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落荒原《5月14日,流星雨降落土撥鼠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想起大約十來年前,法國作家那本人人都有,卻不見得滿意度能盡如人意的《刺蝟的優雅》這本小說裡,開宗明義就引述俄國大作家托爾斯泰名著《安娜卡列妮娜》中的開場白:「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我看完這個以為以笑鬧逗趣的筆法來彰顯自己文筆曼妙的故事後,真兇身分爆炸性地現形之後,怎麼能讓人不即刻聯想起這個當年在《刺蝟的優雅》裡提到的句子?

好吧!雖然書腰上把雨落荒原這個女作家標榜成了中國東野圭吾的說法有點自貶身價,但整體讀完之後,我還是認為這個作家的東西擺明了是海放東野圭吾大部分的作品,儘管在故事的說明過程裡,過多的著墨於每個角色的日常生活流水帳,但總的來說,我認為這些發生的故事裡無論是要表達生活中笑中有淚意外的起伏?人情冷暖讓人捉模不定難以招架?夫妻之間人生目標上大相徑庭的暗潮衝突?我一度以為這是個歷盡生活磨練卻又懂得以時下幽默筆法寫作的中年大叔,萬萬沒想到竟然是一個年輕女性作家,或許有些偏激的客倌又要說我有性別歧視了,嗯,我無所謂你們怎麼想,畢竟,我的部落格又不是寫給你們看的!?不過,說真的,我可不是什麼性別歧視的極左派、或者極右派的偏激份子。

我想說的是,價值觀不同的人共同生活只能互相折磨。我們都認為對方沒活明白,誰也說服不了誰。雖然再一起十七年,但不過是一場漫長的告別罷了。

我想說的是,價值觀不同的人共同生活只能互相折磨。我們都認為對方沒活明白,誰也說服不了誰。雖然再一起十七年,但不過是一場漫長的告別罷了。

整個故事本來我以為是個幽默卻略帶心酸的中年愛戀情懷的發展,誰知道這個故事從不同人物的視角裡去公諸於世(讀者)的細節,把我經歷過的折磨與快樂全都寫在裡頭了,直到最後因為誤會連篇,我們認為該死的人其實富含著天大的委屈,受害者也從我們的同情轉變成了罪該萬死然後兜兜轉轉地讓你知道他的不得已,真正殺人的人不過就是個意外的臨時起意;動機讓你覺得人間諸事猶如一場朦朧的夢境而已。

raw-image

這是我頗有感觸的一段話,我正嚥下剛才手沖完的淺焙咖啡,坐在書桌對面正在寫功課的孩子以搗蒜式的點頭表示感受到我的痛苦。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夕木春央《方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唐娜塔特《金翅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唐娜塔特《秘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金彥洙《謀略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雨落心頭,自己弄濕了自己獨上蘭舟,雨霖鈴,淚眼濕羅巾。昔日柔情似水,今朝雨打風吹去。雲淡水寒,花開花落,雨落更傷心。離愁別緒,人憔悴,怎堪風雨。 回首往事如雲煙,心碎欲絕,淚眼望天涯。雨落心頭,自己弄濕了自己。歲月匆匆,人生如夢,何處尋尋覓覓。只盼雨停,風平浪靜,與君相逢。   窗外的雨,淅淅瀝瀝地下著,仿佛在訴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4-25
    《劍/盾》與洛茲會長:看見危機的人,在時代改變之際〈《劍/盾》與洛茲會長:看見危機的人,在時代改變之際〉
    Thumbnail
    avatar
    前圖紙
    2024-02-12
    雨落落下的大雨,迷糊的身影
    Thumbnail
    avatar
    江哲
    2023-05-16
    雨落關山 心閒情科技進步變得太快,人類的適應力面臨空前考驗與不適應狀況,總體社會出現集體適應不良症候群,反而產生一種「按下生命暫停鍵」的渴望。 機器按下暫停鍵後,就停止不動了,當人按下生命暫停鍵,是否真的可以短暫安靜自己,一如禪坐般靜觀思緒的流動?
    Thumbnail
    avatar
    卿子_生活旅繪誌
    2023-04-11
    粵語:落力語料來源: 每日一句粵語:落力 lok6 lik6. 賣力,努力的意思! 是中文「戮力 luk6 lik6」的變音! 歐陽山《苦鬥》六十:“這回是汪精衛、閻錫山、馮玉祥、李宗仁、白崇禧、鄒魯、張發奎七個大老倌兒一齊出場,落力拍演,也夠他姓蔣的好看的! ” 陳殘雲《山谷風煙》第十五章:“劉二柱滿心歡喜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2-11-08
    羽落欣賞這飄落的羽毛吧~
    Thumbnail
    avatar
    Red
    2021-12-21
    【語落】花壺碎落 扎進心裡的痛 未曾說過
    avatar
    蘇 遇
    2020-09-27
    rain 與「落溉雨降」或「落雨降」或「落雨」或「落水」或「雨」的轉換密碼......漢字文化有「二十四節氣」的氣候名稱,其中的「穀雨」約在春末夏初、雨水豐沛之時,今又稱「梅雨季節」,此時「穀雨,穀得雨而生」。巧的是,English 中的 grain (穀粒禾穗) ㄧ字恰好有 rain (落溉雨降) 的字素,似乎也寓意著「穀粒禾穗生自落溉雨降」的內涵。......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9-09
    camel 與「駱駝」或「各馬它」或「各馬它二」的轉換密碼ca + m + el = 各 + 馬 + 它 = 各馬它 = 駱駝 = camel,其中符號「馬」同時分別與前後的符號「各」及「它」組合爲「駱」及「駝」二字。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