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以我之名」有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看完了張曼娟的「以我之名」。


我很幸運,自己在退休前,閱讀了丁菱娟的「享受吧!50後的第三人生」,讓我開始思考老後人生的觀念與態度。


退休後,在Podcast聽到郭強生談他的書「何不認真來悲傷」,終於在經歷母喪、父親接連摔傷最終確認罹患巴金森氏症,開始和我哥二人的照護者人生後,拾起了這本書來閱讀。


今年,將張曼娟的中年覺醒三部曲「我輩中人」、「以我之名」(我手上沒有最後一本「自成一派」,改天再去圖書館借來看)計劃性閱讀完畢。


郭強生和張曼娟都有兄弟,但是兄弟都不願意承擔責任,而雙雙成為獨立照護者,幸運的是,他們的財務狀況都不錯,請得起外籍看護,在照護之餘仍然能工作維持收入,獨立照護者的壓力很大,但是經濟困難的獨立照護者壓力更大!


我很感謝我哥𠄘擔起主要照護者的艱難工作,只需要我白天回去陪伴。白天的陪伴工作,在佔大多數沒有狀況發生的日子,其實是很輕鬆的,固定時間的服藥、騎樓的散步,午休時間行動床的鋪設與收折,還有一瑣碎的小事等等,偶爾老人家想聊天,就靜靜聽他講聽過N遍的往事,有時候老人家會將我錯誤認知成和他同輩的人,比如說我阿祖突然就變成我阿公。


老人家會有狀況,大多是在夜間,或者睡夢醒來的時候,夜間的狀況特別的多,多到會讓人抓狂。父親的狀況大概有:感覺睡不著、有尿意而解不出來、焦慮而亂歸因。


午睡過程起床上廁所,父親總會說他都沒有睡著,而我坐在旁邊的椅子上,明明就不斷聽著那呼嚕的打鼾聲,後來幾次幹脆用手機錄影,等他睡醒後播給他看,此後起床,敍述句改為疑問句:我剛剛有沒有睡著?


父親有嗜藥症,什麼狀況都認為吃藥就可以解決,所以在夜間總是要幫他將精神科醫師開的藥,裝在小藥盒供他半夜睡不著時服用,後來誇張到白天正常的藥(同一種藥,夜晚是減量服用)都被吃光了,我哥只好買了各種健康食(營養)品,充當安慰劑給他服用。


男性老人家的頻尿現象很常見,大多是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台語常形容的:「要放放無,不放緊緊」,父親在日常生活當中,常常走去廁所解尿,卻總是又走回來說尿不出來,然後過沒幾分鐘又站起來走向廁所,口中唸著再來尿看看能不能解出來。其實,父親尿不出來大多是當天水量喝的不夠多,但因攝護腺肥大而壓迫到而有尿意感,在喝足夠的水並經過時間充份代謝之後,就可以正常排尿了。曾經帶去泌尿科檢查過,父親除了攝護腺的問題外,其實泌尿系統甚至包括攝護腺就其年齡標準而言,都算是狀況不錯的了。


焦慮算是最嚴重的問題了,父親一焦慮起來,簡直就像是變了個人似的,完全和從小到大我們印象中的形象南轅北徹,在父親罹患巴金森氏症之前,是個性溫和而堅強,自信而意志力很強的人,但是罹病後完全變了,變得急躁沒耐心又很容易生氣,完全無法忍受病痛或挫折,並且開始會將一些結果胡亂歸因。比如說,很常在行動力不佳時,就唸說他不曉得上輩子做什麼事,才讓他這輩子得了這種病;身體不舒服或莫名心情不美麗時,就開始生氣亂罵人(對象都是我哥),然後說著不可思議的話:不如我自己出去給車撞死。


前二種狀況再加上焦慮,到了夜晚就變成非常可怕的情況了。


因為感覺睡不著(其實有時候是因為白天坐在椅子上睡太久,或者是感覺沒睡著,其實是有睡),所以就將三條盒藥共12格,再加上精神科醫師的二個半顆藥給嗑掉,然後還是睡不著,就將我哥叫起來,要求再給他藥(健康食品),若是勸他藥不要吃那麼多,就會開始焦慮而變得暴躁,開始罵人說要去死,近來甚至會在清晨五點,因焦慮藥快吃完了,將我哥叫起來幫他補充藥。


有時因為白天都在打瞌睡而少喝了水,因此半夜就無尿可尿,偏偏又有尿意,於是又焦慮了起來,然後又叫我哥起床,說他尿不出來,我哥也只能要他多喝水,然後喝了之後沒有馬上尿出來,就自己又想方設法,說他以前尿不出來時,在右小腿後擦舒緩霜就尿出來了,就自己拿了舒緩霜塗了起來,過了許久、跑過幾次廁所後,終於尿出來了,更讓他堅定舒緩霜擦了之後有助排尿,其實不過是我哥叫他多喝水後的正常代謝罷了。


由喝水衍生出來的焦慮情況,我哥總是會準備二個約350cc的水壺(本來只有一個,後來又增加一個),給父親晚上飲用,有時根本還有很多水沒喝完,他就擔心沒水可喝,又叫我哥起床幫他裝水。


在這種動不動在半夜就被叫起的情況下,我哥常常睡眠不足,又要買菜、煮三餐、洗碗、洗衣、拖地、幫父親洗澡,實在是非常辛苦,讓我感到非常不捨。


我很慶幸有我哥做為父親的主要照護者,但是我也同樣有所醒悟,我必須儘可能讓我哥能有時間得到充份的睡眠與休息,因為在無力聘雇看護的經濟條件下,我們二人,只有任何其中一人,都無法長期照護父親,一旦我哥累倒了,那麼我一定也會跟著倒了,所以我更應該要竭盡所能的去做好期同照護,換言之,我和我哥目前的情況,大概可以用生命共同體來形容吧!


對於獨立照護者,我想向他至上我無上的敬意,有希望他能夠保重身體,安定內心的情緒。


對於合力照護者,我想勸他們務必要珍惜同為照護者的對方,照護工作一定要平均分擔,千萬記得,一方垮了,那麼你就會強行被升級獨立照護者,而且,除了原有的被照護者之外,又多了你原來的合力照護者需要你照護,我想,一旦遇上了,很可能在短時間之內你就會崩潰了吧?


2024/03/31

    私藏
    私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筆記|《以我之名》,我們如何面對「老」?「老」這件事,是許多人想都不願意想的未來,而我們的社會沒有最老,只有更老,從政府到民間,大家都沒有確切認知,更沒有萬全準備。 張曼娟老師的《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從照顧者的角度出發, 剖析自己與『老』之間的關係,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想成為怎麼樣的大人?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3-12-22
    我讀<護理師>:以愛之名,你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珍&莫拉)某天,我們一家到百貨公司大吃大喝,從餐廳走出來的時候,我飽到都要睡著了...。突然,我發現了一間新開的誠品,身為一個書卷家庭,那當然要走進去了;再然後我看到泰斯.格里森的新書,那當然要買了!坐車回家的路上,實在管不住雙手,於是把書翻開來看,文字的衝擊、搖晃的車輛與裝得太滿得胃,差點就吐了...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0-16
    《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這些道理年輕時不懂,懂得了已不再年輕實際上,我們常常有很想走的路,卻是不能走的路 一次又一次對自己的壓抑,讓我們漸漸迷失自己,導致我們其實並不快樂
    Thumbnail
    avatar
    尼斯丹
    2023-01-19
    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連續假期之後排了健康檢查,也到了覺得自己已不年輕的時候。讀過《我輩中年》,再讀這本還是覺得提前窺探照顧者生活,以及所謂上了年紀的種種。 即便不想知道、不想面對、不在意身材外貌,也還是可以體感自己老了。而老了卻又是種不可逆的進程。幾乎和死亡同義,沒人會認真講怎麼老,就和多數人不愛談怎麼面對死亡一樣。弔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2-10-09
    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本書作者是鼎鼎大名的張曼娟老師,這本書是獻給所有的長期照顧者,也是自己這幾年照顧年老父母親的心情感受,同時從辛勤照顧的過程中重新反思並用心去體會自己的人生。 書中有一句話很令我印象深刻,張曼娟說層經在演講會場問在場的中年人:「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嗎?」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4-15
    Linda Estoy En La Luna 琳達讀讀書寫寫字《以我之名》我相信許多人都是踏著破碎的自己,慢慢長大的,都是靠著荒涼人世間,偶然相遇的溫情與善意,勇敢走過來的。 一直是張曼娟老師的小粉絲,從「海水正藍」便開始跟隨她的腳步,或許因為她邁入中年,也開始擔負照顧父母親的責任,所以「以我之名」和「我輩中人」都是談中年之後的人生寫照。不過,「以我之名」這本書則特別多提
    Thumbnail
    avatar
    蘇琳達
    2021-09-24
    讀書筆記: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過去並不是張曼娟的讀者,偶然間拾起這本書,或許是因為在書封上看到這是一本關於中年的散文。翻開後,發現她談中年的方式,不只是關於中年本身,也關於了作為一個人,作為一個在尋找自己路上(誰不是呢?)的中年人,作為一個長照的照顧者,以及作為一個望向老年的中年人如何在這人生的半途中,成為自己也陪伴自己。
    Thumbnail
    avatar
    Nick
    2020-04-12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