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利益面前,人性的諸多瑕疵就會暴露出來

sunnielei
發佈於往內的旅程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元思維模型,是查理蒙格智慧體系中最核心的部分。在所有的跨學科類目中,人類誤判心理學,是查理蒙格極為推崇的一套思維模型。為了讓這一重要的理論更系統化地呈現給世人,查理將過去三次演講的內容合併起來,寫成一篇從來沒有發佈過的講稿,2005年又進行了修訂,增加了大量新的材料。

在這篇查理花了巨大心力修改撰寫的講稿中,他和我們分享了導致人類作出錯誤判斷的25種標準成因清單,即25種心理傾向,這些傾向對人類非常有用,但也經常會誤導人們。在講稿中,查理詳細討論了每種傾向所引發的錯誤,同時描述了如何防止犯這樣的錯誤……


raw-image
  • 一. 獎勵和懲罰超級反應傾向
  • 二. 喜歡/熱愛傾向
  • 三. 討厭/憎恨傾向
  • 四. 避免懷疑傾向
  • 五. 避免不一致性傾向
  • 六. 好奇心傾向
  • 七. 康德式公平傾向
  • 八. 艷羨/妒忌傾向
  • 九. 回饋傾向
  • 十. 受簡單聯想影響傾向
  • 十一. 簡單的、避免痛苦的心理否認
  • 十二. 自視過高傾向
  • 十三. 過度樂觀傾向
  • 十四. 被剝奪超級反應傾向
  • 十五. 社會認同傾向
  • 十六. 對比錯誤反應傾向
  • 十七. 壓力影響傾向
  • 十八. 錯誤衡量易得性傾向
  • 十九. 不用就忘傾向
  • 二十. 化學物質錯誤影響傾向
  • 二十一. 衰老——錯誤影響傾向
  • 二十二. 權威—錯誤影響傾向
  • 二十三. 廢話傾向
  • 二十四. 重視理由傾向
  • 二十五. lollapalooza效應

以自我為中心的惡

在利益面前,人性的諸多瑕疵就會原原本本地暴露出來,可怕到我們無法想像。歸根究底,人性裡更多的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惡。

raw-image

人性總是難以克制,我們總是習慣於用最輕易的方式尋找人生的捷徑,但事實上,如果你肆無忌憚地放縱自己的人性,那麼人性也會肆無忌憚地反噬你的人生。

張愛玲曾說,人性是最有趣的書,一生一世看不完。而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們更像是西方神話中的西西弗斯,在人生的的修行中,一次次推動人性這塊巨石。

順應天性是人之常情,但長期處於人性的陰影之下,會讓一個人永遠陷入到平庸之中,與惡龍纏鬥已久,自己亦會變成惡龍。而”反人性“並不是對人性的背棄,而是一種警覺,提醒著自己時刻與人性的陰影作鬥爭

只有能夠控制人性的人,才能最終掌握自己的人生。掌控人生,需要“反人性陰影”接受人性很難,“反人性陰影“更難,這一切難就難在對人性的控制上

面對內在的惡,人性的雙面鏡:觀察人性中的變與不變,引領自我進步的思考之路


提醒著自己時刻與人性的陰影作鬥爭

人性的複雜性和難以掌控是阻礙我們掌握自己人生的重要因素。這裡有一些看法 :

我認為真正完全掌控人性是不可能的。人性是錯綜複雜的,包含著光明和陰暗面。我們應該努力了解和接納人性的全貌,而非企圖完全控制它。

相反,我們應該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培養正面的人性品質,如同情心、智慧和道德。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引導自己的人生方向。

"反人性陰影"確實是更大的挑戰。但我相信只要我們保持自我觀察、反省和修養,就能逐步提升自我,最終達到更好地管理自己生命的能力。

完全控制人性可能是不可能的,但我們可以努力成為更有自我意識和自我控制力的人。這需要我們不斷探索自我,並用同理心去理解他人。

總之,我認為掌握人生並非單單需要控制人性,而是要用智慧和同理心去理解人性,並運用這些理解來引導自己的人生方向。這是一個漫長而艱難的過程,但值得我們不懈努力。



64會員
533內容數
人活在自己的語言中,語言是人「存在的家」,人在說話,話在說人。語言文字為我們建立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精神家園,於是,不論我們行了多遠的路,靈魂總有可棲之處。 開始享受獨處,培養獨處的能力,張開雙臂享受屬於自己的自由。 iamk.cc/WfQ82C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墒妮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只有時間能訴說未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70姥姥。AI 動漫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糾結的戰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