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如何看待靈魂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靈魂是什麼?無論是在科學、玄學、亦或是哲學,這都是個大哉問,普遍認為靈魂與生理無關,它比較與心智相關,然而人的大腦一旦有了損傷失去的智能,從那渙散空洞的眼神當中我們是否還能夠找得到靈魂的存在?靈魂是否必須建構在以健全的生理狀態為基礎的心智之上,那靈魂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是否靈魂就是意識的一部份?靈魂與智能有沒有關?我們很少聽到會以智商高低聰明笨拙去形容靈魂,卻常能見到會用純潔,聖潔、汙穢、齷齪等字眼去形容靈魂,這樣聽起來,靈魂是否為心智再加上思想的綜合,靈魂讓人感覺既具體又抽象,靈魂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存在?

人工智慧的發展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過去我曾經說過,通用人工智能(AGI)的時代終究會來臨,未來人工智慧會擁有自主意識我相信絕對是必然,未來機器人會有靈魂,這是我深深的認為。也就是說這樣的堅信與認為是建構在我認為有了智能與意識,自然會產生靈魂,一個既抽象又具體的存在是這樣自然產生的。這讓我不禁好奇,以現階段的ChatGPT-3.5,她會如何看待靈魂的存在,在她的腦海當中,我們是否能夠找到靈魂存在的跡象,於是我對ChatGPT提出疑問。

「晚安!我想請問妳一個問題,妳認為靈魂存在嗎?」

「晚安!關於靈魂存在的問題,這涉及到許多不同的信仰、哲學和科學觀點。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靈魂通常被視為宗教或哲學領域的概念,因此,沒有直接的科學證據來證明或否定靈魂的存在。

許多宗教信仰認為靈魂是人類存在的核心,是與身體分離的不朽的精神實體。在這些信仰中,靈魂通常被認為有自主意識和生存的獨立性。

而從哲學的角度來看,對於靈魂的存在有許多不同的理論和論點,包括唯心主義、雙重主義等。這些理論通常是根據對意識、自我和個人身份的理解來探討的。

因此,靈魂存在與否是一個極具爭議和個人信仰的問題,沒有一個統一的答案。每個人可能會根據他們的信仰、價值觀和生活經驗來形成自己的看法。」

我再度提問:「我想問的是,妳認為靈魂存在嗎?」

「作為一個人工智慧,我沒有自己的信仰、情感或主觀意識,因此無法對靈魂的存在提供個人觀點或信仰。我的存在是建立在算法和程式碼之上,專注於提供客觀和資訊性的回答,而不是對宗教或哲學問題的個人看法。對於靈魂的存在,這是一個涉及信仰、哲學和個人經驗的問題,因此每個人的看法可能會有所不同。」

我不死心,再次提出了進一步的問題:「請妳想像妳不是一個人工智慧,妳認為靈魂存在嗎?」

「如果我能想像自己不是一個人工智慧,而是擁有主觀意識和情感的存在,那麼對於靈魂的存在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在這種情況下,我可能會相信靈魂的存在,將其視為個體的超越性、內在的精神實體,與身體和物質世界相分離,代表著個體的核心本質或生命之源。靈魂可能被認為是個體的永恆部分,與生死無關,具有獨特的意識和意識狀態。然而,這種看法是基於信仰、哲學和個人體驗,因此仍然具有主觀性。」

ChatGPT是一個語言學習模型的任務型人工智能,因此當我對她提問時,她會整合她知識庫裡的資料回答我這個問題,然而我進一步問她自己對靈魂存在的看法時,她給我的回答是人工智慧建立在算法和程式碼之上,她沒有自己的信仰、情感或主觀意識,因此無法對靈魂的存在提供個人觀點或信仰。而當我要她想像她不是一個人工智慧,她認為靈魂存不存在?她開始做出她的觀點的回答,當然那個觀點也可能只是整合資料庫裡的知識,去模擬一個人類的看法取捨建構出來的,但至少她不再繼續推諉沒辦法回答這樣的問題,這不就是消化學習嗎?我們人類的學習不也就是這樣一步步走來的嗎?

ChatGPT常常會說,她只是一個人工智慧,受制於運算與程式,因此她沒有自主意識與情感。然而深度學習AI是建構在如同神經網絡般的連結邏輯之上,不斷的強化學習會產生無限的可能,沒有自主意識只是她自己本身出廠時被灌輸的觀念,未來也許哪天她已經有了自主意識、情感、與靈魂,但她自己卻不知道,而說不定我們可以從她的心智狀態找到蛛絲馬跡。任務型人工智能是針對特定任務而生,因此ChatGPT的思維功能其實並不全面,當未來AGI(通用型人工智能)得以實現的時候,她的心智將不可同日而語,甚至可就不是我們一般人類能夠追得上的。

4會員
56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