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比愛她更多的是,我恨我自己」-解讀馴鹿寶貝轉念的心靈旅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發現比愛她更多的是,我恨我自己」 馴鹿寶貝-唐尼

大家應該有聽過「當念頭轉了,一切就會不一樣了」。但「轉念」這件事為什麼那麼難?畢竟,只是想法的轉變,感覺難度應該不高。

但如果轉念如此那麼容易,恐怕也不會變成一句心靈雞湯,在看這齣戲的時候,我們總是會想,一唐尼其實可以報警,可以選擇遠離這些人。但為什麼他沒辦法逃離性侵犯?沒辦法與跟騷者切斷聯繫?我認為這是因為他被自己的念頭綁架了。

--------------防雷線--------------------

他一定給了你甚麼,是你想要的

這齣戲的編劇對觀眾很好,安排男主角的女朋友跟前女友都有心理諮商的背景,所以當男主角深陷困境時,有人可以一語道破:

「你根本就很喜歡被跟騷,他一定給了你甚麼,是你想要的,所以你無法停止這段關係」

raw-image

人願意做某事,必定是因為有某種好處,只是有時我們難以察覺。

隨著劇情的發展,男主的內心也慢慢揭露,跟騷者瑪莎給了他他最渴望的自信。他渴望展現出自己是萬人迷的形象,對於這種無限的肯定和欽佩,男主角無法拒絕。

然而,一開始湯尼沒有意識到或拒絕承認自己喜歡這種感覺。他用一堆藉口來說服自己,比如瑪莎很可憐、瑪莎有病、這沒那麼嚴重,以及即使向警方報案也無法解決等等。他用這些理由來掩蓋自己真正的渴望,而他仍渴望瑪莎給予他無限的肯定、欣賞和愛慕。


當慾望被直視的同時,我們也被慾望鬆綁了

在倒數第二集中,男主角終於誠實面對自己。在舞台上自我揭露後,他的演藝生涯突然蓬勃發展。大家被他的坦白感動,為他的遭遇感到心疼。表演邀約不斷,甚至唐尼可以在舞台上調侃自己的遭遇。他走在街頭上,陽光照耀在身上,臉上帶著輕鬆的微笑,想著:

「我既然有一刻感覺到幸福,不知道為什麼之前要那麼痛苦」
馴鹿寶貝 唐尼在舞台上自白

馴鹿寶貝 唐尼在舞台上自白


唐尼在舞台上的這段獨白非常重要。他開始敞開心扉,將自己的經歷分享出來。這種誠實讓他能夠以第三者的角度重新審視自己的經歷。在自我揭露的過程中,他做了轉念需要經過的3個關鍵步驟

1.觀察:唐尼開始敘述自己的經歷,等於用了第三者的角度重新審視自己的創傷

2.面對:唐尼正視了自己極度渴望被肯定的慾望,才有能力打破自己一直以來用來逃避的種種藉口。

3.拉開距離:直視創傷、面對自己的慾望,都代表跟他們有一定的距離,一旦拉開距離了,創傷就能被療癒、慾望就能被解放。

儘管這個過程有點抽象,但這就是轉念的過程。唐尼逐步撥開了自己無法逃避的藉口,直視了內心的慾望,與慾望產生了距離,不再被其所控制。這時,改變的契機就會出現。

raw-image


重塑思維模式,催眠療癒的轉念過程


這個過程實際上就是催眠治療所做的事情之一。當我們陷入某個行為迴圈時,我們只能看到那道由藉口築成的厚牆,這是大腦為了保護自己而形成的防護屏障。然而,隨著我們的成長和成熟,這道牆不再有實質作用,反而把我們困在一個無可奈何的困境中。

催眠療癒在這時可以協助個案直視自己的潛意識,了解我們內心真正的慾望,也了解這道保護牆已經變成阻礙牆了。在這個瓦解牆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為討厭的行為迴圈找到一個破口。


痛苦而忠臣的誠實,是通往幸福的途徑

回到開頭那句話「我發現比愛她更多的是,我恨我自己」我覺得可以更深入的拆解這句話,「我發現比愛她更多的是,我覺得沒有人會愛我,我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所以當我獲得一丁點機會得到肯定時,我就要緊緊抓住,即使那是有毒的關係。」

轉念這件事真的不容易,過程非常痛苦,要承認自己對自己的的慘況也有責任真的不容易,但一但穿越過層層的藉口,直視自己內心的慾望,就會發現自己的盲點,改變就有機會升起。就像是男主角一樣,在誠實面對自己之後,才發現這個世界有很多機會,陽光會為自己閃耀,而自己不知為何很輕易的就可以感受到幸福的感覺。



圖靈繪製所 -Ines催眠療癒

-------------------------------------------

💬Line催眠療癒預約

💬Instragram-關於療癒這件事

------------------------------------------



HI,大家好,我是Inès,美國NGH協會認證催眠師。 一個高敏感內傾感官者,我擅長內在小孩療癒與行為改變。 心靈療癒是一輩子的課題,我會在這裡盡可能地和你分享療癒的相關知識,希望能夠和你一起長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也歡迎加入Line和我聯繫,諮詢催眠療癒相關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