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學習任何東西:《超速學習》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真的嗎?」鴨子如此問道。

「真的嗎?」鴨子如此問道。

我們都想要學習,但是往往真的學會的人少之又少。

為了轉職而報名的線上課程,上了兩次就暫停了。想要學好英文買的書,讀了幾遍就丟到一旁。這不是你不夠有心要學習,只是你缺乏了學習方法罷了。

讀完《超速學習》後,我想要跟你分享如何在這個變化快速的世界裡,有效率地學習技能。

無論你在求學、想要加薪升職、轉職、或是存粹想要學一直想要學的吉他,我們一起來看《超速學習》教我們如何學習吧。


如何超速學習:超速學習的四個特點

超速學習有 9 個主要的法則,但在這裡我想分享超速學習跟一般學習最不同的 3 個法則。就算你只做好這三個法則,也能幫助你從平凡的學習中掙脫,變成超速學習者:

跟狗哥一樣,花點時間想一下你的計畫吧

跟狗哥一樣,花點時間想一下你的計畫吧

一:後設學習

我能看得比較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 牛頓

什麼是後設學習?

簡單來說,就是學習如何學習。一直以來我們學習的方法不外乎就是就是看課本裡面有什麼,把他們塞進我們的頭腦裡,然後考試的時候一頓輸出。

但是超速學習裡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就是要釐清你的學習計畫。如果你想要快速地學好一件事情,就要把你的學習目標學習資源先釐清好,幫助你有效率地達到目標。

那要如何做好後設學習?

在超速學習一件事情前,先回答自己三個問題:

  1. 為什麼?了解你的學習動機

超速學習是痛苦的,沒有一個信念或東西支撐你,十之八九你是撐不下去的。更重要的事,理解你學習這件事的目的能夠幫助你集中精神在學習真正對你重要的東西。

比如說,如果你的目標是想要進外商公司而學英文,那學習的重點可以放在商用英文口說或寫作,可以先跳過日常的對話和旅遊會話等。

  1. 做什麼?為了成功,你需要取得的知識
概念、事實、程序是學習一件事的三大支柱

概念、事實、程序是學習一件事的三大支柱

了解你的動機後,根據你的動機來釐清為了達成你的目標,你需要學習的東西。

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一張紙上畫三個欄位,寫下「概念」、「事實」、「程序」三個部分。

  • 概念:寫下所有需要被了解的事,就是那些需要被理解,而不只是記憶,像是物理概念。
  • 事實:需要記憶的事。數學公式、語言的發音等這類事實。
  • 程序:需要練習的事,通常是需要執行的行動,不太需要太多的思考。像是騎腳踏車這件事,很大一部分是程序性的。
  1. 怎麼做?在學習時用的資源、環境、方法

當你釐清你為什麼學習,要學習什麼後,最後要想的是你如何學習。你可以透過標竿學習法來設定你的學習方法:

標竿學習法

找出人們學習那個技能或科目的共同方式。

如過你學習某個學校有教的科目,你可以查看大學裡有教這個科目的課程大綱。

如果你學的東西是非學術性的技能,你可以上網搜尋或是找身邊之前學過那項技能的人,用「專家訪問法」了解他們是如何學習的,並且聚焦你的學習資源。

該花多久時間做計畫?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做很多計畫,但實際去做的事很少的話,你應該也在好奇:「那我計畫要畫多少心力?」

這裡給你參考一個百分之十法則:投入你預期全部學習時間的百分之十在研究上頭。

舉例來說,預期花六個月、每週四小時,大約等於一百個小時的時間學習,那研究的時間大約是十小時或兩週。這樣的時間夠給你搜集的資訊,但也不會過長到你開始拖延。


別躲了,先做再說

別躲了,先做再說

二:直接了當

Just do it - Nike 廣告標語

真正的學習,只有在你直接做你想變擅長的事時才會發生。簡單來說,就是做中學。

如果你想要學習網站開發,請跳過 HTML 基礎,直接上網查網頁的第一行 Code 是什麼。

如果你想學商業英文口說,丟掉手中的單字書或線上課程,直接找一個英文的人跟你開始英文商業對話。


如果你學習的不是一種技能,要如何做中學?

不用擔心,你學的每一件事情都一定有一個被使用的環境。那該如何直接練習,取決於你的目的和目標。

假如說你想學的是機器學習,因為你想要找一份非技術職的機器學習相關工作。那這樣學習的目的就是能夠「清楚地解釋機器學習」的概念。那你學習的方法可以透過寫文章、演說,或甚至開設機器學習相關的課程,這些方法都能以最後使用的方法來幫助你學習。


你要如何直接學習?可以參考以下三個方法:

  1. 計畫為基礎

直接學習最基本的,就是安排計畫,而非課程來學習。匹如說透過製作遊戲軟體來學程式語言。這個方法呼應了近期流行的「專題式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強調透過完成一件專案,學生會更主動的學習到他們所需的經驗。

  1. 沈浸式學習

沈浸式學習是讓自己身處在需要用這項技能的環境下,以高頻率、高強度的方式大量練習。這個方法最常被用在學習一種新語言的時候,被丟到一個語言不通的國家,你就必須學會那個語言來溝通生存下去。

  1. 矯枉過正法

矯枉過正法跟沈浸式學習很像,但是更注重把你放到一個要求極高的環境,讓你獲得大量的訓練及回饋。你可以把你的目標放在一個高於你必備技能的測驗、演出或挑戰。

像是在讀任何書之前借考托福,雖然可能浪費錢,但是保證你能馬上知道你該學習和理解的方向,下一次滿分回歸。


貓貓,忠言逆耳,但是總得聽一下吧..

貓貓,忠言逆耳,但是總得聽一下吧..

三:意見回饋

回饋是早餐中的冠軍 - ChatGPT

我個人認為取得回饋是超速學習中最重要,但是也最痛苦的一點。回饋可以幫助你知道哪裡可以做得更好,但好的回饋往往都難以下嚥,良藥苦口。

什麼樣子的回饋最好?我們可以看以下三個類型的回饋:

  1. 結果型回饋:做錯了嗎?

結果型回饋能整體上告訴你做的有多好,至於你哪裡做得比較好或比較差,不會有一個具體的細節。

這種回饋是最基本的,雖然不能給到太多資訊,至少也能給出一個改進的大方向。如果你現在所做的事完全沒有回饋,可以先找到結果型回饋。

  1. 資訊型回饋:哪裡做錯了?

資訊型回饋得到的是即時的回應,除了了解整體的方向對不對,你也能了解到哪些地方做的對不對。譬如說,脫口秀演員可以透過觀眾的反應及時的了解自己的段子哪些部分表現得比較好。

  1. 修正型回饋:如何修正錯誤?

修正性回饋不只告訴你哪裡做錯,還告訴你如何修正。這種回饋最有效,但同時也最難,因為你必須要有一個專業的老師或教練給予你修正性回饋。

總結來說,獲取回饋時,時時注意你收到的是什麼樣子的回饋,並且根據這些回饋來改善你的學習計畫。


4 步驟,開始學習任何東西!

4 步驟,開始學習任何東西!

4 步驟開始學習任何東西

如果你已經迫不及待要開始你的超速學習計畫的話,我也是。接下來,我要分享 4 個步驟,幫助你從零開始的做好超速學習的準備:

步驟一:深入研究

在任何學習前,先做好後設學習的準備,你可以準備好以下這些點:

  1. 定下你想學習的範圍

釐清你的學習目標,然後根據你的目標限縮你的學習範圍。一開始最好從小,並且具體一點的主題開始。如果你的目標是要「設計出一個網站」,你的目標不要設定「學網頁設計」,可以從「設計出一個 landing page」開始。

  1. 你打算使用的主要資源

任何書籍、課程、影片、家教都可以是你的學習資源,但是最好訂出一個主要的學習資源當作你的起始點。

譬如說:「我打算透過 Coursera 的網頁設計入門課程來學習做網頁」

這樣你就能先準備好這些資源,並且從一個地方快速開始學習。

  1. 了解他人如何成功學會這項技能的基準點

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專家訪談法」。去理解之前學過這件事的人學習的經驗,能幫助你對於你的學習計畫有一個初步的心理準備,並且避免你浪費時間走一些歪路。

  1. 直接練習活動

你學習的技能將會直接用在某處,所以最好的學習方法就直接去練習那件事。

如果我今天要學會做網站,那我直接練習的方法就會是直接做一個網站看看,而不是單純看線上課程。

步驟二:安排時間

學習經常令人沮喪,跑去滑 IG、FB、看 Netflix 輕鬆許多。如果你不預留時間來學習的話,你很難會有動機去做他們。

那一個學習計畫該花多久時間?這取決於你的目標和個人規劃。我個人認為 3 到 6 個月是一個剛好的區間。

如果你是剛好在一個轉職期,高強度的衝刺學習,當然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學習完,但是如果你的時間比較零碎,每天或每個禮拜花個幾小時學習,3 到 6 個月能保證你的學習不拖延太久,但也有一些成果。

如果你的計畫分長龐大,會需要花很久的時間學習完,我也建議你把計劃拆解成小計畫,並且在3 到 6 個月的區間一步一步地完成他們。

步驟三:執行計畫

在執行你的學習計畫時,可以問自己列這些問題,來確定你是有在軌道上,並且學習是有效果的:

  • 我是否投注足夠多的時間來研究學習這個主題的技能或典型方法?(後設學習)
  • 我是否用最終會使用這項技能的方式在學習?(直接了當)
  • 我知道自己學的什麼好,什麼不好嗎?(意見回饋)

步驟四:檢視成果

完成你的計畫後,花點時間分析。你在過程中做對什麼?做錯了什麼?下次應該怎麼做,可以避免犯同樣的錯誤?

不是所有的學習計畫都會成功,但那也沒關係,畢竟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只要吸收消化從這次經驗裡學習到的事,運用在下次學習就好了。


結論:在快速變動的時代,學習是唯一不變的底層能力

在快速變動的時代,學習是唯一不變的底層能力。這是自然界從古到今一直不變的定律,適者生存,能夠適應環境變化的物種才能繁華的生長。

但即使我們早已超越了生存的需求,想要滿足「生活」的需求,學習仍然是最有力的工具。不論是想要賺大錢、成為某種專家、環遊世界,這些夢想目標都是需要透過學習來達成的。

祝福你在學習的道路上能夠不斷的蛻變,最後享受其中。


我是強尼嘟嘟,這裡是《我 DU 自升級》。我想把生活當成一場遊戲,並且在四個職業(領域)裡面自我升級。希望著些內容故事也能幫助你升級,也歡迎分享給親朋好友們,一起升級!

內容總結
超速學習
5
/5
44會員
16內容數
我是強尼嘟嘟,這裡是《我 DU 自升級》。 我想把生活當成一場遊戲,並且在四個職業(領域)裡面自我升級。希望著些內容故事也能幫助你升級,也歡迎分享給親朋好友們,一起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 Du 自升級 的其他內容
如何寫出一篇影響力文章?我參考了《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這本書,想要分享寫出一篇好文章的 5 個關鍵步驟:吸引人的標題、觸動痛點的選題、獨特觀點、清晰邏輯和簡單通順的表達。 不管你是內容行銷還是自媒體,了解如何通過這些方法讓你的文章在茫茫網海中脫穎而出,一定能幫助你獲得更多讀者關注與共鳴。
我們最害怕做的事情,往往都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事情。 辭職去另尋發展、猶豫要不要接一項新的工作、一直以來很想做的創業、跟你暗戀已久的人告白、嘗試一段新的冒險。恐懼就是這樣。在我們離開舒適圈時,他就會跑出來大喊:「等等!你確定嗎!」 恐懼是正常的。但這四個方法可以幫助你跨越恐懼,向前邁進!
《逆思維》裡討論的是如何稍微停一下,重新思考一下我們所做的事、所遵照的傳統、所下意識跟著的規範是不是對的。 重新思考能幫助我們不盲從,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理念,找到最正確的道路。
你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嗎?最近求職面試時很常被問到:「你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嗎?」 老實說,我還真的不知道我有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剛好最近看完《麥肯錫寫作技術與邏輯思考》,所以在這裡分享解決問題的 5 步驟和如何表達問題解決力!
如何寫出一篇影響力文章?我參考了《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這本書,想要分享寫出一篇好文章的 5 個關鍵步驟:吸引人的標題、觸動痛點的選題、獨特觀點、清晰邏輯和簡單通順的表達。 不管你是內容行銷還是自媒體,了解如何通過這些方法讓你的文章在茫茫網海中脫穎而出,一定能幫助你獲得更多讀者關注與共鳴。
我們最害怕做的事情,往往都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事情。 辭職去另尋發展、猶豫要不要接一項新的工作、一直以來很想做的創業、跟你暗戀已久的人告白、嘗試一段新的冒險。恐懼就是這樣。在我們離開舒適圈時,他就會跑出來大喊:「等等!你確定嗎!」 恐懼是正常的。但這四個方法可以幫助你跨越恐懼,向前邁進!
《逆思維》裡討論的是如何稍微停一下,重新思考一下我們所做的事、所遵照的傳統、所下意識跟著的規範是不是對的。 重新思考能幫助我們不盲從,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理念,找到最正確的道路。
你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嗎?最近求職面試時很常被問到:「你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嗎?」 老實說,我還真的不知道我有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剛好最近看完《麥肯錫寫作技術與邏輯思考》,所以在這裡分享解決問題的 5 步驟和如何表達問題解決力!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資訊輸入輸出就像攝影,每個人接受資訊,吸收理解程度都有所不同。如今資訊爆炸,隨時隨地都可以取得的時代,要學習將吸收的資訊轉化有用的產出,如此對我們的人生將更有幫助。資訊吸收還要整理才有用,整理心智,就可以進入心流。 本次推薦兩個線上工具:Notion電子筆記、 Xmindmap
Thumbnail
你是否常常覺得要 學習一項新事物很困難! 甚至已經規劃好目標要如何學習 卻莫名其妙無法 繼續堅持學習下去! 尤其以最近很夯的 「斜槓」這詞的興起 讓許多人在自己專長以外 想多學習各方面的新事物 然而俗話說得好 「隔行如隔山」 意旨要短期學會別人的技能 絕對不是這麼
Thumbnail
你是否曾經想過,如果你能像 Elon Musk 一樣快速學習任何領域的知識,你的人生會有多麼不同?Elon Musk 是一位自學成才的天才,他在工程、電腦程式設計、物理學等多個領域都有深厚的造詣,並創立了 Tesla、SpaceX、PayPal 等成功的公司。他是如何做到這一切的呢?
Thumbnail
超速學習 剛上高職發現,課業真的好難,三角函數、基本電學、英文、程式設計、電腦軟體.....覺得有些不堪負荷,比國中難上數倍的知識,灌入腦中,總覺得自己花很多時間在學習,效率卻不增反減,我覺得自己的讀書方法可能出了問題,就開始在網路上找解決方法,翻了翻網路圖書館,借了幾本關於學習的書籍,就先說說這本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資訊輸入輸出就像攝影,每個人接受資訊,吸收理解程度都有所不同。如今資訊爆炸,隨時隨地都可以取得的時代,要學習將吸收的資訊轉化有用的產出,如此對我們的人生將更有幫助。資訊吸收還要整理才有用,整理心智,就可以進入心流。 本次推薦兩個線上工具:Notion電子筆記、 Xmindmap
Thumbnail
你是否常常覺得要 學習一項新事物很困難! 甚至已經規劃好目標要如何學習 卻莫名其妙無法 繼續堅持學習下去! 尤其以最近很夯的 「斜槓」這詞的興起 讓許多人在自己專長以外 想多學習各方面的新事物 然而俗話說得好 「隔行如隔山」 意旨要短期學會別人的技能 絕對不是這麼
Thumbnail
你是否曾經想過,如果你能像 Elon Musk 一樣快速學習任何領域的知識,你的人生會有多麼不同?Elon Musk 是一位自學成才的天才,他在工程、電腦程式設計、物理學等多個領域都有深厚的造詣,並創立了 Tesla、SpaceX、PayPal 等成功的公司。他是如何做到這一切的呢?
Thumbnail
超速學習 剛上高職發現,課業真的好難,三角函數、基本電學、英文、程式設計、電腦軟體.....覺得有些不堪負荷,比國中難上數倍的知識,灌入腦中,總覺得自己花很多時間在學習,效率卻不增反減,我覺得自己的讀書方法可能出了問題,就開始在網路上找解決方法,翻了翻網路圖書館,借了幾本關於學習的書籍,就先說說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