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書單】語言學習|任何對自己有效且高效的學習方法,都有個先決條件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mage by Elf-Moondance from Pixabay; Amazon

Image by Elf-Moondance from Pixabay; Amazon




《Fluent Forever: How to Learn Any Language Fast and Never Forget It》,本書通曉多國語言的作者從自身及許多人的經驗出發,觀察、分析並歸納出如何學習多國語言的觀點,始終特別強調「有趣(have fun)」的點,不論是學習方法策略,或者是學習內容、所使用的學習資源等,想要有效且高效地學習語言,自己須感到好玩有趣,這是學習歷程中不可或缺的關鍵點。


我也十分認同這個觀點,以下分享我自己的經驗與心得感想。


我們為了生存和發展,而急需獲得相關的訊息,來昇華生活品質、提高工作效率及擴展學習效果。人類的學習,其中一種途徑是透過閱讀。因此,如何取得正確良好的閱讀方法策略,是攫取資訊、獲取知識的當務之事。


我們都有這樣的閱讀經驗:求學讀書時,越是想要去死背硬記的課文,不是背得七零八落,就是花了不少時間仍然記得不很牢固。一旦我們平時自然而然地拿起一本小說(或其他)來看,書中的精彩內容往往把我們吸引到廢寢忘食、愛不釋手,甚至還會對身旁的人繪聲繪影地描述一番。但是當學校教科書收錄了一段小說的精彩文字在課堂上教學,還要測驗考試,這時小說反而變得乏味無趣、令人排斥。


這是因為,當我們在閱讀過程中所用心思是一種「欣賞」與「享受」的身心狀態,湧生的愉悅感,時而高潮洶湧、時而低迴繚繞,欲罷不能。一本厚厚書本的內容及精彩之處,能在閱讀過後還可以如數家珍般敘述出來。而測驗考試讓人心生畏懼、排斥的感覺,在沉重的心理壓力下,把原本的記憶力、甚至想像力和創造力給抹殺掉了。


所以,我們的心理狀態(心態)對於閱讀有著明顯的影響變化。


在我的自學心路歷程中,我巧妙地運用了這個道理:不把教科書當作教科書看待,而是當作各種各樣眾多的一般書籍,養成用欣賞與享受的閱讀心理狀態來讀教科書,同時還找出其意義和價值,教科書不再無聊,而能從中學到東西。


後來,我逐漸懂了過去一直存在許久耳熟能詳的智慧話語:我們改變不了處境,但是可以改變自己的心境。心境轉變了,處境也就改變了。


我讓教科書變有趣了!




我經營的「語言學習」「多語自學」平台網站&社群媒體的連結:taplink.cc/polyglot_autodidact

100會員
3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