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1.好好休息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風走到我身後,手環住我的肩脖。

風:「還好嗎?」她看得出我的疲態。

我輕輕閉上眼,

今天的閉眼,欣慰的是不再是那個版本:

『覺得累得走不過去。』的版本。

--

我:「風,我的經驗中,

這些承受很辛苦,它們標注了我的上半生,

都用來面對、解題、自助。

但我也看見了,有些時候...

真的只要一個對的幫助--

一本書、一個善人、一場經歷、一場..奇蹟。

就能大幅縮短這樣艱辛旅程的長度。

我不是強大的人,

在我第一次產生抑鬱狀態至今,

是第24年。

我才終於又走到一個層次。

這個層次是:

『學會把值得自己真心守護自己』

放在生命的第一順位。


這件事,對許多人類來說,

可能是本能與與生俱來的能力。


我,或是一些類似經歷的人類,

則從童年或任何時候開始,

漸漸的、..不同原因或方法的,

失去了愛自己的能力。

即使現在,我也不確定自己有找回來。

但,

謝謝妳...」說完,我又閉上眼睛。


靜靜感受這副軀殼。

飽受身心症狀的內蝕下,

我卻感受到它足夠堅韌,

而今天也足夠平靜。


風伸手掐了掐我的手指,

我睜眼看了看她的手。


風:「虛與實,存在的價值,極其寶貴。

每一個個體,都有自己的心。

在看、在感受,在試著經驗生命。

人類的體制,雖不完美。

也尚堪在台灣這個地方,

創造相對穩定的生活模式。

我們能吃美食,

能健康飲水,

有發達的公眾交通,

醫療也能輕鬆應付小病小痛。...

在美好的生活下,

人們卻有種種負擔,

經濟的負擔,

體制內的負擔,

而從你的生命經驗裡,

我憂傷的是,人與人之間的負擔--

多來自家庭。


這是一個跨世代輩分的鴻溝,

人的心,

因為愛的語言不同而隔開了彼此。


也因為教育或知識水平的不同,

存在於不同的生命任務上。


但同時我也很欣慰。

我看見社會來來去去、

從你的生命身邊看見許多許多人們,

友善、幽默、堅韌、並且對生命充滿希望。


遇見這一個一個美麗的靈魂,

他們既平凡,卻已經不平凡。


而我眼中的妳,為了貫徹自己心中,

不傷害人的信念,

也貫徹你自己對良善的意志選擇。


無數次的,

你選擇的是自己吸收他人的不友善。


而你也從年輕時,只是挨著不還手、

單純的好好小姐。


現在也已經更加尊重自己感受,

同時又尊重對方的立場。

並且有能力出聲遏止不合理事件。


你的生命深化了。

也許,在生死面前、

在那些創傷經驗之前、

在你最受傷的幾場際遇面前,

許多事情,相較已沒有什麼

妳覺得好為難對方的,

但不合理,依然需要調整。

走向更加沒有哪一方是委屈的共好局面。


在我認識妳的一生,

也經歷過年輕時的血氣。

近年,

妳真的絲毫不愧對妳對自己的要求。

柔軟,又堅定。


好好休息吧。

妳值得一場好好休息。

讓我照顧妳,

溫暖妳,

握住妳的手,與妳一起走下去、活下去。」


--

後記:


我:「嗯,風兒,我愛這個世界,也愛世人。 即使裡面有許多傷痕、許多不完美、許多荒謬。 但裡面也有更多的是歡笑、是友善、是美德、是體諒、是理解。 更甚,我還會遇見一些崇高的靈魂,我仰望他們心智力量與實踐給予社會正面發展的影響力。 一來,感覺自己的有限與弱小,但也同時,我能被此深深打動,深刻的在心中烙印上人類的美德。 我眼前所見的真善美。 深深撼動我的品格, 也使我具備了寬愍去理解許多事件。 寬愍的同時,公正與信念也等同重要。 守護良善, 我選擇了不能脆弱與服從, 我願此刻站在這裡, 站在這片森林, 守住我心中的公義與愛。」


raw-image
raw-image



為你我而森。為任何時刻遇見並來到這裡的你我而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