布袋搭船前往,身旁的人吐到不行,只有我一個人很享受,完全沒被影響。但到蜜月的大郵輪上,些許的搖擺,旁人毫無覺察,卻讓我吐到要吃藥,我也真是個怪人。所以這幾天我好像不自覺就會追蹤一下餘震的次數和消息。

影響我最大的應該就是昨天台股突然大漲,我的定存利息昨天也撥款了,一時之間好像戶頭多了些投資而來的金錢,我卻沒有太開心。當然不是因為我不知足,而是我發現自己只是運氣好,因為我不是真的很懂股票市場,所以我不知道漲的原因,因此接下來我好像也不太會理解跌的因素為何。當一件事我歸因太多成分在運氣上,就會讓我感到惴惴不安。

數字本身並沒有絕對,但當我失去對數字掌控的能力時,心情就會變得好忐忑。可能是因為我的病況,讓我曾在躁症時付出許多大大小小的金錢代價,這樣負面的經驗,一直提醒自己要格外謹慎,而我此時此刻有有點難確認自己的睡眠型態到底是有點躁而睡眠減少(昨晚),還是因為餘震次數、股票漲幅、戶頭金額⋯⋯這些數字產生焦慮而讓我輾轉反側。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好像是聖人的境界,而我這個凡人彷彿每天一睜開眼,就要看到一堆數字,無論起伏,我的心情都為之牽動,數字真的好詭異,人的一生,就是無法逃脫數字的囹圄,心很容易就被囚禁其中。

不過我要灑脫的說,我不管那些數字啦,我真的只希望夜夜好眠,喔,可能又到了該回診的時候了!

132會員
233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