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AI 應用工作坊| AI 不會取代老師,反而會提高教師效率與創意|苗栗國中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受文軒主任的邀約,來到苗栗國中分享 AI 教學應用,由於我只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只能盡量幽默中又深入淺出帶老師認識 ChatGPT ,但也安排了不少實作,能夠直接用在自己的教學工作中。

因為我一直相信研習中只有「有用」的東西,在會「有共感」,也才會「留在老師的心中」。
raw-image


【 實作體驗】我們一起用 ChatGPT 做了幾個練習

  1. 產生班級佈置靈感:「創建一個主題式教室佈置的創意,主題可以是太空冒險。請提供我一些獨特的元素和裝飾點子,並幫我想像一個故事背景,使得整個教室仿佛是太空中的探險基地。」(這是我的志工夥伴欣榆想到了,覺得很好玩,也讓老師們玩玩看
  2. 情境:你過幾天要帶學生出去玩一整天,現在只有十分鐘的時間要做出「親師溝通的校外教學文件」。(這是給 ChatGPT 小白的第一個嘗試,練習後才會說明「精確咒語」的重要性與方法)
  3. 用 Customize ChatGTP 讓 ChatGTP 升級成個人化的助理(這個一設定, 就算是免費的 ChatGTPGPT 也好用很多)
  4. 與 ChatGPT 共創一份教材:分享了課程設計靈感、有認知階層的題目設計、素養導向評量設計和學習單設計,然後老師自由選擇要玩哪一個。
  5. 讓 ChatGPT 變成 「自學探索小程式」,輔助學習探索。這部分因為時間的關係,只有展示,不過我的簡報都有提供給老師們,所以回去都可以好好自己玩玩看囉!


一起上課的體育組組長

課程的後半段時,有一位資深的體育組組長進來搬東西,搬著搬著居然就在坐在後面開始跟著上課,還跟我聊起他用 ChatGPT 產出「躲避球遊戲活動」遇到的困難,感覺 ChatGPT 沒搞懂什麼是「躲避球」哈!所以我們就一起討論改善的方法。

後來聽文軒主任說,這位體育組長非常願意嘗試新的數位工具,還在校內分享給社群老師們!覺得敬佩啊!



AI 教育的未來

最後在 QA 的時候,有一位老師問我:

你覺得過幾年後,AI 會如何在教學現場產生影響或被應用?
raw-image


我剛好有一張「森林密會」的圖來描繪這個正在進行中的景象,雖然不一定要有一個機器人坐在學生旁,但是可以想像有一台有安裝「專業的數學家教 GPTs 」的平板,陪學生們進行數學問題的討論,老師會在旁邊當引導者,透過課程設計與有效地回饋與引導促進他們的學習。

而每個人獨自學習時,也能有一個 AI 家教透過蘇格拉底式引導的方式給予一對一的教學。而我剛剛講的這些,因為有心的老師,現在就能做到了。


離開前還聽到他們在討論最重要的還是「人與人之間的溫度」,特別是「同理」的部分,我非常認同!不過除了溫度之外,當老師自認為是一位「教育創作者」時,更要透過 AI 來增強教育工作中的「效率」與「創意」,讓「陪伴」更有機會發生,甚至提高「陪伴」的品質。就如最近我研習結尾常講的

AI 不會取代老師,比較有可能發生的是..會用 AI 的老師會取代不會用 AI 的老師,至少這五年內就會發生顯著的改變了。


raw-image



這次真的很有收穫!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跟苗栗國中的老師們交流更深度的 AI 教學應用。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