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禁圖書及其反對戰爭政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前,與師友三國大介討論了嚴肅的話題,GHQ佔領日本期間所封禁的圖書具體數量為何?如果能夠獲得這方面的資料,透過更完整有系統的閱讀,或許,我們就有憑據寫出一部具圖書通史的著作,為台灣讀者提供一種新穎的視角,進而了解那個時期作者的精神史,順便將同時代讀者的共鳴收納其中。

 

我的意思是,長年住在日本的三國大介有雙重優勢,其一,他曾經擔任○○出版社總編輯,累積了豐富的實務經驗,其二,他平時就大量閱讀,進出日本的古本屋,要搜尋這方面的圖書,絕對比我快速而準確。

 

在我印象中,我僅知道留學德國的西尾幹二寫過這方面的系列之作:《GHQ焚書図書開封》 (徳間文庫カレッジ) (全 12 冊) ,曾經在神田古本書展上看過該系列的散冊,不過,那時我只想購齊整套全集而未入手。現在,我想購買這12冊「禁書」,好整以暇準備研究一番,搜尋日本的古舊書市場時,竟然不見它的芳蹤了。

 

三國大介補充說,有一次,他看過這套12冊的紙本書,但是售價之高,著實讓他望而卻步,只好轉向購置電子書籍了(據他說,他已購買下載至iPad逾兩千多本電子書籍)。下次,他回台灣探親期間,進行編輯會議之前,就會將iPad寄放在我這裡,待我閱讀以後再深入討論。

 

在我看來,這是三國大介向來的卓識遠見。所以,我知道怎麼做了,在這批禁書未進入我的視野之前,我應當先讀一讀日本人與戰爭相關的書籍。而且我相信,對任何人來說,凡是預先閱讀全書使之熟悉時代背景這種做法,就是一種別具意義的腦力操練吧。

    4會員
    9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星仙途之路-第二章-封印解除老村民:「這難道是仙人?」 牛:「哞....哞.....。」 年輕村民:「這速度也太快了吧,這麼突然的出現。」 穿著黃色道袍,手上拿著一把旗杆,上面的布寫著算天難,算人簡單的字號,老道說道:「這一天還是來了........。」
    Thumbnail
    avatar
    star polar
    2024-04-22
    先前南韓女團BLACKPINK成員Lisa自今年9月登上巴黎大尺度《#瘋馬秀》後便爭議不斷,遭多個社群禁言或封禁!! 近日更有網友發現,Angelababy多個社群平台遭到禁言或封禁,似乎遭到「全平台封殺」,甚至流出一段聲稱是粉絲與工作室人員的錄音檔,內容提到「國家管控的我們管不了」,震驚許多網友。內容指出聲稱Angelababy粉絲打給工作室人員的錄音,粉絲先是詢問對方到底是不是工作室的人,對方竟然回覆「國家
    Thumbnail
    avatar
    無憂傳媒
    2024-01-01
    日本被封禁的議題-鮫島事件在日本知名論壇2ch上,總是充斥著許多的靈異話題,其中較廣為人知的不外乎就是如月車站、巨頭才、以及.......... 那個不能說的話題
    Thumbnail
    avatar
    茜崎夢羽
    2023-12-17
    2023.11.08_一天一分鐘繪圖_蜂蜜檸檬 今天跟朋友一起約去咖啡店做自己的事情~ 我上次來也是點蜂蜜檸檬氣泡飲~覺得他們家的蜂蜜味道很香,而且冰冰涼涼的氣泡有點熱的天氣喝也很棒:) 換個地方做事 其實是因為我這幾天都在家,自己一個人就容易到觸摸魚,聽到朋友要來我家附近的咖啡廳就一起去了。 不得不說效果很好XDDD 總之今天順
    Thumbnail
    avatar
    貓貓鵝蛋
    2023-11-08
    封印生活實驗 三六○    言中有靈不是空話 此路不通是誰堵的 唸唸有詞的人是誰 尋見釋放擁抱原諒 封印由我自己撕開 鏡中的她謝謝了我
    avatar
    YJW
    2023-09-02
    封印與相遇遇到契機才會知道,原來現在並非是完整的靈魂;部分的祂是被封鎖還是由自己封閉? 刻意的剝離,是避免危機的開啟? 還是相遇的機緣未到? 在漆黑的空間,一盞忽大忽小的火炬,隨著自身遭遇的經歷體驗,轉換為火油或毫無價值地即將熄滅。
    avatar
    風曦語
    2023-08-04
    台灣古蹟巡禮(15-4)~百年家族霧峰林家宅園(四):林家古蹟建築群最後一塊拼圖『頤圃』霧峰林家『頤圃』建於1906年,於1914年完工,屬於日治時期的歷史建築,林家古蹟建築群的最後一塊拼圖,至今已超過百年。起初的頤圃是作為林紀堂先生嬉遊之地,前院則為帳務結算處及穀倉之用園,同時也是林獻堂舉辦茶話會的庭園。
    Thumbnail
    avatar
    Hi 我是珊德拉
    2023-07-20
    avatar
    週一罷工的市井小旻
    2023-07-07
    台灣藝術地圖小旅行2 台中霧峰林家花園 : 郭雪湖《萊園》1925年,當時十六歲的他,由母親帶引至蔡雪溪之「雪溪畫館」門下學畫習藝。開啟了郭雪湖走向藝術之路。 1925年,當時十六歲的他,由母親帶引至蔡雪溪之「雪溪畫館」門下學畫習藝。開啟了郭雪湖走向藝術之路。
    Thumbnail
    avatar
    廣容
    2022-01-28
    圖文插畫故事/封存情感別多說,這樣就好。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