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小孩系列二:從乖巧可愛、聰明用功到開心果,只是想要被喜歡、被重視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脈輪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前情提要請看上一篇,這篇我繼續來細數我的童年生活,希望這樣探索和挖掘的方式能對你療癒自己的內在小孩有所啟發:


🔵 情緒侍者(潛意識、情緒、感情)


我媽是個大剌剌、情緒化、強勢的人,所以很難和她說心事。國中交了第一任男友,在剛開始交往的寒假,因為見不到面,我就每天寫一封信給他,想等到開學時一起拿給他,有一天回到家時,我媽說:「欸,沒想到你的文筆還不錯耶。」手邊是我藏起來的信。和我年紀相仿的大妹,也是媽媽的這種性格,某次我透露我喜歡某個補習班的男生(我們上同一班),她就一直拿這件事威脅我,如果不按照她說的就要把這件事告訴那男生,我記得我被威脅了好久,我非常恐懼,每次上課都非常擔心焦慮,至此以後我也難以再開口表達我的心事(國中似乎也有類似的情形,要好的同學最後選邊站,那時都認為是被背叛了)。


回想我國小、國中都轉過學,特別是國中因戀愛而被媽媽要求轉學,換新環境,需要重新建立社交圈,也會很擔心不被接納,還好我的成績一直都還不錯,也算會討老師歡心,資優生又有老師罩,所以在和同儕的關係中也還算有底氣(算是有些地位),但每次遇到分組總會有一種恐慌的感覺,害怕沒人跟自己一組,害怕尷尬和丟臉。


直到高中進入明星高中,數學開始變得困難,成績下滑,同時班上同學一個比一個厲害,我不再算是資優生,身材又走樣-不再認為自己可愛漂亮,我不知不覺開始成為逗大家開心、炒熱氣氛的人,也莫名加入了康輔社,我會主動提議要辦同學的生日派對,邀請大家寫大卡片,製造各種驚喜,成為在台下吵鬧,甚至讓老師有點頭疼的人物。現在看來,其實當時的我只是想要被喜歡、被重視,拚命求生存。


長大後的我,其實對許多經歷都沒什麼印象,記憶非常模糊、片段,像是蒙上了一層霧,好像發生了這些事,卻好像又只是個夢。直到我打開高中收到的卡片,許多同學稱讚我是熱情、開朗的人,說我的笑容很溫暖,為大家帶來多少歡樂,我先是錯愕,後來才意識到我和高中、國中甚至更小的我(面具)有多麼陌生。


我曾經問過靈魂溝通師,為什麼我大學以前的記憶會如此模糊,他的回答是:「因為你戴著面具,你從很小的時候就認為真實的自己不會被愛。」當時我聽得一知半解,後來看到一個說法,記憶力會和感受力成正相關,也就是如果沒有強烈感受,人很難會產生深刻記憶。我想這大概就是我為什麼記憶模糊的原因吧-因為我太恐懼不被愛,所以戴著面具,關注他人喜歡什麼樣的自己,然後變形,不斷調整自己。全部注意力都放在外界身上,自然沒有留意自己的內心感受、心情、喜好和需求,那也難怪沒留下什麼印象了。


對於情緒、潛意識的遊戲,我的內在聖杯侍者也是玩得不開心,時常委曲求全,慣性看人臉色(這影響了我好幾段感情都是單戀、苦戀、暈船,或在關係中忍氣吞聲,不過目前算是療癒了大半,正處在一段平等又親密的關係)。


下一篇是寶劍侍者,風元素的主題-學習、思考、表達、溝通。


工商時間:

2024/1/18-2/7 共21日

家族主題-療癒共學早餐會(早上九點到十點)


我會在視訊會議手把手帶領你填寫我自製的家族療癒學習單-從父母的優缺點開始探索、療癒祖先業力對自己造成的影響。全勤出席並完成全部作業的人可以免費參加 1/8-1/10的家族療癒儀式,有興趣的人請私訊洽詢。


1/21(日) 大腦放鬆術-自由書寫工作坊,想學習自我對話技術,聽見內在智慧的引導,歡迎參加這場(線上/下午場次)。

14會員
146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