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人實習日誌113.04.17 你的教室民主嗎?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實人進入無政府狀態一週後(詳看芝麻:教室裡的觀察員—無政府狀態第一天),孩子們每天中午會看到自己的優點與問題,這時,準備上閱讀課的寶寶老師請孩子們倆倆分享「看完這些記錄表,你在想什麼?」

這是實人最特別的特色之一,老師們不會奪走孩子的話語權,而是不斷鼓勵孩子做後設思考與反思,再例如當孩子們完成這週自己安排的閱讀進度,老師除了肯定外,請孩子們寫下「你怎麼辦到的?還沒辦到的同學,你可以怎麼做?」

寶寶老師分別對於上述孩子們的經歷分享了兩則故事,一個是以「寶寶老師到現在上課還是會緊張,為什麼?」分享自己有長達幾年反思教學時的自責,帶到自己的轉變是因為,開始看到自己的好。透過老師的故事,讓孩子在看著記錄表,必須面對自己不足時,可以轉換心態,亮師們不斷讓孩子知道,在實人你可以看到自己的好,最重要的是有大家的陪伴,一起變更好。這樣的分享好溫暖,比起教條式「成長型心態」的說法,我感覺自己和優秀的寶寶老師一樣都是平凡人,都在變好的過程中。

 

第二則故事是老師在大學時沒有按照計劃,因為拖延,通宵趕作業的經驗。老師分享了他深層的體悟「我雖然完成了作業,但一點都不為自己感到驕傲。」所以孩子們

「你完成這份作業的心態是什麼?」
raw-image


在實人,老師不會將孩子的做到視為理所當然,反而希望透過孩子的做到,影響其他同學,進而培養成為未來受用、可以傳承給學弟妹的好習慣。今天的閱讀課非常精彩,老師讓孩子們盡情討論「屁孩行為」與「我的屁孩時光」,在議課最後,老師回想自己設計教學目標時,語重心長地說了一句話:

「在台灣,社會越來越民主,但是在家裡面、教室裡卻越來越權威。」

最近我的學生小宇時常沒完成作業,深入瞭解後,我很心疼他一週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每天都要補習。上堂課我和他一起討論可以寫作業的時間,他在這堂課完成了一項,我便馬上肯定他,謝謝他寫完作業,讓我知道自己教學中還有哪裡不足,以及他還有哪些學習上的困難需要我協助。我希望他知道我看見他的辛苦與努力,而這次我認為自己還需要進步的是去了解他面對作業的感受和心態,而非停留在表面的行為中。說到這裡我開始羨慕實人的孩子們,他們的回家作業是為了自己與夥伴,發揮責任感、好奇心與自學力,不過在我任教的機構中,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9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