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下生活的悸發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待在鄉下這幾年

陸續看到一些同輩的朋友

在50歲之天命之後

有些同學開始減少工作量

花比較多的時間回家陪父母親

有位同學私下來找我

他說想看看我蓋的房子

他告訴我

他正準備從教職退休

老家附近有地

他打算蓋個房

我們談了很多

我也知道他的老婆是職場女強人

兩個兒子都在國外

我問他

房子蓋了之後有誰會一起居住

爸爸媽媽會不會跟你一起住?

因為我考量建議他使用便利老人家的一些設施

他看了我家的動線

比較通齡的設備

我也回饋一些看法

他知道我們這些設備就是為了快90歲的父母親而設計的

只是他回答我

他的爸爸媽媽還是會住在老家,不會跟他一起居住

那我就直接問了

那老家的廁所有沒有扶手?

爸爸媽媽生活的動線有沒有加裝扶手?

廁所有沒有安全座椅讓老人家洗澡比較方便?

他說爸媽的老房子是平房

這次看完我家的這些細微動線

他知道怎麼實質上幫助爸爸媽媽的


我笑著問他

那爸爸媽媽沒有要同住

老婆可能假日偶爾來

孩子遠在國外

你蓋那麼大的房子做什麼?

他就說

這是她媽媽的希望

原來

他在原媽媽的夢想

他正在滿足媽媽,對於孩子成就的具體實現。



我們都是少小離家的孩子

經歷了出外就學就業 到組織家庭

再到孩子長大離巢

慢慢地到了,自己也在準備離開職場的時刻

我們這些鄉下出生的孩子

少數人將爸爸媽媽接到都市裡頭居住

但多數的父母親比較難適應都會的生活

在鄉下可能院子裡頭一小塊地還可以種種菜

到都會區幾乎不一樣的生活了

對這些長期居住在鄉下的長輩們

真的極少數是無法自理生活了,才勉強到孩子的都市房子裡頭

但是這種改變

常常是慢慢拉成了

越來越密集

越來越長時間

漫長的照護












4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uga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早餐與血糖起伏之間的關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覺空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魚攤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安 報平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在鄉下的日子 層巒疊嶂隨處可見,美得驚心動魄。 家的隔壁是墓地,墳墓緊挨著墳墓。房東建了一處社區在陡峭的坡上,每次出門都得一路煞車。 有好幾戶人家養狗,其中一戶的狗們,但凡有人經過,都會猛烈地撞擊鐵門,並大聲吠叫,其他放養的狗則會隨處大小便,剛鋪好的水泥地沾滿狗屎。 人們想上班就上班,老闆們常常無預警貼
Thumbnail
avatar
Empress
2024-02-25
想要逃離都市遠離塵囂?不必搬到鄉下,6個減法生活,喚醒你日常生活中的美好人們總是花太多時間在擔心,花太少時間活在當下 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人們常感到壓力與疲憊,身在都市叢林中,不自覺會想到大自然的美好。想到露營時被山林包覆的感覺,想到登山時俯瞰腳下滿美景的感動,雖然想時刻待在美好的環境中,搬到鄉下生活遠離塵囂,但大部分的人還是有現實生活需要面對。
Thumbnail
avatar
素蘭人,不是旅人
2023-12-21
【台東關山】來去鄉下老宅《惣在生活》吃碗暖呼呼的柴燒關東煮。健康蔬食原味料理,就像恬淡生活一樣純淨美好!《惣在生活》「惣」的讀音跟「總」一樣,是「用心對待生命中的所有」的意思。 這間位在台東關山小鎮小巷裡的老屋,不管是環境還是賣的吃食,都跟這老屋一樣,溫暖、簡單、令人回味再三。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12-08
肆零的生活雜記-0731.向宇宙下訂單《禮記·大學》心誠求之,雖不中不遠矣。 吸引力法則也是說把自己的心願寫下來,並且要天天唸出來,讓自己想要心願,內化成自己的信念。 前陣子體驗了人類圖,分析師說把想要達到的事情用日記的形式寫下來,心願就會達成!
Thumbnail
avatar
許赫赫
2023-07-31
早晨慢生活、回鄉下老家、割稻收成、可愛的動物家人們|VLOG在剪輯時,我的心滿滿的喜悅 好開心做這件事 拍下這些畫面 透過鏡頭 補捉生命的靈光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07-07
為期37天的日本鄉下實習生活 -前期準備篇說是實習,倒不如說是一段短居日本的生活體驗,回來已經一段時間,甚至已經出發到另一個國家才開始動筆想寫寫那段時間所經歷的種種,或許是因為太過想念,亦或不想遺忘 首先,就是為什麼會決定去日本實習?這也是很多人問我的問題。我完全不會日文,日文基礎可以說是零,連五十音都記不熟的那種程度,為什麼我會去日本?活
Thumbnail
avatar
JORDY
2022-10-26
《生活隨筆》住在鄉下的好處!住在鄉下的好處,鄉下夜晚的浪漫💕
Thumbnail
avatar
Clear Day 亮亮
2022-10-04
【好書推推】自以為是的小島休日:都市男與下鄉狗的濟州島生活這個專題【那些我喜歡的書】是我在方格子新的嘗試,在這個專題中,我只會介紹「我喜歡」的書。
Thumbnail
avatar
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
2021-10-19
悲喜交織的異鄉生活(下)開心或不開心,時間還是繼續往前。 異鄉生活課課:生活總是悲喜交織的。不會永遠是好事,但還好,也不會永遠是壞事。
Thumbnail
avatar
Orca
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