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是留給以後的自己回過頭來看的,不是現在看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源:得到App

圖源:得到App


「困境是留給以後的自己回過頭來看的,不是現在看的。」

這句話非常有道理。困境是一道難題,是讓自己來解決的,而不是把自己攔在這裡,讓自己在人生路上從此止步。

不念過去,不畏將來,既然活著,始終要往前看。我覺得當一個人把重心和注意力放在當下放在將來的時候,就不容易對過去耿耿於懷,就會更加具有勇氣去開拓新的未來,去彌補過去曾經有遺憾的事情。過往的錯誤會成為他努力的動力,進步的階梯,而不是讓自己一味沉浸在過去的失敗中。

這讓我想到美國開國國父華盛頓,在面臨獨立戰爭的時候,儘管他沒有作戰成功的經驗,前幾次的戰役還屢戰屢敗,隊友中人還有覺得他的前途沒希望了,投靠了對方陣營,但他仍始終就像一個定海神針一樣,總能控制局面。

最後,迎來了富蘭克林從法國搬來的救兵,打贏了獨立戰爭。現在回想起,如果沒有當初的華盛頓,美國是否還能成立還很難說。

當我遇到迷惘與困境時都會想起這三句話:

  • 不要怕,去嘗試,將眼前的困難一個個解決。
  • 別氣餒,再去嘗試,鼓起勇氣走出一個個困難;
  • 最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那就「隨緣,別後悔」吧。

唯有一個個的克服困難,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

17會員
37內容數
【生之道】一個傳遞中華文化的中介者,提供中華傳統文化智慧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突破困境的第一步是什麼 人類有個特性:事情往往會「做過頭」而不自知。 例如: 1:吃到飽有多少人會適可而止?多數不是過量,就是吃到脹亦不罷休,脹到最後自己也後悔。 2:終於有空可以追劇,忍不住一集追過一集。追完之後卻感覺有點空虛甚至憂鬱。 3:滑手機實在太有趣,滑到後來漸漸就成癮了⋯ 生活中還有太多太多其
Thumbnail
avatar
Alice Huang
2024-02-01
當婚姻遇上困境,是該斬斷,還是一同克服?「妳覺得,男生去找傳播或是去做全套,很正常嗎?」 有一天,朋友這麼問我。 我是這麼回答她的:「我覺得沒有『很正常』,我也聽過很多男生說完全不想用花錢的方式得到這些;但如果沒有伴侶的情況,生理上又很需要,那麼花錢去找,我也可以理解。」 這輩子雖然身為女生,但有時覺得自己很多地方很男生。 可
Thumbnail
avatar
辰心
2024-01-31
虎爸虎媽教育:成就還是困境?教養的藝術是一場平衡的旅程,虎爸虎媽的教育模式引發了廣泛的討論。究竟這種方式是否是培養堅韌孩子的成功之路,或者僅是導致焦慮和自我價值問題的源頭?
Thumbnail
avatar
閱心
2023-08-29
女人最大的困境,是自己綁住自己前兩天一群部落客朋友來我家春酒,清一色是年紀相仿的女性,頻率和職業都相近,也因此很容易聊到心坎裡。 話題突然有人帶到,覺得結束一段關係後,好像世界瞬間全開,原本一眼能望到盡頭的人生,突然變得無限可能,每天都充滿蓬勃的朝氣和挑戰,好久沒活得這麼痛快。 「我現在都在想,以前到底為什麼要設限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柚子甜剝心事
2023-07-05
網飛的成長困境是商業模式出了問題?廣告模式是解答嗎?| 科技巨頭解碼#124昔日吹捧著網飛是何等何等優秀的商業媒體,在這樣的情境下,也開始見風轉舵落井下石,檢討起了網飛到底哪邊犯錯。而其中一部分的討論,關注到了網飛的商業模式之上。在過往很少被質疑的網飛商業模式,現在成了一個熱門關注焦點
Thumbnail
avatar
Miula
2022-07-14
來台留學生人數不斷攀升,這是來自國際的肯定。台灣身處一座海島,對於國際事務與外交政策的規劃,一直是國家發展的重心,即使面對中共政權的打壓,經濟與發展一直都維持著不錯的成績,特別受到全球疫情的影響,全世界的留學生都受到衝擊,但台灣卻能在此情況下逆勢成長,短短六年留學人數翻漲兩倍,更受到日本NHK的專題報導,探討台灣的人才策略。 這是一種來自世界
Thumbnail
avatar
鬼才阿水Awater
2021-03-11
科技帶來便利 但亦 造成困境局勢很抱歉,我也不是個「懶人包」達人,沒辦法給你一個「一句話就說清楚的解決之道」。因為這個現象,或說是困局,是一點一滴逐步堆疊搭建而起,且幾乎是全人類社會共同參與形成的,我們不可能因噎廢食般的回到原始時代重新開始一次,只能用更聰明且積極正向的方式來嘗試改變。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9-22
你是樂觀還是傻?肺炎防疫跟工作困境是同一件事 ▍武漢肺炎放假潮 即便最近全球疫情大爆發,台灣案例突破三百,四天的清明連假還是吸引許多人外出遊玩,惹得網路上大家痛罵老鼠屎。我的室友就說「這些人就是心存僥倖!想說我絕對不會這麼衰吧。」的確是僥倖,但僥倖的人知道自己在僥倖嗎?我上網搜了一下,這幾天在墾丁大街玩耍的民眾,也有不少人戴口罩呀! 防疫根
Thumbnail
avatar
魏斯//微濕
2020-04-28
【吸管的那些事】困境與展望 環保吸管經營並非無路可去從推動個人使用、到店家「全店換用」,到向海外推廣。現今臺灣已有許多廠商正製作環保吸管,不少人也早已投入心血在推動環保吸管的使用。
Thumbnail
avatar
何家慈 Chia Tzu Ho
2018-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