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海人生|人生就像在霧中開車,你只能看見前方的兩公尺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就像在霧中開車,你只能看見前方的兩公尺,但是你能這樣開完一整段路。 ——超級瑪奇

我不認為人生有一個「最完美的出路」,你無法預料將來的世界會發生怎樣的變動,也無法預料當下的決定是否會在未來而動搖,我們能做的,就是只能在看得到的前方200米的路,抓緊方向盤、全力衝刺,等到下一個路口,下一個200米的路看的更加清晰時,自然而然會做出更好的判斷。

也就是說,你只有動起來,才能看清楚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

很多人因為害怕而留在原地,迷失在迷霧中,失去人生方向。

親身體會

今年25歲,也活了至少人生的四分之一。對這個比喻深有體會。

大一選擇商學院不分科系,接觸到了創業營,開始對新創科技公司感興趣,去到新創公司實習,

大二選擇創業學專業,甚至到了矽谷的UC Berkeley(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擔任訪問學者,及全美創業學第一的Babson College(巴布森學院)做交換學生。

選擇創業系,理應畢業後直接走上創業的道路,然而,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企業不敵巨變紛紛倒閉,此時創業等於自尋死路。

各大企業縮招,而戰略管理顧問行業成了應屆畢業生少數的扶木。

為了抓住這塊扶木,不惜再拼半年時間申請上「以管理顧問行業聞名」的商學院,畢業後順利找到入職位在新加坡的醫療產業管理顧問公司。

成為「為大企業治病」的管理顧問之後,才認知到原來我視為神一樣的公司,也都是由凡人所構成,並沒有所謂的super power,管理顧問業本身也是。

世界不過就是一個巨大的草台班子。

大家都是邊做邊學,不斷精進自我,因此想透過打工,從他人身上學到東西,也得靠運氣。

既然如此,與其被動的將自己的命運與個人成長,交給他人,不如「靠自己」。

你看,我也是不斷往前走,不斷調整方向。

然而,你說走過的這些路都白走嗎?

不是的。

每次的決定我都踩緊了油門,盡了百分百的努力。甚至,每個決定,都是當下最好的選擇。

正因為如此,我更加認識自己,越發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加速了從今往後的決策的過程,降低時間及機會成本。

同時讓我對世界祛魅,讓我知道他人包裝的光鮮亮麗的汽車,也不過同樣行駛在迷霧中,不需要認為自不如人。

就算是現在,我依然駕駛在迷霧中,然而我無所畏懼。

因為我知道,我越奔馳起來,通往目的地的方向就越清晰。

24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