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是怎麼演變成那樣的?∣菜b導日記∣倒數765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日,家族聚會,聽到現年國三的外甥女聊到,班上有同學被霸凌,已經很久沒來上學了。

我:「我想問一下那個被霸凌的同學,她目前的情況是怎麼樣?」

外甥女:「就很久都沒來學校了啊。」


我:「妳知道她被霸凌的原因嗎?」

外甥女:「她原本就時常會請假,國一時就有同學會數落她常請假這件事,最近就是說得更多、更難聽,她不管做什麼事,那些同學都會說她壞話。」

我:「妳呢?妳也這樣覺得嗎?」

外甥女:「我覺得還好,我沒什麼感覺。」

我:「所以是從國一就開始了嗎?」

外甥女:「對啊,但最近變嚴重,她很久沒來學校了,班導說她可能連畢業典禮都不會參加。」

我:「所以她這樣(被霸凌)已經三年了啊……」


我:「那妳們班導知道這件事嗎?」

外甥女:「班導最近在放學前有跟我們說過一次,他說沒有人逼你喜歡別人,也沒有人准你討厭別人……還說學務處最近會啟動"霸凌調查",可能會調查到我們畢業吧?」

我:「此外班導還有做過什麼跟這個有關的嗎?」

外甥女:「……我沒什麼印象……」


我:「假設給妳足夠的勇氣,讓妳做妳想做的事情不用顧忌的話,這整件事,身為旁觀者的妳,會想做些什麼嗎?」

外甥女:「嗯……如果給我很大的勇氣的話,我會去跟老師講吧!」

我:「所以妳們老師之前真的不知道?」

外甥女:「我不知道他知不知道。」


我:「妳還會想做些什麼嗎?」

外甥女:「……我不知道……」

我:「也許妳可以去跟她有一點互動。」

外甥女:「我跟她一直都不是朋友啦。」

我:「我不是要妳去變成她的好朋友,我是說妳可以跟她有一些"接觸",例如下次她有來學校的時候,找個時機去跟她說一兩句話,例如『可以借我立可帶嗎?』這類的。因為妳跟她接觸,可以讓她感覺到班上還有願意跟她互動的人;而那些霸凌她的同學,如果看到妳跟她互動,會發覺她竟然還有同學會理她,可能也會收斂一點吧?

外甥女:「好啊,我下次可以試試看。只是我覺得,她應該真的不敢再來學校了。」


☙ ❦ ❧


❦ 我的感想……

  • 我覺得我好像警察在盤問我外甥女哦! XD
  • 我是局外人,我其實沒資格說什麼,我相信事情一定比我外甥女說的更複雜難解。以下只是我局外人的想法。
  •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原來最後"浮上檯面"的霸凌事件,可能都是日積月累的結果霸凌者愈來愈囂張,被霸凌者愈來愈恐懼,旁觀者愈來愈無感
  • 對旁觀者來說,即使只是"跟老師說一聲",也需要很大的勇氣?!
  • 班導好像不容易立刻知情?!
  • 事件裡的這位被霸凌女孩,不知她多久沒來上學了?她國一時時常請假一定有原因,可能已經是弱勢家庭的孩子了?結果這竟然變成她被霸凌的起因;被霸凌不敢來上學,那即將來臨的會考,她能考得好嗎?她因為這場霸凌付出天大的身心及"她的未來" 的代價了……
  • 如果在外甥女國一的時候,就有人察覺到這場人際變質,並開始試圖軟化、淡化這些變質,會不會就有機會翻轉(現在這樣的霸凌)結局呢?
  • 千金難買早知道……




150會員
489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事情是這樣子的(08)「只有頭殼壞掉的人才會去吃素!」這句話十多年來,我不知已經聽了多少遍。 哲學家蘇格拉底、最有才情的達文西,吃素。被蘋果砸到的牛頓、發明大王愛迪生,吃素。美國總統林肯、發現演化論的達爾文,吃素。提倡人道主義的史懷哲、大文豪托爾斯泰,吃素。擁有無比偉大心靈的甘地、以及全世界頭腦最好的人愛因斯坦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4-04-10
事情是這樣子的(07)被捕捉的魚蟹,想回歸河海。被豢養的禽獸,想回歸山林。 當我們超越了口慾,和被囚禁的動物一樣,人想要回歸自我的念頭也將與日俱增。 —— 路人乙:「不知哪個沒天良的猛破壞雨林,完全不在意地球暖化的威脅。」 雨林嚴重受破壞的主要原因:砍伐雨林→為了闢田→為了種大豆等飼料作物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4-04-10
事情是這樣子的(06)每個習慣吃葷的人,都難以想像自己的飲食方式是錯誤的。 但是當大部份的人都錯了的時候,事情一樣永遠不會變成對的。 —— 一位小小孩從牧場玩回來之後,對我說:「以前我還以為『巧克力牛奶』是乳牛吃了巧克力,接著擠出來的奶就是巧克力牛奶……」說完,他又問我:「為什麼每隻乳牛身上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4-04-10
事情是這樣子的(05)每當新聞報導有人屠狗來進補,吃狗肉的人包準被罵得「狗血淋頭」。每當有鯨魚在沙灘上擱淺,就會聚集很多人齊力想把鯨魚救回海裡,甚至花錢出動吊車也在所不惜。每當消防員費盡氣力救起跌落深溝裡的野貓,在場圍觀的民眾莫不鼓掌歡呼,連透過轉播看到這樣畫面的你,也感動得眼眶泛紅。在這些時刻,我們體會到生命的珍貴,也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4-04-10
事情是這樣子的(04)掙扎恐懼淌血淒厲的叫聲翻滾試著站立起來又跌倒抽搐及喘氣哀哀悲鳴蒼白的臉 牠們在屠宰場裡夜夜的哀嚎,全世界的人都應該聽一聽。 ——— 分工合作,開啟了文明的進步。你專職教書,我專職駕駛公車,他專職宰雞宰鴨…… 分工合作,卻也讓人此生難有機會覺得對牠們感到慚愧。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4-04-10
#百師集​ EP02|關於『學習』這件事情,你是怎麼選擇&安排?🎤宋豪軒很快的來到了百師集的第二集, 這次來跟大家聊聊有關於『學習』這件事情。  『學習』很重要,我想這是你我都認同的, 但,除了工作所需要的『學習』, 你會怎麼選擇和安排自己額外的學習?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2
主管的時間管理難題:總是被重要又緊急的事情插入該怎麼辦?時間管理矩陣是一種有效的工具, 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釐清任務的時間急迫性和優先級, 而作為一名帶人主管,實務上經常會面對公司交辦的各種重要又緊急的事情, 導致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一直拖著,該怎麼安排重要不緊急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陳韋安
2023-09-04
蜘蛛人無家日--不管怎麼掙扎 事情還是回到原點?! 雖然不算是蜘蛛人的超級粉絲,但我一直很喜歡蜘蛛人的人設,尤其是現在第三代的最小彼得,實在是太有親切感了!
Thumbnail
avatar
柔斐然
2022-03-26
致H:我一直不敢面對我男朋友的前女友,因為他們是同事關係,因此我一直在逃避這件事情,但這次我逃不掉了,我該怎麼辦?H先生您好!我一直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我一直在逃避的事情。 我男朋友跟前女友是同事關係(不同點的同事關係)但是每當有公司聚會員工旅遊都會遇到!我身為他的女友,男朋友總是希望我一同出席! 但是我無法想像我遇到她的前女友還有他們共同的同事朋友情況下,我該用什麼心境去跟他們相處! H這樣說 兩個層面跟您聊。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3-25
【超閱讀觀點2】《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把喜歡的事情做成事業,成為斜槓的提案》斜槓怎麼斜?西恩的文章都是花費時間閱讀、整理與提出心得。「斜槓」是近年來很夯的話題,很多人都想斜槓,但也很多人不知道往哪邊斜,或是怎麼斜出一支槓來,最後讓這支槓強到可以支撐自己。《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把喜歡的事情做成事業,成為斜槓、創業者的提案》當中舉了很多作者自己的實例跟斜槓過程,將之具體化。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1-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