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也許你該找人聊聊:一個諮商心理師與她的心理師,以及我們的生活》

2021/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推薦給前景不明的世界中現正困擾的你,會喜歡這本書帶給你的陪伴感的。

Instagram: @reader.triple

Instagram: @reader.triple

Instagram: @reader.triple

Instagram: @reader.triple

Instagram: @reader.triple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一個諮商心理師與她的心理師,以及我們的生活》
✏️作者:Lori Gottlieb
螢幕前的你,正困在面前的巨大牢籠裡嗎?別緊張,這本書的開始,就是這樣的情緒,而可能和你一樣崩潰、懊惱、心煩意亂的,是一位平時工作給人印象應該祥和、平靜的——心理師。
書中作者正面臨人生重大挫折,身為心理師的她,也為自己找了一位心理師,諮商,並且共同面對受困的自我。本書正是以作者和身旁的相關個案為例,透過這些一個個散落在周遭和自身的故事,安慰或陪伴更遠在世界各地的讀者們。
大約是半年前左右開始閱讀這本書,將近五百頁、厚度三公分的書,成為每晚睡前的固定行程。作者蘿蕊.葛利布的人生經歷,是我閱讀時感到驚嘆和佩服的一大部分,放下電視台編劇重考進入醫學院,卸下熟悉、順遂、而且前景明亮的工作,投入一個陌生的領域,為了更渴望「真實人生」。
她在書中說到「在NBC時,我的工作是編故事,但我渴望真實人生。現在我有了真實人生,卻開始懷疑:在現代日常醫療世界裡,還有沒有辦法好好聽人說故事呢?我發現,當我沉浸在別人的人生時,我覺得充實;而越是以記者的身份寫作,這種感受越深。」
閱讀的過程經常喚起潛藏於心,在諮商室裡接受諮商的感受。如〈圖二〉所說,心理治療並不容易,過程中不免剖析自我、覺察,進而改變。那些覺察和發現並不舒服,反而像感冒就醫時,醫生會拿出一支木棒抵住舌頭,好診療喉嚨,總是會使身為病患的我們不停作嘔。
這些自我保護機制,字字句句,就彷彿將讀者拉回諮商室,和蘿蕊.葛利布面對面的,藉由他人的故事,反映出自我內心的樣貌。(但是是相對溫和和舒服的,請放心。)
也許是因為曾在電視台工作,遂作者說故事的能力活化了整本讀物,就像是《Friends》帶給我們的陪伴感,熟悉而安全。從蘿蕊.葛利布自身,至她身邊的家人,再到她曾經的病人們,像是閒聊般從旁觀看,了解故事背後的心理狀態,再回顧自我內心,多少能透過這樣的感同身受讓自己再前進一點。
故事和故事緊緊相連又能獨立視之,精彩絕倫,無法劇透,推薦為睡前讀物的好選擇。
🌟 #風味評分比 :30%酸、10%甜、30%苦、30%辣
去意識、覺察到自我內心,其實穿越層層保護,才可能抵達最核心的問題,過程就是酸甜苦辣的綜合!
☺️喜歡的話,按個❤️
👉追蹤 @reader.triple ,發現更多值得翻閱的好書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 #一個諮商心理師與她的心理師以及我們的生活 #蘿蕊葛利布 #行路出版
#MaybeYouShouldTalktoSomeone#LoriGottlieb
#無菜單書店 #沈編 #心理勵志 #大眾心理學 #酸 #甜 #苦 #辣 #好書推薦 #閱讀筆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仨仁 無菜單書店
仨仁 無菜單書店
帶你用各式視角閱讀書中的酸甜苦辣鹹 📩合作邀約 [email protected] #仨仁 #無菜單書店 #風味評分比 #雙週更 #22號加菜日 . 👀三雙眼睛|三種職業|三個領域 #沈編 苦甜綜合,佐以微酸 #謝編 嗜甜,但偶爾喜歡神農嚐百草 #林編 喜歡甜不怕苦,來點小辣會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