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學騎腳踏車〕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兒想把腳踏車輔助輪拿掉已經一段時間了,想到一開始要在後面扶著,實在是很考驗父親腰力的一件事,所以也刻意遺忘了幾個星期


這天到了風光明媚的三育基督教書院,天氣正好,午後的陽光從道路兩旁的樹蔭中灑落一地,女兒在車程中睡了一覺精神正好心情愉快,安全帽、護具已備齊,感覺是個天時地利人和的絕佳時機!

最重要的是我也找到了根棍子可以和腳踏車椅墊固定在一起,可以不用彎腰扶著坐墊,大大的減輕了我的負擔


拿著工具把把輔助輪拿掉,同時心裡祈禱著一切順利。女兒整裝完畢,萬事起頭難,往前踩踏的第一步是最難的。從如何用腳背把踏板勾起,踩下第一步後另一腳如何跟上,一步步的跟女兒講解。

教導孩子有個重點,「做」跟「說」是分開執行的,我先「做」一次給孩子看,再「說」明我剛剛的動作,孩子的專注力會更高。


「來喔!準備往前踏了喔!」

比起女兒臉上興奮期待的表情,作為爹爹的我反而顯得緊張

「爸爸有點緊張,但我會在後面扶著妳,不會放手的,不用害怕」

害怕的是我自己吧!心裡覺察到了自己的害怕。

覺察再更多一點,害怕的是女兒跌倒、女兒受傷,也害怕女兒對自己失去信心

此刻感覺自己的狀態還不錯,希望女兒成功的期待如果落空了,我可以承接的住。


「數到三喔!ㄧ、二、三!」

女兒一往前踏,我邊跑邊扶了三秒鐘,感覺到腳踏車已經順利的往前緩緩前進

微微的鬆開手,過了兩秒鐘,我興奮的大喊:

「爸爸已經沒有扶了,妳現在是自己騎的喔!」

我開心的大喊,女兒也興奮的越騎越快,臉上滿滿的是充滿自信的神情

直到速度快到我再也追不上,我停了下來,看著女兒繼續往前騎,同時也看見身旁不遠散步著的一對夫婦,有身孕的太太看著我們也笑的好開心~


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我跟女兒不停的練習著,有時踩空了,有時方向沒控制好騎到草地上去了,有時兩腳的節奏沒跟好停下來了,當然,也有時停下來的過程腳來不及踩好,跌倒了……


也這樣,一次一次的,我們彼此陪伴著,除了我陪著她經歷這個難忘的學習過程,同時我被女兒自信滿滿的神情,還有想再試一次的興奮中,安撫了自己緊張的心情。


當女兒成功的從頭到尾靠著自己的力量往前進時,開心的也覺得自己整個人都發亮了起來

我也才知道,電視上看見孩子會騎腳踏車時,爸爸會流下感動的淚水的戲碼,是真的


腳踏車上隨心所欲的歲月,對我而言是支撐自己繼續前行的重要動力

也但願能把這份心情傳遞給女兒


至少,今天是個美好的開始!


raw-image



3會員
6內容數
我是四十爹,是一個工程師 在四十歲那年有了第一個孩子,目前是個雙寶爸。 因為教養孩子開始認識了蒙特梭利,接觸了阿德勒,還有薩提爾,找尋著教養中的選項。 想把這些學習的心得還有歷程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