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亂中的光影與圓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凌亂之初」的篇章是我對那陰濕房間深處碎片的看見,

在當時我的焦慮煩躁有了初步的安放。

沒想過還有後續,而且就是兩日後的今天。

契機是這樣,這陣子一直在協助韶與忘形NLP培訓課程的助教,

也有很多機會在學員成奇數狀態時搭配練習,

今天上午是NLP技術次感元的學習,我與An成為了組合;

當時An嘗試運用了次感元帶我調整內在的狀態。

以次感元的概念來說,我們將外在世界不舒服的感受,化為內在具體的畫面。

我們能夠透由調整內在的畫面,改變對於外在事件的感受。

當時我立刻想到了自己陰濕房間裡頭的碎片,

那是我焦慮與煩躁底下深層脆弱的具象化。

An帶領我,看看我能做些甚麼調整?

其實阿第一瞬間想,我似乎不想做些甚麼調整。

「那幹嘛分享這個畫面?」心裡又想,自己太白目了,還是繼續進行吧。

我似乎可以試著把這房間唯一的那扇門打開?

感覺到門打開後,外頭的空氣似乎可以稍微進來,

但這空間潮濕悶熱已久,一時之間並沒有辦法改善太多。

「但似乎挺好的。」我發現我喜歡把門打開,但似乎沒辦法改善太多?

不如就把一些光透進來吧。

感覺到在門打開的同時,除了外頭的空氣能夠浸入,也有些許的光線就透進來了。

我能看見光與門形成的影子,能看見透進來的光,

讓空間裡有那麼一小區塊,與外頭是連結的。

但我又特別清晰感受到房間深處的那些碎片,

依然在漆黑裡,依然在陰濕裡,沒有光、沒有暢通的空氣,甚至有些冷冽。

「妳想在試著做些甚麼調整嗎?」An再次問我。

理智上我似乎該把陽光照耀進空間的每個角落,

但我的直覺不願意讓我這麼做。

我持續的看著那些碎片,突然想著那讓他們團結在一起吧,沒有間隙,似乎也就沒了鋒利。

「那它們聚在一起後變成甚麼形狀嗎?」

「似乎是圓型。」我說,畫面也跟著更加清晰,就是圓型。

碎片成圓,成為了半透的圓型玻璃,似乎沒有那麼孤單了,

圓而沒有稜角,也不再鋒利,不至於讓任何靠近的人受傷了。

「這樣就好了!」我說,難以形容的心滿意足。

我還在感受那圓,對我的意義,不再是碎片,而是圓,在我心底深處。

光與半開的門,形塑的光影,似乎是我與外界感到最安全的連結方式。

在我心中留下的畫面,是那溫柔的光影,以及那圓。

光影、光與影,不就是這裡?

我還不知道整合後是如何,但不管此刻在哪裡,都會是圓。

碎片成圓不再鋒利,不會傷人,永遠都會有對話的空間。


我是因為諮商心理師,同時也是一位創作者-微光,這裡是屬於微光恣意的天地。 有時候沒那麼心理學,偶爾是人性的反思,以及對於這世界深刻地看見。 更多是試圖找到那微光、內在的那盞心燈,練習整合的光與影。 徜徉在創作裡,透過連結與共創增添光影整合的可能性。 #潛意識書寫#自我整合#自由書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