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S團督-我的內在部分:那道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決定紀錄下每一次團督後的反思,這不在我的預期,

但卻在我完成第一次團督後,想要留下更多我與內在部分對話的空間,

或許是子晨堅定平穩地靠近,讓我內心有塊鬆開,讓我想要記錄下這一切。

第一次團督,子晨與另一位心理師A,我們三人組成,沒有多提太多架構,就由我當個案、子晨操作,A觀察開始。

我的內心是有一種焦慮的,即便我認為感覺不到,

但我腦袋不時會想:「是不是要主動告訴子晨我可能看不到甚麼內在畫面?」

畢竟在NLP、NGH接觸潛意識的歷程裡,我的畫面感是沒有的,

但我也釐清了發生甚麼事,

我有一道牆,他需要保護我,那道牆讓我看不到

各種要深入介入的部分,那道牆是我意識下的潛意識,讓我持續掌握著一切。

我時常跟這道牆融合在一起,我會有部分的Self真我呈現,

有時候很全然,有時候又融入在這道牆,

這道牆甚至會模仿Self,她努力滿足我所有渴望呈現的「好」,讓我無法離開她。

這道牆層層疊疊,幻化成各種模樣,幾乎貼近真實,

我有時候很難分辨,我身邊的人也很難分辨,

所以我很意外,子晨還是在耐心、緩慢、一步一步平穩的好奇裡,

看見了我的牆,或許我現在也可以說是"我",畢竟我一直跟他融合著。

明明知道子晨在操作IFS的標準流程,

但我還是在聽到她在聆聽了分析部分的我說了我的牆的使命後,

說的:「這很合理。」她表示身為牆會選擇這樣工作很合理,

那個瞬間我還是可以感覺到一陣感動,那是牆被看見的軟化與鬆動。

這一次的歷程其實我沒能跟牆分離,去自己照顧自己。

而是在子晨與我對話,安頓我(牆)。

但我知道安全感就在這一次建立起來了,

來自於牆能夠被讀懂、被看見,就這麼簡單。

我也突然更看得懂我在探索我的內在部分過程發生了甚麼事

我時常覺得我不排斥這道牆,

但我似乎沒辦法那樣溫柔地去帶給他"被看見"了的感覺,

我有點難以展露那樣的接納與涵容。

那或許是因為我一直都在跟牆融合在一起吧!

牆當然不排斥自己,但也無法去擁抱自己。

那我可以怎麼做去擁抱他?

或許是重複去創造能讓他被看見的機會,以及

多多與我自己的內在說說話吧!

「謝謝你的存在。」

多數時候,你就是我,少數時候,我能讓你休息,

但其實你有很多的擔心跟害怕,你也承擔了好多責任,努力地守護著我。

持續往內走的過程,我辨識出了你,

但,目前只能到這裡,看到你了,但我還無法讓你卸下責任,

因為你不想卸下,但又渴望卸下吧,所以你也始終支持我不斷的往內走。

牆裡,也有真我Self,也有愛與慈悲,

謝謝你對我內在幾乎是全部的一切扛起了責任,

甚至努力的在扮演Self的狀態,只為了讓我更好。

我不求一定要走到哪,我願意等待生命最佳時機,

但我始終期待,未來有機會我可以好好地擁抱你,讓你卸下責任。

「謝謝你,感恩你,在我生命歷程裡,如此的全然、努力。」

期待後續的團督再遇到你,再讓你好好說說話。


    我是因為諮商心理師,同時也是一位創作者-微光,這裡是屬於微光恣意的天地。 有時候沒那麼心理學,偶爾是人性的反思,以及對於這世界深刻地看見。 更多是試圖找到那微光、內在的那盞心燈,練習整合的光與影。 徜徉在創作裡,透過連結與共創增添光影整合的可能性。 #潛意識書寫#自我整合#自由書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凌亂之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凌亂中的光影與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晚都會被拋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能力是密不透風的心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沒有理由就是錯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BBA Voyage 虛擬人樂團倫敦場觀後感Feb/27/2022 ABBA concert在ABBA Arena首次公開演出,到個人於上週過去觀賞時已是定期定點演出了兩年的定目劇。看後諸多感想,不禁要從有為者亦若是的角度出發,幾點觀察,羅列如下:
    Thumbnail
    avatar
    Christopher Chen
    2024-03-06
    台南宅修推薦│蹲式馬桶修繕為坐式馬桶│胖匠宅修工程團隊│浴室改建實錄│廁所修繕阿公很節省,一直都還是用蹲式馬桶,不願意換坐式馬桶,還藉口說坐的他上不出來...結果,最近突然蹲下去要起來的時候軟腳,摔了一跤...好險沒有大礙...這下終於答應要換坐式馬桶,我媽也打算趁這個時候浴室重新改一下!因為隔壁鄰居也是大改他們的浴室,我媽去詢問了一下,整個施工品質鄰居很滿意,價格也沒想像的
    Thumbnail
    avatar
    南搞先生
    2023-12-13
    公校退撫財團法人化政府無從監督? 請考試院和銓敘部不要再騙了!!! 退休基金管理財團法人化早已是國際趨勢,可是,考試院和銓敘部對此法案始終推三阻四,甚至將其汙名化,與國際趨勢相悖。由於他們的逃避改革和僵化,造成公教人員的退休基金遲遲無法透明化,更無從得知其實際運作狀況。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3-09-10
    稀土美食團-Thai J泰式料理 台中大墩店Thai J泰式料理 台中大墩店 地理位置: 靠近公益路與大墩路交叉的附近,家樂福大墩店樓下  價位:建議抓600-800一人 比較安全 環境:這裡就是一個很適合網美打卡的網美花店,店內的裝潢擺設包含桌子椅子都會讓你想要這邊拍拍那邊拍拍,桌子有8人桌兩個剩下就是不分的兩人桌子跟部份的四人桌,整體空間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3-02-23
    稀土美食團-大墩十三街美食 (夜間美食)十三街美食 (夜間美食) 地理位置: 大墩路跟大墩十三街 (旁邊就是鬍鬚張 ^^) 【價位】: 一個人抓 100左右應該會吃的開心 【停車建議】 : 旁邊大英街麥當勞進去有一個停車場或是公益路上星巴克旁邊也有一個停車場 【環境】: 這裡空間很小無法塞太多人,像是一個住家空間樓下騰出來的空間利用,無法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3-01-10
    稀土美食團-宜華蛋餅大墩店宜華蛋餅-中市大墩店 價位: 大約30起跳 80-100 抓起來比較容易吃的開心 地理位置:大墩六街與大英街交叉附近 停車建議: 直接建議騎車去,附近的停車場最少要到大墩五街靠近大英街附近有停車場大約需要3分鐘腳程,當然如果是為了想吃那就都不重要有停車位不違規可以吃到美味最重要。 環境: 很小空間的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2-12-17
    329團督--什麼是決定社會工作者去留最大的因素呢?團督 什麼是決定社會工作者去留最大的因素呢? 團體督導是我擔任督導的過程中最常使用的督導方式,不論是內部督導或是外部督導皆然。 團體督導在內部督導的功能當中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因為這是整合內部意見、凝聚共識、確認目標、執行戰術、解決爭議與紛爭……等的重要時刻。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2-04-18
    蹲得很美麗/身體原點劇團場地:耕莘實驗劇場 場次:1997.03.23 19:30 座位:自由入座
    Thumbnail
    avatar
    justone獨
    2022-03-30
    電通國華榮獲LIA倫敦國際廣告獎亞洲年度最佳集團代理商獎及創意銀獎文、圖/電通國華提供   電通安吉斯集團(Dentsu Aegis Network)台灣旗下品牌電通國華(Dentsu One Taipei)為Honda Taiwan量身打造的微電影《女兒的小情歌》,繼贏得紐約國際廣告獎、ROI金投賞、韓國AD Stars等知名國際廣告獎項後,日前再獲201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8-11-12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0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