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未來的答案,我們只能往前。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來這主題我是要放在回顧今年下半年的文章裡,但剛好官方開了相關主題的徵文,那就趁這機會先來講我今年的創作歷程吧。

在之前寫過一篇開始寫作的原因《寫作的起點,我失業了。》,對那部分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去看,這篇會專注分享我開始創作之後人生跟心態上的變化。

喜歡就寫吧

我是在今年的7月創建這個帳號,同月就發佈我的第一篇文章就持續到了今天,第一次要發佈文章時其實有點焦慮跟不安,因為知道文章發佈後就是公開的,意味著只要有上網的人都可能會看到你的文章,擔心自己寫的不夠好,會不會寫得不好因此被討厭之類的。

但這點顯然是擔心過頭了,因為網路就是片大海,也不是每個人都是拖網船在這片數位大海上捕撈,要被發現需要的不僅是按下立即發佈就能實現的,畢竟每天都有人在產出各種不同樣式的資訊,如果沒有特別之處,也沒有跟上熱門話題,被看到的機會其實少之又少。

但那時後的我除了繼續創作也找不到別的方向,雖然流量很低可能只有我自己喜歡,但身為一名無業遊民的我,短時間內寫作就是我唯一能證明自己還是個有用的人的方法,所以我開始思考我能寫什麼。

我跟自己討論出來的結論是寫什麼都好只要你願意那就寫吧,寫你熱愛的、你的感觸和所見所聞,即便無法撼動世界,但至少會留下自己的痕跡,留下自己的思想、生活或作品,只要喜歡就寫吧。


第一個里程碑

這半年來寫過不少的題材,其中效果最好的是圖書館員這系列,是我目前為止寫過流量最高的幾篇文章,對於一個才剛開始寫作的新手來說,收到破百、千的瀏覽量大概就是如夢般場景,但我沒有很好的把那時候的流量給留下來。

此時我不僅是個寫作新手,也是個品牌經營的新手,那時候的我沒有建立社群平台,沒辦法有效的留住來自四面八方的人流,希望這不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個高峰了。

這一個人生的小高峰來自於112/7/20的時候我發佈了一篇關於我之前工作的經歷,關於圖書館員的職業身分的內容,意外的得到了相當不錯的流量,但當時的我還不能開啟廣告收益。

嚐到甜頭的我一個禮拜後又發佈了一篇題材同樣是圖書館員但不同內容的分享,這次比起上一篇得到了更可觀的瀏覽數,只可惜這系列我沒辦法長久的寫下去,我已經離開圖書館好長一段時間了,沒有太多的新事件可以持續的更新。

這幾篇關瀏覽量讓我在累計總 PV 數超過 5,000這部分有了很大的邁進,由此可見,有個大家有興趣的職業是個不錯的題材,如果你剛好有這方面的經驗,也想開啟自己的寫作生涯可以試著朝這方向分享,或許能獲得不錯的成績。

是向上還是向下

如同我上一段提到的,因為我在初嘗流量大增的甜美果實時,並沒有留下這股機運,所以也沒能成為一個新崛起的網路紅人。

我仍舊每天在自己世界裡陰暗爬行,我能做的就是繼續創作,維持一個禮拜發兩篇文章的頻率,雖然規定自己要一週產出兩篇,但對於有拖延病的我還是有點壓力,有幾週我只發了一篇。

這時期除了努力固定發文外,也對寫書籍介紹寫得有點膩了,我開始找一些我有興趣且能寫出來跟大家分享的事情,最後我鎖定兩個新的領域,除了原有的書籍介紹職涯分享,也嘗試寫影視作品遊戲的介紹,後來還新增了一個專門放比較個人思想、生活層面的「關於那些」專題。

以數據成效來看影視作品的文章成效比遊戲好的不少,當然這可能跟平台上的生態,還有作品的選材有很大的關係,但這兩者寫起來都有點不容易,對我來說要怎麼樣小心不要暴雷太多是件困難的事情,畢竟每個人對暴雷的定義不太一樣。

在多種領域的發展下,這半年來累積發佈的篇數也來到了40篇,這是我從來都沒想過會達成的事情,畢竟從前我也曾起心動念想嘗試持續寫作這件事好幾次,但最終都以失敗作為收場。

對現在的我來說寫作變成了一件愉快的事情,從一開始寫500字都覺得有點難,到現在輕鬆就能寫個1000字以上,雖然我現在不太敢打開最一開始寫得文章來看,偶爾不小心點開看到還是會有點小尷尬,一開始確實不夠好,但也代表自己其實一直都有在進步。

科技力的提升

這段時間我也嘗試要加入vocus Premium 創作者跟Project V但失敗了,雖然收到申請失敗的隔幾天就看到官方公告要大改版,看到消息時其實蠻茫然的因為無論是要取消的功能,還是要開放的沙龍我都沒有體驗過,但也不是每次的改版都對我毫無影響。

整個下半年方格子對我最有影響的改版就是新增「輪播圖片」這一個新功能,因為我在寫影視作品或遊戲這類型的文章時會想放很多圖片,但又要顧慮版面配置和閱讀性,不想因為放太多單張圖片導致文章被拉的很長,文字段落也不好編排導致閱讀上會很破碎。

我之前採取的作法會是把幾張圖片拼貼成一張在放進文章內,這是一個解決方式但並沒有很理想,因為多圖拼成一張關係每張圖就會變成小小的,如同我在《天命奇御》這篇文章做的這樣,但在輪播圖片功能問世之後,同樣是介紹遊戲《美國阿卡迪亞》就能放上很多的圖讓讀者能更清楚的欣賞遊戲中的場景跟細節。

你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

雖然我進入方格子寫作的年資很短,比我厲害的大有人在,但這半年還是收穫不少,最直接能看到的是追蹤、喜歡跟留言成長,無論是什麼原因讓你們追蹤我或點下喜歡,我都由衷的感謝你們,畢竟每一個回饋都會讓我覺得又可以繼續創作了。

對於每一個願意給我回饋的人,我都會點回去看對方的創作,平時也會翻看最新內容的文章並點下喜歡,大概是自己體驗過,所以懂自己寫出來的作品沒有人看時的沮喪感。

方格子的設計沒有在各分類下設有最新內容的欄位,很多新的作品就會因為沒有足夠的熱度能被看見,覺得非常的可惜,雖然說金子到哪都會發光,但被深埋在地底的金子怎麼發光都是沒有用的,因為沒有人看見。

希望未來方格子的改版能越來越好,我個人也是相當期待12/20的改版會有什麼新的開始,畢竟這世界唯一不變的東西,就是改變。

至於2024年的規劃,我應該會等到正式改版成沙龍之後才會開始執行,內心的確有個想法想要嘗試,想透過數位商品的方式賣一些我也不知道會不會被購買的東西,也請容許我先保留這個秘密。

最後想許個願,希望未來有乾爹、乾媽們能走入我生命中,也希望看到這裡的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最後感謝看到這裡的你,更多每週都會更新的文章都放在個人網站。

如果願意的話也可以小額贊助,讓我能持續創作,產出更多優質的內容。

143會員
83內容數
創作的主題分享與介紹書籍、影視作品、電玩遊戲、職涯經驗與生活中發生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