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又抱有理想的我,與世界的碰撞(I):從不喜歡英語到深愛英文- Claire老師翻轉我人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由叛逆的性格底色

raw-image

小時候的我英語很爛

一直到小學三年級前,我的英語都很不好,雖然父母很早就帶我去了「美語補習班」,由外籍老師教學,然而沒什麼成效,我對學習外語也一直提不起興趣。這讓格外注重教育的父母很是焦急,一直四處打聽有什麼更好的補習機構。

一次,父親從事業的合作夥伴身上,神神秘秘打聽到一個隱蔽的英語補習機構,據傳這個補習班不立門牌,為私塾制,不像一般補習班「學生來就收」,而是要經過「老師審核」通過後才可以進入。雖然入門有門檻,然而聽說學生入門後英語都有質的變化。

這可把我父親樂壞了,反正原先的補習班也沒什麼成效,不如來這個私塾試試。幾天後立馬拉著我和弟弟來私塾報到。

老師叫Claire,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系,台灣人。早就知道Claire要進行審核的父親,千叮嚀萬囑咐我和弟弟,在老師面前要表現的規規矩矩,願意學習的樣子。然而,自由叛逆的我,怎會輕易服從。雖然口頭答應父親,然而到了現場,陪父親演了一會兒乖乖牌小孩,便原形畢露。一個女孩子家,開始在沙發上爬上爬下,居然還像條猴子。不僅如此,還帶著一旁的弟弟,一起玩起來。

那時的我不喜歡英語,也不相信有老師能把我教好,我這麼做,倒想看看Claire能拿我有什麼辦法。

一旁的父親臉色是越來越難看,原以為Claire也定會氣得把我打發走,沒想到她笑了笑,答應將我和弟弟收為學生。

現在回想起來,Claire應該是認為「越調皮的孩子,越有自己的想法」而收留我的吧。


教英語的老師,卻很少開口說英語

既然老師收留了,我也只好每週兩次,乖乖去私塾報到了。

很快我就意識到Claire老師與過去補習班教學不一樣的地方。教英語嘛,最重要的就是會說。過去的補習班老師,會在台上,親自開口教新的單字、短語,並讓學生複誦。然而,Claire不一樣,她幾乎不開口,只聽我們講英語,並在發音錯誤的地方圈起來,讓我們回去聽教材CD、自己做發音調整,下次來再給她聽,一直到全部都唸對了,才能進階到下一個較難的內容。

剛開始調皮搗蛋的我,實在無法理解這是什麼教法,還認為是我父母被騙了,Claire根本不會教,只會讓我們自學。

然而,過了大概三個月,我便開始發現明顯的變化。由於Claire不會親自教單字的發音,我必須豎起耳朵很認真的聽CD裡老外的原音,自己抓準對的音調,才能在下一次Claire的考核中過關。這迫使我同一個單字聽許多遍,養成了良好的聽力習慣。

長大後才曉得,原來Claire是模擬一個孩子正確學一個新的語言的情境,不是主動餵食,並讓學生死記硬背,而是多聽正確的發音、自己主動學習、並在他人的反饋中不斷做調整。嬰兒剛出生時學習母語也是這樣,靠著聽大人說,慢慢學著模仿,直至熟練。因此,學語言最重要的剛開始不是多說,而是多聽。有太多未成熟的英語老師,他們自己的發音不標準,導致在教學時傳達了錯誤的發音給學生。這導致學生的口語和外國人的正確發音相去甚遠,即使到了國外,他們仍然聽不懂。因為學生從未學習到正確的發音,有時以為沒聽過的陌生單詞,事實上是認識的。

接受了Claire的無為卻沈浸式英語教學法後,我的英語進步神速,到了可以憑藉著抽象的語感輕鬆拿到優異成績的地步,甚至不需花太多時間在學校課程上。有了成就感之後,開始對英語有了更濃厚的興趣。


英語能力成為我遨遊世界的利器

培養了敏銳的發音感知力,使我在學習其他語言時比其他人更快速且發音更正確。之後,我極其標準的美式發音,及快速掌握當地語言的能力,使我在國際人才競爭中佔據優勢,獲得了許多難能可貴的機會:去到香港念大學、美國當交換學生、法國念研究所、並在新加坡獲得第一份全職工作。

可以說,Claire是翻轉我人生的貴人老師。沒有不聰明的學生,只有不適合的教學辦法。至今都很感謝Claire老師,不計較我年幼的叛逆與調皮,拉了我一把,將我的人生導入截然不同、又精彩紛呈的道路。


謝謝看到這裡!我的生涯首作《在危機中重生:人生的藍海戰略》即將出版,裡頭有更多關於我跨文化成長的故事。歡迎追蹤,掌握新書動態。

同時,現在加入我的電子報行列,即附贈我的電子書《如何一年內存下人生第一個100萬:讓我25歲開始嘗試數位遊牧的底氣》 ,請點連結:https://eve-liu.ck.page/944956b1b5

35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叛逆的人是為了求一個關注?還是只是不想被安排?
Thumbnail
avatar
宇彗星
2024-05-01
《叛逆鄉民》從迷因國度到噪反本營《叛逆鄉民:從迷因國度到噪反本營》是以美國匿名網站4chan幾十年的演變,和影響真實世界過程的紀錄片。由當初創立4chan的架設者、網路駭客匿名者團體、初起使用者,和之後引發的政治和社會效應。從原本ACG小圈子到後續變成了各類團體利用來煽動情緒的陰謀論發源地,網路匿名交流的出現改變了什麼是好或壞?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4-04-24
〔叛逆〕離經叛道通常是人們為叛逆者下的註解,認知自我為叛逆者,卻深知走的是自我創造。 叛逆原因 1.壓力使然環境衝擊 身處不熱愛的環境,使自我意識無法舒張。 2.才能無法得到賞識 自認自我價值埋沒,沒有表現機會。 3.欺壓不被疼惜心靈 不受重視,受傷影響反叛心增長。 叛逆有理、無
Thumbnail
avatar
瘋愛
2024-04-12
叛逆清單|火車背包客初體驗知名廣播主持人在五十歲後歷經了喪子之痛、車禍骨折,對人生有了不同的定義。於是舉辦了生前告別式,對親友説出隱藏於心裡想說的話、列出叛逆清單,將想做未做,總以忙、沒時間為藉口的事,即時行樂、即刻去做。
Thumbnail
avatar
小白格子
2024-02-29
叛逆貓貓的離家出走記昨天的一個採訪行程,讓我第一次踏進桃園高中的校園,也回想起我的高中生活。 那天,我離家出走了。 當年,還是個非常在乎高中排名的年代,桃園人的排行榜,第一武陵高中,第二中壢高中,第三桃園高中。為了擠進這些排名前面的學校,國三就在痛苦的考試中度過。 後來如願考上壢中,跟我幾乎每次模擬考
Thumbnail
avatar
貓派主播
2024-02-17
叛逆不羈的自我主張 Buzzcocks - Ever Fallen In Love 錯入愛河 (翻譯介紹)墜入愛河難道是我自己能控制的? 愛就愛了,不論愛過或愛錯。
Thumbnail
avatar
黑色鬱金香
2023-08-09
叛逆發明「叛逆期」的人,毀了一個世代的壯年自我成長,更毀了一個世代的青年背負罵名。 不知道這個詞從何而生,但真誠希望這個詞彙從此而死。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3-07-04
叛逆有歌自小以來,溫暖的懷抱已然很遠,家,是我記憶陌然的懷傷~ 每當午夜,浪跡天涯的疲憊,總想停泊港口休寐。 我無能自己,性情卻已漂泊不回,與孤寂奔往的悲歌,只願無憂到天明。 年少輕狂不羈,是壓力肆恣的奔放, 每當叛逆宰割,血脈奔騰的心,仍一種震盪。 然,飄忽心聲的疾影,意識流內已無止境的向前。 回首三十餘
avatar
張清泓
2023-03-13
叛逆又溫暖的男孩心:《當我們同在一起》 前陣子在新聞上看到,一個從烏克蘭遷移至波蘭的十歲小女孩,很快便在學校交到了一個波蘭好朋友。語言還沒有辦法順暢溝通怎麼辦?透過Google翻譯溝通呀,她們說。以心靈互相牽繫的陪伴。我立刻聯想到前陣子剛讀完,非常、非常喜歡的日本小說:《當我們同在一起》。 當他們同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2-06-15
叛逆也許愛和我是可以分開的,愛一直在,我可以選擇。
avatar
千日光傾
202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