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無用論]

茶米老師
發佈於校園師生對話 個房間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誰說好好讀書沒有用的?

看這情書,

寫得多好呀!哈😘


▪️


「老師,老師,有人寫情書給妳耶!」


發完校刊,

正準備宣布期末注意事項,

ㄧ學生興奮的指著校刊對我說:


「老師,有人在撩妳耶!哈!」


「校刊上有人寫情書給妳!」


「真假啦?!」


「⋯嗯⋯他的生物學得很好,上課有認真喔!」我笑著回答


▪️


就在同一天,

我才跟一位毫無讀書動力的女孩C,

有了一段「讀書無用」的談話⋯


「C,期末了,有些科目的作業和作品還缺,C要快點補交喔!不然沒有分數,老師擔心妳會不及格,影響升學。」


「讀書有什麼用?就算苦讀了,我要是考不上好學校,我不就白念了嗎?」


女孩繼續碎唸:

「就算是考上了高中,又要辛苦考大學,那我以後如果沒找到好工作,這麼辛苦讀有什麼用?!」


女孩陷入煩惱中,

低頭不肯再多回應。


▪️


你有沒有發現,

現在有很多孩子會跟你說這樣的話,

導致他們現在不願意學習。


說自己就不適合讀書、不喜歡讀書,

何必要這麼辛苦呢?


我說,

人生沒有白學的活,

人生沒有白吃的苦,

人生也沒有白讀的書。


做為一個學生,

我奮筆疾書過,

我專心致志過,

我挑燈夜戰過,

我努力將這年紀的角色做到極致,

我就不留遺憾!


你見不到名人,

你在書裡是可以跟他對話。

你去不到遠方,

你用你的書本可以照亮勝地。


是的!

讀書不一定能讓人飛黃騰達、出類拔萃、功成名就。

但一定會讓人說話有道理、做事有餘地、出言有分寸、嬉笑有尺度。


讀書,

他就像呼吸,

看起來一無所獲,

其實已不自覺地滋養了我們的生命。


▪️


「老師也不擅長讀書呀!妳信嗎?」


「我中學時期,就不知道怎麼讀好書呀!怎麼努力都穩坐班級的後段位,痛苦的不得了。」


「但是,我好慶幸自己沒放棄,堅持過來了!」


「因為,現在的我,可以總結這些挫折失敗的經驗。我更容易去了解大部分學生的需求,知道怎麼幫助到我的學生。⋯必竟學霸就只是少數呀!而且學霸其實不太需要老師教!(笑)


「以前不會讀書,怎麼會當上老師呢?」妳問


「我要說,或許有所謂的命運吧?我不知道不確定。但我能肯定的是,自己在邊努力的過程中也逐漸磨練了心性、認識了自己,找到自己的長處。」


「老師希望,我們不從狹窄的思維去看待問題。我們要從一個更寬闊的視角,用整個人生,去看現在我們每個行為和決定。」


「哪怕這時沒有獲得一個很好的成績,但我知道我可以不後悔的。因為我努力過、問心無愧過。」😊


#每個身份階段的努力都具生命的意義

raw-image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