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關於過度工作的事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科技的提升可以有效改善勞動的問題,理論上不太會有過度工作的問題,

然而每次的進步,更多的情況是換一批新的人繼續壓搾。


我在閱讀⟨如果柏拉圖也有Podcast⟩這本書時,

有篇文章介紹了一位叫克林安西斯(Cleanthes)的古希臘哲學家,

他是其中一位探討關於過度工作的哲學家。


克林安西斯的哲學是:

當你擁有的資源足以支持你追求真正的想做的事,

就不需要過度工作,為了錢而工作只會使人變成奴隸。

金錢會喚起強烈的本能反應,但並不必然是最美好的本能,

最美好的本能是哲學家所追求的那些生活品德,擁有這些品德才能過上美好人生。


如果用現代的認知來說那個哲學家的“本能”的話,

就是修行、修心,提升靈性和昇華自己的生命。




“過度的工作將迷失自我,不要做不會思考的社畜”是那篇介紹文章的副標題,

同時也傳達了克林安西斯的哲學理念,說到這裡,我的腦子又再次浮現“奶頭樂”的事情了……

(給你少少的甜頭,做著長長的工時,領著低低的薪資,背著重重的負擔。)


世界上總是有那麼一批人,需要靠收割韭菜才能維持自己的地位,

M型化的社會是他們理想的運作,底層永遠無法翻身是他們的手段,


只要底層的人連生存都很費勁了,就沒時間去追求提升自我的事情了,

甚至連碰自己的喜好也只是一種奢望,只能沉淪在上層給的小確幸甜頭中。




突然想到的備註:


銀行業的借貸是最危險的東西,高金額車貸、房貸以及利息會讓人陷入韭菜的被收割模式,

當勉強能維持生活的薪資被債務捆綁而不能隨意生病、購入其它東西時,

等待的只有像奴隸般的勞動生活,只不過這份契約你以為是自己的自由意識選擇就是了。


如果30歲開始背債還債30年,60歲時你只有衰老的身子,

空蕩的存款與準備拱手讓人或是報廢的資產,

30年的時間生活只能省吃儉用,毫無生活品質可言,更別說培養興趣或是提升自我的事情了。


4會員
41內容數
希望看完文章的人多少能從煩惱中解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