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信奉愛的教育,但是處罰無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DNA中,處罰只會使孩子學會如何迴避處罰,而不會迴避被處罰的那個錯誤,因為在歷史的長河中,最嚴厲的處罰莫過於死亡,父母的處罰,其實一點都微不足道,要在不傷害到孩子的前提下,讓孩子記住任何懲罰,那是不可能的事。

raw-image

試著回想一下自己小時候,到底有什麼事被處罰,因而銘記在心的,我相信那都是一段段血淚,只有在內心深處造成足夠的傷痕,才能真正刻骨銘心。然而,如果可以選擇,自己是否希望為了哪一件重要的事,讓孩子心裡留下一輩子無法忘懷的創傷呢?

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懲罰往往是一個令人困惑和備受爭論的話題。有些人堅持認為,嚴厲的處罰是管教孩子的關鍵,而另一些人則認為溫和理性的方式更有效。事實上,這個問題沒有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答案,因為每個孩子的情況都不盡相同。然而,我們可以從DNA的觀點來審視這個問題。

DNA是人類基因的載體,它決定了人類許多生理和心理特徵。從進化的角度來看,DNA的目的是確保人類能夠生存和繁衍。因此,在面對威脅或危險時,DNA會引導人類採取自我保護的行為,比如逃避或反抗。這就是為什麼單純的處罰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的原因。

當處罰一個孩子時,實際上是在威脅他們的安全感。孩子的DNA會自然地引導他們去避免這種威脅,但並不會真正讓他們理解錯誤的根源所在。相反,他們只會學會如何躲避處罰,而不會去思考為什麼某種行為是錯誤的。

這種現象在歷史上屢見不鮮。在殘酷的時代,死刑是最嚴厲的處罰,但它並沒有真正遏制犯罪行為的發生。相比之下,父母對孩子的處罰看似微不足道,但卻可能會在孩子心靈上留下難以磨滅的傷痕。

回想一下自己的童年,人們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某些遭受處罰的經歷。或許是一次體罰,或許是一番嚴厲的斥責,這些往往會在內心留下深深的烙印。這種創傷不僅來自身體上的傷害,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打擊。

然而,作為父母,人們又豈願意讓自己的孩子經歷如此痛苦的經歷呢?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孩子留下難以治癒的心理創傷。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而不是被陰影所籠罩。

因此,人們需要找到一種更加睿智的教育方式,一種能夠真正讓孩子理解對錯的方式。這需要耐心地與孩子交流,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人們需要用愛心和智慧來引導孩子,而不是武力和暴力。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父母完全不能對孩子有任何約束和紀律。相反,需要給予孩子清晰的底線和界限,讓孩子知道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同時,也要給予孩子足夠的空間去探索和嘗試,在出錯的時候引導他們反思,而不是簡單地處罰他們。

總的來說,教育孩子是一個錯綜複雜的過程,需要耐心、智慧和愛心。瞭解單純的處罰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相反,人們需要尋找一種更加人性化的方式,真正引導孩子走向成熟和獨立。這樣,下一代才能真正擁有健康和積極的人生觀。

36會員
85內容數
現在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雖然有很多資訊來源,但是如果仔細閱讀文章的人,一定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是大型資訊網站,也常是抄來抄去,而許多鬼扯的內容也跟著被抄來抄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龍阿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甜蜜的負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是不是喜歡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付出與汲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收假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知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痛苦與資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不相信信用了兩個人是否不再是兩個人,不再有你我。
Thumbnail
avatar
胡川荷
2024-04-25
我們活在「不信任疊加的時代」這幾年的社會氛圍讓我越來越有一種笑貧不笑「壞」的感受,而我們對於生活許多面向也愈加不信任。個人的力量很小也很大,想改變這個社會,我們或許可以從「關心政策」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島外生活
2024-01-27
我從憂鬱邁向陽光-不被信任的失落我高中時因為課業落後,在家念書很容易分心,所以奮發跟著同學去圖書館K書。一個月下來效果不錯,至少當次的段考有進步。後來當我再次向母親提出以後要去圖書館念書時,我媽沒有直接說不行,但她給了我一個難以形容的眼神後說道:「在家不能念書嗎?一定要在外面才能念?」當下我感受到不被信任,她為何會給我這樣的回應?
Thumbnail
avatar
躺 · 起來
2023-02-16
我那麼愛她,但是她爸爸不願意把她嫁給我(信仰類故事)現在我要告訴各位一個非常哀傷的真實故事。 關於一個男人和他心愛的女人分開的哀傷故事。 絕對是真實故事。 因為是我親身經歷。 現在我開始說這個故事了。 我有一個國中朋友,讓我們稱呼他小A。 某天,我這頭熊走在路上,忽然被人喊住。 我看去,發現是小A。 小A趕緊說:你真難找,改手機號碼也不跟同學說。 我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10
〈我不信任你!人類的機警〉Not Born Yesterday (5)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主揪小P 上週我們提了我們如何 開放。 我們會先看接受到的訊息是否符合舊有的認知, 如果是,就吸收。 如果不是,我們會先排斥,接著看看他的邏輯脈絡。 人類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還是能被道理說服的。 這個世界是講理的。 但我們不是每件事都一定會經過邏輯推演,這樣太費事了。
Thumbnail
avatar
小P
2022-06-08
當「不傾聽≠遺棄」,那我們就對彼此的愛有更多信任「我沒有聽,不代表我遺棄了她;而大女兒現在也需要練習『透過和自己對話,成為理解自己的人』啊!」我因為找到完美整合「感受和行動」的詮釋而感到安在。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1-08-23
《捍衛我兒》:信任不信任也是我兒 Apple TV+的電視劇從來不算熱門,早前免費訂閱一年時,我也只在Apple TV+看過兩齣電視劇,一齣是《靈異女僕》,一齣是《捍衛我兒》(Defending Jacob)。 《捍衛我兒》是八集完的短劇,由美國隊長基斯·伊雲斯主演,他當然是吸引我看此劇的元素,但另一個原因還是這齣劇的劇情。 劇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05-12
第十一劫之一──無知13─善意(李舟:我就不信命,公道老天不給,我就自己去討!   「類似信仰?」馬凡試探性地問。   「你可以這樣理解。」謝君憐勾起微笑,「不過,不管是哪裡,都在背離『道』了。」   不知不覺中,兩炷香的時間已經過去,戰鬥結束,船上的人已經少了一半,在激烈的碰撞搖晃中,不少糧食也落了海。   當海面重新歸於平靜,船上卻到處都是屍體。   馬凡不知道為什麼,也
avatar
火火
2021-02-05
我丟掉的不是文件,是對自己的不信任和消極態度!最近因為與某個合作夥伴有影片內容分享的合作計劃,因此我們雙方簽訂了合約,而簽合約這樣的行動就產生了「紙本文件」這項物品。 一般來說,合約都是一式兩份,也就是會有兩份相同的合約紙本讓雙方各持有一份。 而我們在簽完合約,並且將其中一份寄給對方之後,屬於我們的這一份就直接銷毀了! 「什麼?把合約銷毀了!」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