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著未來跑的人生,值得嗎?】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好似缺什麼,就補什麼,

如果缺錢,就去賺錢,

如果缺乏知識,就去讀書,

如果缺少技能,就去學習,

彷彿一直這樣打轉、輪迴這種不變的定律,

看起來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其實內心已經波動不安、難以平靜,

因為會不知不覺落入一個叫"未來目標"的陷阱裡而無法自拔。


我曾因為想獲得一份工作上的成就,

而不停的工作,甚至忽略掉我身邊愛我的人,

也曾因為自己的知識、能力不足,

就覺得要拿到這個領域裡的證書、證照與肯定的"自我證明",

但即便我真的做到了,都不會因此而感到滿足或快樂,

我反而覺得這是應該的、把我的努力視為理所當然,

如若沒有達成,就會自我批判而否定自己的每一份努力。


當我下定決心要努力學習一件事情時,

我都會不自覺的設定了一個目標,

用了我自己的假設,預設了一個理想中的狀態,

我的"自我設定",對我來說是很可怕的束縛,

它總是會局限、限制著我只能朝著這個方向走,

所以當我遇到人生的意外風險時,

我就會想辦法修回正軌,反而失去了意料之外的美好與樂趣。


偏偏我的人生在我放輕鬆去闖蕩的時候,

便能看見許多更寬廣的風景,

不預設立場、不立訂目標、不做過多的想像,

保留更多意外來襲的空間,看得更淡、放得更開,

讓自己的狀態更輕鬆自在,

我總想著,

也許一個人真正的"歸零狀態"應該是...

如果我生來本來就一無所有,

那我也只是"重新開始"而已。


為了自己的人生目標而努力,也不是說不可以,

而是不該一直被這個目標綁架而動彈不得,

那樣的人生會被反噬,

會容易讓自己的身心靈狀態變得更不健康。


有目標的人生動力..


一個人生目標,我覺得需要一個動力,

然而這個動力來源必需是健康的心態,

是一個開心的自己,也樂於接受、勇於挑戰的狀態,

不需要有一種被束縛住的"等價交換感覺或心態",

擁有一種即便是在龐大的壓力之下,

也能夠以開放的態度、健康的心態去面對,

那樣的自己,在執行有目標的過程時才不容易能量耗盡。


把目光放在未來,就容易忽略現在。


當我沉浸在賞櫻的美好,把目光放置遠方的遼闊花海,

倘若我沒有留心此刻落在我褲子上的櫻花花瓣,

我就錯過了這份突如其來的美好小確幸了呢!

遼闊的花海都不屬於我,

唯有落在我褲子上的小花瓣卻能讓我欣喜萬分,

如此簡單的滿足感,勝過原先預想的一片花海。


時光短暫,

若是一直把目光鎖定在未來,

而忽略現在,

就會錯過人生最好的時機,

人生亦是如此,

如若不好好把握,

就會錯過許多珍貴的體驗。


★親愛的朋友們:

「如果你體會過不停追逐著未來的人生,

覺得沉重、內心不平靜的話,

不妨試著留意此刻吧!

留心自己的身邊,

說不定會有意外的驚喜,

可能會遠勝過未來的人生唷。」







0會員
13內容數
Hi,我是INFJ人格的Roxanne, 在我的高敏感世界裡, 撰寫出我個人經驗的真實心聲, 用文字分享這份共感。 非常歡迎您能留下您的足跡, 讓我知道您的觀後感受, 我將會持續創作更豐富的內容, 繼續分享。 Welcome to my worl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